古代人如何踢球?


01 


相传上古时期,蚩尤武力超群,天天殴打隔壁邻居炎帝。

炎帝度日如年,在纠结了无数个夜晚后,决定投奔黄帝,放下身段做小弟。炎黄联军自此组建完成。

有了强援加盟,黄帝二话不说,带领炎黄联军,与蚩尤约架于涿鹿。

谁曾想,虽是2V1,却依然拿蚩尤毫无办法。还好,黄帝上面有人,找了天神作外援,才成功 KO 蚩尤军事集团。

以多打少,险些失利。黄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在与公司各大高管商议后,他下令将蚩尤的胃洗干净,往里面填满糠皮,然后做成了「鞠」。所谓「鞠」就是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也就是现代足球的祖师爷

黄帝还命令士兵多踢球,谁踢得越多,谁赏的越多,可以说相当解气了。

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方案是炎帝提出的。


 02 


当然,蹴鞠肯定和黄帝没关系,这只是战国帛书上的一家之言。

不过这引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战国帛书上要写蹴鞠的渊源?

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它火。热点是什么,我就写什么,对于创作者来说,这从未改变。

据《战国·齐策》记载:“齐国首都临淄有七万户人家,早已全面实现小康,广大市民文体活动丰富,包括吹奏、击打、弹拨乐器,斗鸡、赛狗、下棋和踢球。”

前些年,CCTV5一直在倡导全民体育。其实2000多年前,齐国已经率先实现了。时至今日,山东足球一直位于国内一线行列,这大概也是一种传承。


 03 


「蹴鞠」这词儿,其实出现的很晚,发明者是司马迁。

汉代以前,「蹴鞠」的官方写法是「蹋鞠」。

「蹴鞠」最早出现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书中记载了一则医疗纠纷案:

有一地头蛇名叫项处,一日身体突感不适,家人请名医淳于意为其诊断。

淳于意诊断发现是疝病,主要是夜间操劳过度所致。于是便提醒项处减少高强度运动,否则有吐血而亡的风险。

谁知项处是个二傻子,完全不听医生嘱咐,隔天便重新披挂上阵,在球场上大杀四方。

没踢多久,项处便腰部寒冷,汗流不止,随即疯狂喷血。次日,便撒手人寰。

项处是正史记载的第一位真球迷,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房事与足球不可兼得。

前些天,德国前国门阿德勒的妻子,在电视台直言:某场比赛前,我们不可描述过一次,隔天他就黄油手了。

当然,如今的球员身体素质,以及医疗技术都大为改善,所以也出现一些特殊情况:

比如德国与墨西哥的比赛,正是两大极端间的较量。

德国主教练勒夫是资深禁欲系教练,他规定球员的妻子或女友只能看球,其他脑补即可。

而墨西哥队员则可以随意携带妻子或女友,进行各种使球员身心愉快的行为。

他们甚至在世界杯前,组织了一场大型单身派对,据称有30名应召女郎参与其中。

最终,北京时间6月17日晚23:00,德国队0:1负于墨西哥队。


 04 


两汉三国时期,蹴鞠行业高速发展,出现了娱乐性蹴鞠、竞赛性蹴鞠、以及军事训练性蹴鞠。

娱乐性蹴鞠,就是伴随音乐,用脚、膝盖、肩部、头部等身体部位,进行花式控球表演。类似于现在的街头足球,不过它没那么多freestyle的动作,主要跟随音乐做一些规定动作,毕竟是表演给王公贵族,不能太过浮夸。

竞赛性蹴鞠,一般设有球场,球场呈长方形,一般为东西向,南北面设有观众席及VIP包厢,四周有围墙,称为「鞠城」。这活脱脱就是现代足球场的原型。

东汉人李尤在《鞠城铭》中,更是记录了史上最早的足球裁判规则:

裁判员应建立公正标准,对于裁判判罚,也有约定俗成的常规。担任裁判的人,不能亲一方而疏另一方,裁判要公正。参赛队员要求心平气和地服从裁判,不要抱怨裁判的裁决。

其健全的竞赛规则,令人不禁惊叹:这竟然成书于近2000年前?

军事训练性蹴鞠,在汉代备受军事家的喜爱。霍去病带领军队远征塞外,在极度缺粮的情况下,依然不忘蹴鞠比赛。

汉代是全民服役,所以大部分男性都会蹴鞠,真正实现了全民足球。一些孩子会在入伍前加强蹴鞠训练,以求进入军队能快速上位。


 05 


几千年来,蹴鞠从来不乏粉丝,皇粉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唐太宗和唐玄宗,但他俩看得多、玩的少,离顶级球迷还有一定距离。

真正的顶尖球迷当属宋太祖赵匡胤,行伍出身的他,早年在军营练就了一身球技。

赵匡胤尤其擅长「白打」,即如今的花式足球。相传他技艺精湛,控球技术达到了「球终日不坠」的水平,江湖人称「北宋小罗纳尔多」。

当然,这更有可能是一种强行吹捧。也许,宋朝重文轻武,与文人更擅长花式拍马屁,也不无关系。

后来,宋徽宗年间画家苏汉臣画了一幅《宋太祖蹴鞠图》,将吹捧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06 


提到蹴鞠,你永远无法绕开一个传奇人物——高俅。

就像提到篮球,永远绕不开乔丹;提到网球,永远绕不开费德勒;提到F1,永远绕不开舒马赫。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一种最高层次的肯定。

高俅做过苏轼的秘书,书法抄写能力一流,深得苏轼赏识。

元佑八年,苏轼从开封,被调到今河北定州一带。苏轼深知高俅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去了小地方,怕是再难出头。

苏轼是个好上司,他将高俅推荐给好友曾布,说他文武全才。谁知曾布婉拒苏轼好意。于是,苏轼又找到驸马爷王诜,高俅这才算有了去处。

高俅被曾布拒绝时,一定很伤心。老板为了助你飞黄腾达,推你去大公司,结果被对方人力资源总监否决,这滋味一定不好受。

但多少年后,当他凭借球技,被端王赵佶相中,从而走上人生巅峰,他一定很感谢曾布。

命运这东西,就是这么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在哪里遇见你的贵人。

然而,同样是命运,让施耐庵将高俅打造成《水浒传》头号反派。

高俅会成为反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史书对他着墨较少,创作空间大,改编难度小;二是他拍马屁功力一流,且热爱贪污事业,戳中了吃瓜群众的G点。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第三个原因,高俅是靠球技上位的。

近1000年过去了,对于靠球技上位的人,吃瓜群众依然是诟病颇多。

蔡指导,是这个时代活生生的一个例子。

中国人的骨子里,始终还是更认可出身名门正派,一步一个脚印,数十年如一日,最终走到权力之巅的人。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老斯基野驶(lsjyeshi),古代人系列发烧友,可以移步关注老斯基。

良心链接:古代人日常生活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蚩尤是什么样的人? 2.蚩尤崛起的过程与少昊氏的关系? 3.为什么炎帝和黄帝会联手攻打蚩尤? 4.蚩尤对中国史...
    王威阅读 1,338评论 0 0
  • 文/宴未晚 仅仅二十多天不见, 三十二支劲旅在东欧平原上的捉对搏杀已经进入最后的鏖战,梅西和C罗早已经回家了。 作...
    宴未晚阅读 1,351评论 0 5
  • 小搭档们说:“怎么不更新?” “乖,我在工作之余才能更新呢!” “那好吧。给你放假一晚上。” “谢谢,好爱你们!”...
    缘来大婶阅读 131评论 0 0
  • 1 Spring框架 1.1 Spring框架 Spring框架是一个分层架构,由7个定义良好的模块组成。Spr...
    Kevin_Junbaozi阅读 1,600评论 0 20
  • 突然讨论起牛逼闪闪的高中,他特别牛逼的说"想当年,老子的作文可是常年被当做模范作文,全班朗读"我一想,不能输,...
    妮槑阅读 2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