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绑定用户获得流量的微信小程序,就是作死!

2017年1月9日,微信发布了小程序,朋友圈各种感慨。

一种论调是:有了小程序,各种APP可以卸掉了。

发出这种论调的人,可能手机了就装了微信和淘宝,还有消消乐、连连看、斗地主、麻将乐翻天,外加今日头条、优酷、爱奇艺、美颜相机这种APP;这种用户,极有可能99%的信息量是通过微信获取的。

一、在一个APP上运行的APP,乔布斯答应嘛?

苹果的iOS是一个生态系统,各种APP在这个生态系统上分发,运行,服务用户。如果微信的小程序有替代APP的能力,第一个不答应的就是iOS,你把老子放哪里。如果微信敢这么干,第二天就下架。

那会说,那不是还有安卓的嘛,好吧,张小龙没你那么傻!

二、在微信上运行的APP好用嘛?


目前微信小程序的入口是别人分享给你的链接或是扫描二维码进入。

没有一个单独的类似与软件超市的地方,让你方便的找到小程序,当然也没有类似与软件商店的各种排行啊,分类啊,推荐啊,统统没有。

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放你找到你曾今访问过的小程序,在【发现】这个大菜单下面。

1、进入不方便
平时你点个外卖,你在桌面直接点击打开【饿了吗】就可以操作了,现在你要先打开微信,然后点击【发现】,点击【小程序】,找到【饿了吗】的小程序,点击打开,烦不烦。

2、没法多任务切换操作
试想下一个场景,你部门同事好几个人发微信给你,帮忙统一定一下餐。

用APP的时候,打开【饿了吗】开始订餐,中途忘了其中一个同事点什么了,直接双击进入后台,切换到微信,看一眼,再切换回来接着点。

在小程序里,你打开【饿了吗】的小程序,注意,打开以后是全屏显示的。

一旦忘记了同事要点的东西,就要:
a、点击【X】,离开当前的小程序;
b、退出小程序的历史使用界面;
c、点击底部的【微信】按钮;
d、打开同事发过来的消息,查看同事点了什么东西;
e、点击底部的【发现】按钮;
f、点击【小程序】;
g、找到【饿了吗】,点击打开;
谢天谢地,小程序并没有重新加载,重新进入后,还是你离开时的页面,你可以接着继续点餐。
(ps:这是目前小程序从用户体验上面最突出的优点。)

什么?你又忘了点的是香辣鸡腿堡还是劲脆鸡腿堡,对不起,请重新再来一遍。

而以上这些动作,在使用APP的情况下,就只要几次双击Home键就可以搞定。

有些高端玩家会提出一下2个高端的问题:
1、把小程序通过【显示在聊天顶部】不就不用那么麻烦的切换了吗?
BUT,第一,微信只允许其中的一个小程序被置顶在聊天界面上,要不然整个聊天界面就都是小程序了,你受得了嘛!第二,有BUG,通过置顶的入口进入后,退出后,这个置顶就没有了,好无奈!

2、安卓,可以把小程序【添加到桌面】,那不是就相当于一个APP了吗?
BUT,你打开这个放在桌面的小程序的时候,其实打开的就是微信,不信,你再打开微信,然后双击进入后台,你再找找那个小程序试试看,it's gone,I'm so sorry !

伟大的产品经理-张小龙,曾经说过,“一个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的”。

微信是张小龙的地盘儿,他说的话,怎么能不听呢!

所以我理解,小程序就是能够让用户用完即走的,况且小程序的内容只允许转发不允许发布到朋友圈。那些试图通过小程序,绑定用户,靠用户流量来转换为现金流量的,你们就瞧好吧,你又给《1000 ways to die》贡献了一种新的死法。

那怎么样才是“用完即走”?

一、场景类


场景中一个被互联网培训的大家都会用的功能,扫二维码。

例如一:点餐
现在很多餐馆也有扫描桌子上的二维码点餐的,但是进入以后就是一个内嵌在微信里的网页,进入不同的功能需要重新刷新加载页面,体验很不好,而且也做不了太多的展现方式,如果扫描二维码打开的是一个小程序的话,就完全不一样了。这种不一样你可以拿用APP点外卖和在店里扫描那个二维码点菜对比下。

例如二:购物
在地铁中的广告中,放上一个二维码,扫一扫打开的是这个商品的详情和购买页面,看完详情,觉得想买,点击购买,用微信付完钱,搞定!

例如三:广告
平面广告中放入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后进入一个详细的介绍的小程序,比方说是一个游乐园的地图,你可以随意拖动,点击打开看文字介绍、开视频介绍,返回看其他景点,比起在浏览器上各种流畅,体验也更好。

二、工具类


各种汇率转换工具、单位转换工具,那些偶尔用一用,又不想去下载一个APP的,可以用小程序,用一下然后把结果复制出来,就走了。

还有就是GTD类的行程安排软件,也可以做成小程序,可以把需要协作的任务转发给同事,比如要召集一个会议,可以在【朝夕日历 Pro】这个小程序中录入会议的各项要素,然后转发到微信群里,同事打开的时候也是一个小程序,上面有详细的会议时间、地点、议程。同事们可以直接把这个会议添加到自己的计划中。

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大家各自使用着不同的行程管理软件,共享一个给同事,同时还得下载一个和你一样的,才能做到直接导入他的行程中。

还有一种工具是番茄工作法,打开以后开始25分钟的倒计时,当你拿起手机想要刷朋友圈的时候,实时提醒你,你真的要把我退出去刷朋友圈嘛,三思而后行。

所以总结一点就是:

小程序:用完即走,不多做停留,只要你小程序够好,自会在不同的场景中与用户再见面!

不要试图花大力气去勾引,做好自己的优秀,别人自会找上门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了前面忘了说,老成都味道的这个土豆,超级无敌旋转升天辣!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小杉比我能吃辣。我可是自诩吃遍...
    Alice_acff阅读 212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speaking skills 为了保持对话可以进行,可以提问题...
    土管二班30马建业阅读 407评论 4 0
  • 1.奉TA若神灵,悲喜皆在一瞬间 2.一直想浪迹天涯,遇到TA,却想有个家 3.对谁,都可以理性衡量,除了TA 4...
    明月燃雨阅读 267评论 0 6
  • 昨天下午,我们上了手工课,老师教我们叠“爱心”。拿一张正方形纸对折再对折,然后每层都折成三角形,一颗“爱心”就...
    孙昊宇1阅读 319评论 0 0
  • 当你认真谈过一段感情,最后却分手了,后来你会很难再去喜欢别人,你不想花时间不想去了解。 就好比你写了一篇文章快写完...
    是时一啊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