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忠信,行笃敬,子张书诸绅,论语是怎么形成的?

《论语》可以看成是孔子弟子的学习笔记。

“绅”,古代服饰上的一种带子,从很多典籍中可以看出,绅带不是一般的装饰品,而是在重要场合或典礼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礼仪用物。《礼记·玉藻》规定了从天子到士不同等级所用绅带的不同。

“子张书诸绅”见于《论语·卫灵公》 “子张问行”章:

“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

子张向孔子求教怎样才能“达行”,意思就是怎样让言行更有效用,孔子说:只要说话忠实诚信 ,做事忠厚、谨慎 ,虽然在陌生地方,也可行得通;否则,你就是近在自己的乡里,能行得通吗 ?站着仿佛也能看到言忠信 ,行笃敬这几个字显现在面前 ,坐车 ,就好像看到这几个字,倚靠在车辕前端的横木上 ,念兹在兹, 这样才能行 。

子张领悟了孔子的教诲,于是,当即把这些话写在腰间的大带上 。把“言忠信、行笃敬”当成人生座右铭,随身携带,一刻不敢懈怠。

当然,也有人把“子张书诸绅”理解为他忘了带书写的竹简,是匆促间得到这警示良言,一时着急而记录在了腰间大带上,其实,这解释完全忽略了“言忠信,行笃敬”所含的文化意义了,这句话能成为《论语》中的典范,其实是代表了孔门弟子记录老师言行的一个缩影。

从战国出土的很多文物上,都发现有各种警世铭文,说明古代的人比现代人更看重个人修行,比较爱寻求处世真理。这样做的正面意义是给后人传承下了古圣人的哲学思想,负面作用是如果不思变通,处处太过循规蹈矩,就容易变成迂腐的老头,腐儒就是这样来的。

当然,汉唐学者一般均认为《论语》是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纂而成,编纂的时间当在孔子去世后不久,比后来儒学内部分化要早一点。

《汉书·艺文志》中刘歆的说法:《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论纂,故谓之《论语》。

也就是说《论语》的形成,还处于孔子日常和弟子们对处世理论的探讨的强烈氛围中,那时每个弟子的执迷都不一样,所要悟的道都不同,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人人都像子张一样,时刻记着老师的教诲,当成一生都要研究的课题。

根据刘歆、王充等人的记载,《论语》的成书实际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最初只是弟子对孔子言行的各种记录,如孔子答“子张问行”,“子张书诸绅”(《卫灵公》)等,这些记录往往出自不同弟子之手,分散在个人手中。孔子去世后,孔门弟子广泛收集了这些记录,在此基础上“辑而论纂”,编成《论语》一书。所以就《论语》的内容来说,它乃是孔门弟子共同记录、编纂的结果,而不可能是出于一两个人之手。

《韩非子·显学》的说法:“自孔子之死也,有子张之儒,有子思之儒,有颜氏之儒,有孟氏之儒,有漆雕氏之儒,有仲良氏之儒,有孙氏之儒,有乐正氏之儒。”各派“取舍相反不同”,但都自认为是真孔子。这个时候要想再合力来编著《论语》,是不太现实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