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法,帮你做智慧妈妈,成为孩子的光

导语:这是一本温暖有力量又不失干货的书,值得每位妈妈好好阅读,希望每位妈妈都做一名智慧妈妈,成为孩子的光。自己也活得光芒四射,拥有一个更丰盛的人生。

作者张小桃毕业于清华大学,DISC国际认证顾问,Genos EI 国际认证顾问,一直在践行“用自己的成长照亮孩子成长”理念。作为咨询顾问,创造性地讲商业咨询方法应用在孩子教育和亲密关系中,并提出“感性决策,理性行动”的女性成长理念和“GOLD”女性成长体系,破解困扰妈妈工作和生活的难题,帮助妈妈决策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活出光彩,照亮孩子成长的路。

作为一直都在践行并帮助妈妈们成为智慧妈妈的张小桃老师写的这本《你是孩子的光:智慧妈妈的成长法则》是一本和妈妈们一起探索,如何在快乐发展自我,活出美好的同时,给孩子更好的养育,书中没有复杂的理论,只有实用的方法和工具,这些方法和工具同样不是标准答案,是否有助于达成目标和校验这些方法和工具的唯一标准。

所以这是一本工具书。一本帮助妈妈成为智慧妈妈的工具书。本书分为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书。用了五大关键方法论——“果断、自信、目标、包容、思考”帮助妈妈们解决当下的梦想与现实长期的困惑。有理论、有方法论,也有练习。

一、梦想被现实击碎

每个当妈之后的女性都会面临着梦想被现实粉碎的阶段,有的做天平妈妈、有的做总管妈妈、有的做百变妈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唯一的标准就是你自己的标准。很多时候,做了妈妈之后的女性常常忘了自己的存在。失控的生活让妈妈们疲于奔命,所以才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的呐喊。

“感性决策,是把人生的方向盘交给自己的心,让真挚的情感决定你要去哪里,理性行动,则是把行驶的过程交给自己的头脑,让冷静的思考帮助你抵达终点,收获满心的欢喜。”

这个困境该如何破?有破才有立。所以我们是需要认清我们自己,在“感性决策,理性行动”上以问题来做练习。你想要的生活状态是?你希望实现目标的时间是?为此我可以做出的努力是?做完这个练习其实就是帮助我们去梳理什么是我们想要的?如果现在的状态不是你想要的,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呢?你到底做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妈妈?

作者随后给予了一下五大关键方法论。

二、五大关键方法论

(一)果断,跳出重要信心的第一步

不由得想起三年前的自己,一夜无眠之后决定重新来深圳发展,凌晨决定,当下就联系人准备物资,辞职,带着不多的钱做了15个小时的卧铺。义无反顾的来了深圳。当时真的是感性决策、理性行动。

这一章节的内容主要是告诉妈妈们,光想不做,换不来期待的生活。这一章节主要讲述的是决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果断作出决策。比如如何共赢?如何化繁为简的作出高效决策及法则?妈妈善决策对孩子的独立性的正向影响。还针对当下比较热的话题:如何给孩子快速选择优质在线课程做了一系列的分析。所使用的的案例也基本来源于生活,在养育作者的儿子石头所采用的一些方法。实践性还是比较强。

(二)自信,奔向幸福的能力之源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自然也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评价标准。别人的评价最多也只是一种参考,用来帮助我们更好的判断自己的位置而已。

这一章节主要是帮助妈妈们不用跟任何人比,你就是如此的独一无二,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帮助妈妈们重获自信也是很关键的。当妈妈们越了解自己,就越相信自己,而自信的妈妈从不“要求”孩子听话。

还举了一个养育的选择:学习新知识该不该用思维导图?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和标准。思维导图是一个思维工具,用的好与不好,很多程度取决于训练强度还有思维的特点。作为一名认证过的思维导图认证讲师,对作者的观点还是比较认同。每个知识都是有使用边界的。不能越界使用,世界上没有万能膏药,只有多工具结合使用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孩子。

(三)目标,滋养心中希望的种子

目标和欲望是有区别的,欲望不一定都能达成,但目标的达成率要远高于欲望。目标比欲望更多了一种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一章节当中其实就会涉及到情绪管理问题以及如何运用三颗石子的方法找到内心的渴望。从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的放矢,让孩子更出色。

最后就是养育选择了:AI时代,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确定好我们的养育目标到底是什么?有了目标其实就是有了方向,有了方向,在孩子养育上就能更从容,也就更有希望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他自己。

(四)包容,最温柔往往最有力量

这一章节主要讲的是冲突以及对冲突的处理。很多时候,妈妈们都需要做事业和家庭的选择、教育方式的差异化。以及焦虑。作者提出任何问题至少有三种解决方案,还探讨了争论教育方式的对策没有意义。以及有一定的包容,帮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

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孩子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有一定的独立性。每个人都是需要学会自己负责,而从小帮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同时也需要注意有些孩子时需要足够的安全感的。

比如在养育选择里,就选了孩子在公共场合闹脾气,该怎么办的话题。我认为里面的观点提的很认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存在,所以养育孩子并没有标准答案,妈妈们总能在斗智斗勇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但有一点是相通的——看见、接纳、陪伴,这是孩子对妈妈的核心需求。”

(五)思考,找到自己专属的最佳答案

想得到一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自己配得上它——查理·芒格

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只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比如在换工作还是做全职妈妈?是有CAR方法论作为支撑的。很多时候我们思考问题也是需要全面思考的,所以其实没有不够好的答案,只有不够周全的考量。

这一章节还提到了,就事论事和亲子互动帮助提升思考的一些技巧。

最后在养育选择上,提出了一个论题:电子产品和互联网应该被严防死守吗?

这本身就需要独立去思考,只有独立思考,才能找到自己专属的最佳答案。

三、你的人生还有其他色彩

而在最后的结语部分探讨了一个问题。每位妈妈都值得拥有更丰盛的人生。需要告别单调,你的人生还有四种色彩。

向外探索,勇于追求更多的可能。

向内追寻,忠于自己内心的渴望。

向上超越,乐于展现独特的价值。

向下传承,善于分享人生的智慧。

妈妈承载的不仅仅是责任,还有希望,这些妈妈们身上忠于自己,敢于追求,乐于展现,善于分享的可贵品质,在时光中滋养除了灿烂的生命之花,这种品质最终也会在孩子身上播下种子,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

笔者点评:《你是孩子的光》是一本温暖而又力量的工具书,不仅有理论、还有有案例及方法论。作者没有站在高高的角度去思考,而是像朋友一样跟你去探讨,最适合的自己的养育方式,帮助妈妈们能做智慧妈妈,成为孩子的光。

很多时候,妈妈的自我成长,对孩子的激励作用其实是很强大的。最怕遇到妈妈不成长,逼着孩子成长的亲子关系。这是一本很值得细细品味,好好做笔记的书。里面的方法论可以拿出来和孩子做练习。非常推荐妈妈们阅读,并使用其中的方法来让实践,让自己成为一个智慧妈妈,成为孩子的光。孩子,其实也是妈妈的光。这也是一段彼此滋养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