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焦虑?

Photo by @格林威治的夏天 2018

当今,焦虑成为大部分职场人的标配。那么,应该如何面对焦虑?如何缓解焦虑呢?

以焦虑为师

焦虑大多被人认为是一种负面的情绪,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想要消灭它,幻想能过上没有一丝焦虑的生活。

但是,如果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看,焦虑这种情绪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负面的,它更像是一种指标,亦或是一种警示。就像人发烧一样,体温的升高是一种表象,我们不能把控制体温作为目的,那样就舍本求末了。

既然如此,那焦虑带给我们的意义究竟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呢?——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面对它,前提是真正认清它的本质。正如罗格.梅在《焦虑的意义中》所说:

以焦虑为师来面对它,就是学会面对人类的宿命。

从生物学上来讲,焦虑或许是人类永远摆脱不了的宿命。如同人的性格特质,后天是无法彻底从本质上改变,只能学会与之共处并不断博弈。

一旦消除了试图完全消灭焦虑的幻想,焦虑就减少了一半,因为内心已经没有了完全要消灭焦虑的执念。

笑是为了不要哭

既然焦虑不可避免,那么具体要如何面对呢?

焦虑是一种对未来某种情况的担忧,实际上隐含两个前提,一个是未知,一个是失败、抛弃、孤立等困境。

要面对焦虑,就可以从这两个前提入手,首先:

让未知变为已知,努力迎战失败。

如果一件未知的事情让你恐惧,那么就想办法让未知情况变成已然确定的事实。这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真正的勇敢如一位哲人所说:

勇敢并不是没有恐惧和焦虑,而是一种即使害怕却依然前行的能力。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要不断建立合理的自信,不要过于苛责自己,锻炼让自己逐渐也能接受不完美,摒弃对于完美结果的妄想,这样更有利于面对现实;在对别人的看法上,克服担心被别人拒绝的想法,做到对待别人既不羡慕,也不嘲笑,做到内心的深处的安定。

其次,与焦虑共处是一个人格不断挣扎的过程,唯有积极建设性的面对才能掌控自己的情绪。对于那些可能会发生的失败或者困境,要主动出击,尽力扭转和改变。笑是为了不要哭,只有怀着平常心积极去面对,焦虑才会缓解和释放,至于最终能否战胜,已然不是最重要的。

自觉和信仰是关键

除去面对焦虑的态度和方法之外,在我看来,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在和焦虑的共舞中活的精彩的关键在于:

内心笃定的信仰——知道自己是谁,明白自己将去向何处。

只有知道自己谁,真正的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才会在面对任何情况时不会感到不公、委屈和不可接受。人生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沮丧,外在的表象并不能影响对自己的认知,不会引起对自身的怀疑。

知道自己将去向何处,涉及一个人的价值观。什么样的人生和境界才是自己真正想要努力的方向?一旦这种终极的信仰感召我们的时候,现实中所能带来的焦虑的那些麻烦和问题,都会不值一提。

而要做到以上两点,就要求我们拥有一种很强的时刻自觉的能力,即随时清晰的意识到自己所处境遇的能力,这是面对焦虑的第一步,也是自我人格成长和精进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