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摆脱稀缺和稀缺心态

稀缺,从本质上说就是缺少带宽余闲。一旦发生意外、需要应急资源时,只能挪用资源,导致其他资源缺失,最后“拆东墙补西墙”,成为“救火队员”,陷入无穷无尽的奔忙中。

好比一条公路,本来两车道运行得挺好,突然有一天两车发生了碰撞,双方争吵、群众围观、警方处理占用了另外一根车道,带宽不足,拥堵就此形成。

既然稀缺原因已明确,摆脱稀缺的方法也就浮出水面:限流、提速、预警、修路

一、限流——降低欲望

前一阵子华为公司裁员,有位50万年薪二孩爸爸中年失业,还不起房贷,家庭经济状况岌岌可危,网上一位理财师分析:他最失策的人生选择就是生了二胎。理财师说:“生不生二孩的选择不是权利问题,而是能力问题”。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为照顾家庭,妻子不得不辞职回家放弃收入,并且增添人口带来了更大的住房需求,首付不够借钱买房,房贷成本也急剧更高,而此时家庭收入压力完全承担在孩子他爹一人身上。

带宽低,则难以承担风险。一旦爸爸失业,家庭财务则立刻亮起红灯。

自由=能力-欲望

当能力不足时,只能减低欲望。如果那位华为员工,只有一个孩子、妻子有工作、没有高房贷,即便失业,就算新工作薪酬减半,也完全有能力应对。

时间也是一样。去年,我给自己安排了太多事情,健身、拆书、画画、网络课程、每天下班后的时间表几乎都是满的。我也陷入了无止尽的奔忙中。工作中一旦出现突发事件需要加班,就需要调整大堆日程表。被延后的时间计划虽说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却让我自己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好像自己的生活完全不能被自己掌控。那种感觉简直糟透了。

所以,当你的能力不足以承载太多时,你需要回顾初心,满足核心需求、降低其他欲望。

二、提速——高效利用带宽

简而言之,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时间花在最值得花的事情上。

如果穿衣,或许你不需要买一柜子杂乱的衣服,每次还总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却又无从选择,你需要的只是几套搭配好的经典款式。

如果学习,或许你不需要买一本大部头书籍,一页一页从头读起,你需要也许的只是在你的社交圈里搜寻有相关经验的人士,向他请教,请他提点,从事件中学习,从网络中搜索,最后才从书里研读你最需要的那部分内容。

如果工作,或许你不需要事必躬亲,眉毛胡子一把抓,你最需要完成的是那些核心的关键环节、或者非你不可的工作。其他的可以通过外包、授权,或者流程化后交给机器和程序处理。

花最要紧的钱,做最重要的事。

三、预警——做好预算,并实时检查

做好预算!做好预算!做好预算!

做预算可以强迫作出分配规划,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预先准备好一部分应急资金,作为“余闲”。

时间上也是一样,需要预先给自己安排娱乐和休息的时间,也就是空闲、玩乐、发呆的时间。不能让自己成为一根绷紧的橡皮筋。

而当这些余闲资金或非结构化时间不得已被占用时,就需要引发警惕,回顾你的整个资金流和日程安排。

因为再不反思和调整,迟早会爆盘宕机哟~

四、修路——放眼未来

眼光要放长远些,不能仅盯当下。不仅要关注当下要获得什么、完成什么,而是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突发事件?这些突发事件可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怎样能够确保未来的资源不被当下借用。

哪里的路不够好、需要修?(我的能力和资源,哪里有不足、需要补充或提升?)

哪里的十字路口不够宽敞、容易拥堵?(我与他人合作是否顺畅?哪里的人际关系需要更好地进行维护?)

如果不修路、不拓宽十字路口的行车流量可能会发生怎样的事件和拥堵?他对我会有怎样的影响?(评估我所缺少的能力、资源、人脉的重要程度)

持续关注第二象限,保持带宽有足够余闲。


稀缺心态,则是将所有的心智力量集中关注在自己或缺的事物上,不再关注其他,也就是耗尽了所有心智带宽

解决方案推荐工具:生命之花三件事自由书写

生命之花也称平衡轮,可以在生活的多个方面打分、记录,帮助看到你生活的全貌,并让它们相互平衡。既然稀缺心态是由于“管窥”导致,那么,就让自己更多更全的看到生活的全部吧。

三件事则是预先规划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并安排一个小确幸。可以配合生命之花定立三件事哦~

(如需了解更多,推荐“古典古少侠”微信号:gudian515  关注后回复“三件事”和“生命之花”就能获得详细说明)

如果你感到很焦虑的事情,总觉得有很多事情要做,一转眼又忘了。不妨尝试自由书写:拿一张空白A4纸,将你的所有焦虑和“悬而未决”的事情都写下来。不要管会不会解决,不要管它有多困难,写下来,不停的写,不必管笔记是否潦草,只需要不停的写。

写完,不要看它,把它折好,起来放到一个没人会找到的地方,然后,深呼吸

为什么这个方法会有效呢?

因为如果脑海中有念头却一直不付诸,那就会成为“悬念”占用大脑带宽,当这些悬念太多,大脑就会有压力。这个时候,只要有行动产生,不管那个行动有多微小,悬念的压力就会被大大减轻。而最简单的办法可能就是把它单纯的写下来而已,玩一个小trick,让大脑以为那些“悬”着的事情已经开始被处理和安排。深呼吸后,会还你一片灵台清明。

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