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慢慢长大》

当你学会让孩子慢慢地长大,你会很轻松,孩子也会快乐。一个在快乐中成长的人,会更懂得待人友善,积极进取。他会独立思考,眼界开阔,热爱生活和运动,照样能自己主动学习,自己交朋友,更重要的是,他能与父母很好地相处。

妈妈希望你来到这个世界不是白来一趟,能有愿望和能力领略它波光潋滟的好,并以自己的好来成全它的更好。妈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

甚至,我想,应该被感谢的是孩子,是他们让父母的生命更“完整”,让他们的虚空有所寄托,让他们体验到生命层层开放的神秘与欣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体验到尽情地爱——那是一种自由,不是吗?能够放下所有戒备去信马由缰地爱,那简直是最大的自由。

我所希望的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你能幸运地找到自己的梦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人生的方向感,又恰好拥有与这个梦想相匹配的能力——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与其梦想成比例的能力。是的,我祈祷你能“成功”,但我所理解的成功,是一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敬畏与热情。在妈妈看来,一个每天早上起床都觉得上班是个负担的律师,并不比一个骄傲地对顾客说“看,这个发型剪得漂亮吧”的理发师更加成功。

妈妈相信人的本质是无穷绽放,人的尊严体现在向着真善美无尽奔跑。我希望你是个有求知欲的人,我希望你是个有同情心的人,我希望你是个有责任感的人,作为一个女孩,我还希望你有梦想,你的青春与人生不仅仅为爱情和婚姻所定义。

对品格的寄望也是一种苛刻,是吗? 好吧,与其说妈妈希望你成为那样的人,不如说妈妈希望你能和妈妈相互勉励,帮助对方成为那样的人。

我不指望你十五岁那年和爸爸妈妈成立一个读书小组,或者二十五岁那年去非洲旅行时叫上妈妈。如果有一天你发展出一个与妈妈截然不同的自我,我希望能为你的独立而高兴。

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我再三强调:孩子的心灵比我们所认为的细腻得多,敏锐得多,我们千万不要低估。

让孩子从小对人生最重大也最令人困惑的问题保持勇于面对的和开放的心态,这肯定有百利而无一弊,有助于在他的灵魂中生长起一种根本的诚实。孩子心灵中的忧伤,头脑中的困惑,只要大人能以自然的态度对待,善于引导,而不是去压抑和扭曲它们,都会是精神的种子,日后忧伤必将开出艺术的花朵,困惑必将结出智慧的果实,对此我深信不疑。

希望你珍爱自己的生命,做一个优雅而可爱的人,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如果你的人生是成功的,那么就“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如果你的人生不成功,那么就“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现在你一天比一天进步,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你势头很猛啊,小朋友,不得了啊。

一年365天,每天都差不多,但是因为有人在那天出生,上大学,结婚,第二次结婚......那一天就区别于另外的364天,有了纪念意义。

有什么可着急的呢?孩子总是要按照她自己内在的节奏慢慢生长起来的。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是比保护天性和保持愉悦和活力更重要的事情。我现在唯一所想的,就是让她时时觉得欣喜,按照自己的想象力和天性去成长。她的快乐和自尊是重要的。至于其他,终有一天她会知道。

所谓的同理心是,如果你爱自己的孩子,你也应该会爱一切的孩子。

女人即便身为母亲,最重要的核心,依然是需要有自己的生活。母亲不仅仅是给女儿做日常生活的琐事,更不能卸去自我的力量只围绕着孩子打转。我们彼此的人生是独立的。她要成长,我要成长,应是如此。

我没有懈怠,愿意让她见到一个始终在笃实地工作着的母亲,一个在学习和成长的母亲,一个在旅行和探索着的母亲,一个关注个体和世间的秘密并用写作做出表达的母亲。这样等她长大,她会知道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孩子的心智目前还像张白纸,染上什么色彩尤其重要。不能被庸俗繁杂的电视娱乐新闻所侵扰,也不能沉浸在iPad游戏的电光声影之中。所以,让她接触到的事物需要有所过滤,有所选择。我从不试图要让她去学会什么。我只希望她自在地喜悦地玩耍,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用她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去前行,如此而已。

如果家庭中有五六岁大的女孩,那么她们都是神派下来的天使。她们带来的快乐实在太多。她们是这样的温柔、愉快、健壮、踊跃。有时她们是需要被照顾和带领的幼童,有时她们是带给大人启发和感知的镜子。一个小女孩带来的微风和香气,是与浑浊僵硬的成人世界完全不同的。我因此对她总是有一种感激之心。你会健康、快乐、美丽、安宁,你会是一个懂礼貌爱学习的孩子,你会成为一个对大家有帮助的人。在梦里,你看到一个蓝蓝的大湖,湖上有睡莲,有云朵的影子,旁边有起伏的山峦。天使和仙女会来问候你,你就会甜甜地入睡直到天亮。

所以,弯弯,重要的不是小心翼翼地活着,谁也不伤害,谁也不得罪,让谁都喜欢你,这不可能。关键是创造你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活出意义来,活出特色来,活得让自己对得起因为你而失去生命的牛牛、羊羊、猪猪们,对得起人们为你注入的生命力,好的生命不是完美,也不是安全,而是值得。

亲爱的弯弯,这个世界并不公平。努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命运,但是不一定能完完全全地推翻。

所以,记得,与别人相比是没有意义的。那虽然是所有人的第一反应,但是那是一种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折磨。如果你有能力,记得要和自己比,让自己过得好一些。理解自己的心有多大。给人生做加法带来快乐,做减法带来安心,加加减减到让自己舒服。世界虽然没有给每个人提供完美生活,却给每个人足够的资源拿到他们应得的东西。如果你能活得更好一些,那么去帮帮那些过得比你差的人——尤其是那些活得不够好还很努力的人,你和他们,最有能力改变这个世界。要对世界有信心,它正在变好。怎么找到这个机会?好好观察你身边的人,包括你自己。你的麻烦背后就是你的天命。

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怀,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和你妈妈。至于那些对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请多防备一点,因为,每个人做每件事,总有一个原因,他对你好,未必真的是因为喜欢你,请你必须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将对方看作真朋友。没有人是不可代替的,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看透了这一点,将来你身边的人不再要你,或许失去了世间上最爱的一切时,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生命是短暂的,今日你还在浪费着生命,明日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了。因此,越早珍惜生命,你享受有利于生命的日子也越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

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时日、心境而改变。如果你的所谓最爱离开你,请耐心地等候一下,让时日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没有受过很多教育,但并不等于不用功读书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兴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谨记!

一个成功的人只要有大的愿望理想、坚强的意志、谦逊的态度和温柔的气质就行了。

当我们成为家长,掀开人生崭新一页时,我们想要对那些让这一切变为现实的人致以深深的谢意。......

麦克斯,我们爱你,并且把为你和所有孩子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当成一个重任。我们希望你的人生中也充满爱、希望与喜悦就如同你赠予我们的一样。我们已经等不及要看看你会为这个世界带来些什么。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说自己一生的成就都得益于此。我想加一句:“着迷是最好的朋友。”希望你能真正在创作中得到平静快乐的心情。

读书先要有志;其次,当能养成习惯,离开了学校还能自己不断读书。读书亦就是做人之一部分,因从读书可懂得做人的道理,可使自己人格上进。

假如我们诚心想做一人,“培养情趣,提高境界”,只此八个字,便可一生受用不尽;只要我们肯读书,能遵循此八个字来读,便可获得一种新情趣,进入一个新境界。各位如能在各自业余每天不断读书,持之以恒,那么长则十年二十年,短或三年五年,便能培养出人生情趣,提高了人生境界。那即是人生之最大幸福与最高享受了。

谚语有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诗中境界,包罗万象;不论是自然部分,不论是人生部分,中国诗里可谓无所不包;一年四季,天时节令,一切气候景物,乃至飞潜动植,一枝柳,一瓣花,甚至条村狗或一只令 人讨厌的老鼠,都进入诗境,经过诗人笔下晕染,都显出一番甚深情意,趣味无穷;进入人生所遇喜怒哀乐,全在诗家作品中。

我又一次无条件地相信他,当家长最好的方式是给她信任。我把她送到可以让她施展拳脚的地方,这一点我做对了。

一个优秀的人不是因为智商有多高,而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并懂得如何排除万难去实现它。

家庭教育以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锻造优秀的品格为主,学习文化知识以学校教育为主。其中一方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另一方绝对不能插手,更不能去替孩子袒护,无论何时自始至终要提醒孩子安全第一(这一点最重要!)

你如果没有给他按自己意愿生活的能力,那是你的失职,如果你不愿意让他按自己的意愿生活,那是自私。

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说,只要你有了孩子,你就应该是演员。孩子的模仿能力超强,是任何奥斯卡影帝、影后都望尘莫及的。

“望子成人”的含义里当然不能有丝毫的“养儿防老”,那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给你养老的工具,而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义务,那就是长成一个自由的独立的人,然后去好好体验他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学会让孩子慢慢地长大,你会很轻松,孩子也会快乐。一个在快乐中成长的人,会更懂得待人友善,积极进取。他会独立思考...
    天羽织阅读 61,674评论 0 5
  •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
    云野日记阅读 694评论 0 0
  • 刘瑜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
    萌萌嗒小妞阅读 78评论 0 1
  • 刘瑜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
    孤独患者YT阅读 239评论 3 4
  • 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竟...
    我的小广广被人占用了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