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笔谈-Day5 环境

      环境对我来说很重要,硬件环境,无论是杭州的家中还是北京的宿舍,都必须有属于我个人的角落。


      曾经跟很多朋友讨论过如何充分利用空间,我们家的客厅经历了很多变化,从开始的沙发茶几,演变到书桌椅子,书柜书桌,再到现在的书柜沙发壁挂电视。这一系列的演变也代表着我们家理念的转变从一开始的休闲娱乐版,到后来读书学习版,再到后来的综合版,充分考虑了孩子学习读书环境的需求和爸爸下班后休闲放松的需求,而至于我只要有独立的书写空间阅读空间就好,除了偶尔一口气刷完某个剧以外,大部分时间还是用来阅读和记录。

      孩子进入小学以后,书香的环境一直是我想要努力营造的。书,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没有电视和游戏,阅读自然是一等一令人快乐的事。去年和今年,我们把家里的书柜做了分区:最左边是爸爸的书柜,里面放了很多他的哲学、佛教、历史类数据,他的工作文档架,以方便他随时可以找到工作需要的材料;最中间是孩子的书柜,一二两层放着他的RAZ分级阅读、第三层是校内课程辅导书和中文书籍,最下面两层层是一些手工材料和闲置度过的书,当然他的书不仅在我们家里有,在外婆家也有自己的区域,罗尔德达尔系列,皮皮鲁系列,查理九世系列,ONE STORY A DAY系列,神奇校车系列等等;最右边是我的书柜,专业的、历史的、自我提升的、育儿的书籍只用了两层,其余的两层做了预留,需要的时候启用。

    除了卧室必须足够舒适,整洁,温馨,柔软以外,今年还对院子做了一番改造。防腐木地板的寿命通常是3-5年,为了避免家里人因为断裂的地板摔跤,爸爸花了几个周末的拆掉了院子里的地板,同时承诺今年自己动手把院子修好,可是日复一日,我们越来越意识到院子的重修不是我们自己能够搞定的事情。于是夏天的时候自己在建材市场买了耐用又实惠的石制地板材料,花了2000元请了工人来安装,完工以后便是一个经久耐用,好打理的院子。


    用爸爸的话说,这个院子就是我们用来放松的地方,每天工作结束回到家,在这里点上一支烟,看夕阳下的“烟雾缭绕”,看小猫小狗嬉戏玩耍,是一件很治愈的事,这个院子让他感觉回家就可以放松下来。我们两个也常常在天气好的时候,借助这里来一次对酌长谈,或者约上三五好友谈天说地,春天里看院外桃花片片吹入院中,看雨水打落桃花满地,秋天里闻着桂花香吃蟹品茶,让我们的生活多了很多惬意。人们常说记忆是一些闻到的,听到的,尝到的,感觉到的东西拼在一起,这个院子在我们的记忆力也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而谈到人文方面,我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是我喜欢的。尽管我在杭州的工作环境看起来并不是特别完美,曾经还一度有过辞职的念头,但科室的氛围始终让我感受到相互关心,相互欣赏,相互支持,不全是不好。

      生活的人文环境,不得不说,很爱我们村儿。我曾跟爸爸说,如果不是我梦想中的江景大平层,我一定不会搬出我的大良渚,不会搬出我们村儿。太爱了!从连续五年的万圣节之夜,从一起拼菜拼海鲜拼零食,从一起拼课送娃,到现在校服循环交流群,闲置物品共享,定期不定期的邻里聚会,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邻里的温暖。我们周围总是不缺这样那样的家长群,吃货群,钓鱼群,运动群,甚至有地铁到村免费带邻居车队。春天里樱花盛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在大屋顶的樱花大道下开集市,听演奏,秋天里我们组团带孩子一起体验良渚遗址。因为孩子相互认识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因为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相互认识的孩子,都让我们这个村儿变得”复杂“而亲密,处处找得到链接。


      10月份来到北京以后,这里的工作环境也是我喜欢的,整体科学严谨、团结互助、积极活泼的氛围,团队里每一个人成长型思维下谦虚务实的工作态度,这里的一切,每每都在感染我,使我乐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