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爷的剑》影评:山雨欲来风满楼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神剑山庄三少爷威名在江湖上,让人闻风丧胆。影片开篇,就出现燕十三对决的场景。当燕十三蜻蜓点水把人杀死的时候,得到的称赞,竟然是“三少爷果然厉害”的评语。看客的无知,激发起剑客的名与利,谁是天下第一?谁是真正对手?

当燕十三踏上神剑山庄寻找三少爷比剑的时候,却见到了三少爷谢晓峰的灵牌,一气之下,把灵牌看作两段。可惜,生不逢时,无对手可弈。灰心丧气的燕十三找高僧看病,得知身患绝症,时日不多。回到住处的时候,却遇到三少爷的旧爱,请求燕十三帮她杀一个人,杀一个她爱的人。因爱生恨,女人可怕的地方就在此处。就跟《大秦帝国.崛起》里面,秦帝追杀嬴稷母子一样。

燕十三告知神秘女子慕容秋荻三少爷已死的死讯,慕容秋荻却说三少爷没有死,把她和三少爷的羁绊告知了燕十三。此时的燕十三,不为人所摆布,这正是一个剑客的修为。我可以杀人,但是不是为了钱财,而是为了争谁是第一?这也许就是血雨腥风的江湖。

三少爷寻迹无处,燕十三听了人家的话,找到一个墓地和守墓人的房子落脚。古龙里面的人物,基本上都是有个性的人,很真实,很血性,而且还有思想和头脑。

此刻的三少爷,已经留落在妓院当伙计。“无用的阿吉”并不是无用,他可以帮娃娃挡刀,嫖客刺了他四刀,他都能给挡住,吓得嫖客付了嫖款。当听说大老板收他为徒,提拔他的时候,他立即逃走。一个高手,混迹于世,本应该是抓住机会往上爬,他却走了,显然,三少爷,他是有故事的人。

有故事的人,没有酒,只有沉匿在小村庄,和一群莽夫去挑粪。一个剑客,作一个最底层,最瞧不起的职业,显然是隐忍高于常人。当大老板的人再次过来寻衅挑事,三少爷还是深藏不露的制止。只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才能超凡入圣。

无独有偶,遇见了燕十三来镇上给自己买墓碑。大老板的人挡住了去路,路见不平一声吼,吓得大老板的小罗罗和刀手屁股尿流。阴差阳错,燕十三成了化名“无用的阿吉”的师傅。传授了他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命十三剑”。燕十三在帮村民出去首霸大老板的时候,领悟到,剑,不但可以杀人,还可以救人。在剑道上,他悟道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三少爷的逃离,还是等来了慕容秋荻的报复。和慕容秋荻在荒野帐篷里面啪啪啪,两个富二代,一个向往田园归隐生活,一个向往名利生活。踏入农田,已分你我。因爱生恨,慕容秋荻血洗神剑山庄,只为逼三少爷出山。都是逼惹的祸,三少爷从小到大,被他爹逼着和别人比武,逼着斩草除根,逼着天下第一;喜欢慕容秋荻,却因为该女子野心很大,爱到逃离。这就是一个围城,三少爷就是方鸿渐,城里城外,进退两难。

影片的最后,燕十三最终还是和三少爷比剑了,而且死在了三少爷的剑下。三少爷给了他剑客的尊重,那一剑,让三少爷明白:剑,除了杀人,还可以用来做很多事情,比如重整江湖。

《三少爷的剑》感觉三少爷的无奈,和我们生活类似,本来不喜欢的工作,不喜欢的人,却要天天面对,除了逃离,没有任何办法。终究有一天是要面对的。只有改变心态,调整模式,才能做生活的剑客,过着诗,酒,花的生活。

影片应该全是外景+影棚拍摄吧,很多场景不是很真实,很有诗意,很徐克化。古龙的小说,很难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因为比其他武侠小说更高一层意境,古龙的小说有哲学,有逻辑学,很多东西,很难用镜头和画面表现。我觉得陈楚河版的《新流星蝴蝶剑》还不错,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是一个不错的武侠江湖。

转个花絮:

1.尔冬升导演透露,此次重拍的《三少爷的剑》跟自己19岁那年演过的版本有很大不同,首先在故事架构上,他参考了古龙本人的意见,跟楚原拍的版本都完全不一样。

2.尔冬升回忆自己在20岁那年见过古龙,“当时我们一起聊天,他给我讲了一个跟小说、跟楚原拍的版本都完全不一样的《三少爷的剑》,对当时的我冲击很大,所以这一次我想试着拍出他心中的江湖。”

3.尔冬升特别感谢徐克:“我们这次拍摄的是真3D,这部分我之前是完全空白的,幸好有徐克在。拍摄这部戏的过程中,他来过剧组10次,每次都待很久,技术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他教我的”。

4.林更新透露,拍摄这部戏让他的性格有了一些改变,“这是我拍过最少用替身的戏,以前还能靠替身能偷懒,这次根本没机会,必须亲自上,导演特别有耐心,做不好就反复做,打到效果最好为止。”

5.尔导透露选中蒋梦婕的原因,“我从她跟姜大卫拍的一个剧里看到她的状态很活泼,眼神很灵活,跟我当初看到袁咏仪和薛凯琪时的感觉一样”。

6.模特顾曹斌是当天出席的演员中唯一一个新人,他透露自己完全不知道如何演戏,幸好导演愿意一点点教他,对此尔导笑着表示:“没关系,我一口气拍过那么多新人,拍你一个还没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