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50%的人将失业:孩子如何不被淘汰?2018-06-30

近期看到一则消息:

京东首批配送机器人上路,这些机器人可以自主到达配送点,并且可以有效躲避路上出现的险情,配送效率是人工的十倍。

随着人工智能不断攻城略地,很多领域在沦陷:

体育:围棋冠军柯洁被机器人棋手打败;

医院里:手术机器人已经问世,远程会诊方兴未艾;

教育:大门不出,就可以听到世界著名教授讲课;

家政:扫地机器人像个小宠物,蠢萌地爬行在户家的地板;

养老:机器人服务员将代替人工保姆和儿女,被遗弃,被虐待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早教:给宝宝讲故事陪睡,早已不是爸妈的专利;

国籍:最近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亚获得沙特国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国家认可的机器人。


李开复预言:“未来10年50%的人将要失业。”

传统教育思维和模式培养出来的孩子,如何适应未来发展,不被淘汰呢?

最近,加拿大科技工作者亚历珊德拉.塞缪尔在《华尔街日报》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为忐忑不安的家长们支了招。

建议一:让孩子学习编程

说起编程,已经不是新鲜词了。就连奥巴马的两个孩子都在学习编程。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如何编程,因为编程教会你如何思考。”

美国现在有500万孩子在学编程,中国一线城市孩子也开始涉猎。

今年教育部明确表示,变成已经列入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的必修内容。

让孩子早早熟悉编程,不是为了升学和就业,而是为了了解人工智能,驾驭人工智能,用计算机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


建议二:强化艺术教育。音乐舞蹈绘画以及相关领域,对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很有帮助。过去家长们是把考级,入学,甚至造星蹿红挣大钱,当做孩子搞艺术的主要目标。只有一些远见卓识的家长把学习艺术,当成开发智力,以及提高幸福指数的举措。

今后,要转变观念,把培养创造力当做学艺术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这是因为,相比那些常规性,可预测或处理大量信息的工作,需要创造力的工作被自动化取代的可能性比较小。比如私人订制,私人教练,文学音乐舞蹈创作,产品创意设计,传统文化发掘改造等等。

这里要注意的是,在学习当中,一定要注重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不要成为照本宣科,唯手熟尔的艺术工匠。因为只会按标准量产的工匠是首先被淘汰的对象。

建议三:教孩子学会质疑。传统教育从听话照办的角度,给孩子定规矩。但实际上,服从恰恰是机器人的最大特长。人类再努力,也比不上机器人有力量。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质疑意识,独立思考,善于创意。这才是未来打败机器人的趁手武器。


为了让孩子具备独立思考,善于创新的能力,从小就必须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给孩子构建自我让出空间。尤其当孩子一次次说“不”的时候,家长要用爱与真诚,给予接纳包容,不要为了自己的权威,对孩子喝止和讥讽,导致孩子的自主意识阻断,面对不断涌来的新知识新问题束手无策。

建议四:学会玩

当大量体力和重复性工作被机器人取代,人们的闲暇时间更富裕。将人们的业余生活创意得活色生香,喜闻乐见,会成为未来最有潜力的职业。讲故事,授课,朗诵,表演,健身,插花,烹饪,甚至吃,都可以成为热门。

自己玩给别人看(直播);

教给别人玩(授课);

带着别人玩(社群)。

会玩的人有趣的人会像磁铁一样,吸引注意力和流量,为自己带来滚滚财源,和爆棚的成就感


建议五:具有不断学习和更新迭代的能力

人类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一个行业一家公司呆一辈子的情况已不可能。跳槽斜杠以及跨行业求职,早已成为常态。除了具备一个以上过硬技能外,一定要具备迭代意识。具备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不断挑战自己,勇于走出舒适区,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才能与时代潮流同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我们的教育依然是传统教育模式,高考决定命运。大家依然在疯狂报班,买学区房,哪来的精力跟未来的机器人逗闷子?

马云说:“面对新的机遇,很多人经历过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这就是杰出之人和平常人的最大区别:

杰出人才善于在趋势到来之前,嗅到机会的气息,早做规划,闷声发展。一旦时机成熟,迎着风口发大财,成大器。

而平庸之人只能跟在潮流后面成为路人甲,甚至食物链最底层的牺牲者。

机会不找无准备之人,

这个准备,包括认知早于别人,行动快于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