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随便赞美人!

赞美通常来说可以让你进步,但有些赞美的词也会限制你。比如很多人以为聪明是一个很好的褒义词,其实这也是你的束缚。类似于它这样缺乏灵活性的词也可以是你的天花板。


为什么赞美也会限制你?

人是社会性动物,他们会努力的展现最好的自己给他人,也就是拼命的不让他人失望。这本身并没什么不好,心理学上有皮格马利翁效应就是说期待的积极作用的。但表达期待的词缺乏灵活性却也会限制你。

具有灵活性的词的意思是它可以有多种的应用范围,它可以给受赞美者很大的发挥空间。比如,你很有爱心,你可以是爱野生动物也可以是爱人,这都可以适用。反例则是你游戏的走位不错,这就让你过分的关注走位了而忽略了其他因素导致你最后还是输了。

有这么一个实验,实验者先告诉两组相似的被试者不同的关键词,一组告诉他们我认为你很聪明,另外一组则是我认为你很努力。在做同一套题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被告知他们很努力的试验组比被告之很聪明的组高分很多,为什么?因为他们在面对难题的时候的不同思维模式。

聪明组想:哦,这道题我解了这么久都不行,我不聪明。哎呀,我要让他们研究人员失望了,他们烦躁不已,导致会做的题也做不出来。反过来,努力组则是努力的解决问题,因为他们被人的期望就是“努力”,他们努力的尽可能的解决问题。而这很好的利用了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就是他人的期待能让你变得更好。但不同的是聪明缺少一定的灵活性,一般来说人们认为很快的解决问题是聪明的具体表现,而这分散了他们的思维体力,反而变得“不聪明”。这告诉我们

让别人用灵活性强的词语赞美你或者成为你的目标,要不然再好的定性词也会限制你,这得不偿失。

我们很喜欢他人的赞美,因为这是对自己社交形象的肯定,但有没有想过一些词也会让你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甚至是违反原则的事。

赞美也可以是坏人控制你的思想武器!

举个例子:小明是一个典型的老好人,他经常接受的赞美就是什么忙都帮。有一次,他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小明呀?哎呀,我是你的老兄弟赖兄强呀!我想让你运一袋东西,对,很小的东西啦。我在饭店给你哦。  小明如约的去到饭店,他发现这小东西有点奇怪,赖兄强把它掩的严严实实的,他说:“兄弟,这东西我怎么帮你运呀,这东西有点奇怪呀。”赖兄强说到:“你这么好人,不会拒绝的对不对?” 结果小明坐在监狱里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犯了什么事,他只是运了一小包东西呀,虽然那东西有点奇怪。警察告诉他那就是毒品,他协助贩毒了。他一生就这样被毁了。

如果他人是真心的赞美你如说你聪明啥的,或许你应该对ta说也对自己说:我只是努力加上一点点的聪明而已啦。让美好的东西给你动力却不会因此而受困,这才是智慧。

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像赞美这样的糖衣炮弹,你可以试着举几个例子么?愿这篇文章可以带给你思考与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给校友: 同窗共读逝春秋, 毕业纷飞写去留, 二十多年重聚首, 他年能否再楫舟?
    云之憾阅读 95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些人,在努力着,为着“理想”。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忙着向前向前,再向前;期待着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的...
    静追阅读 122评论 0 0
  • 图/文 韞水 因为想要接触更大的世界,三年前,北上京城。 因为想要寻求生活与事业的平衡,半年前,南下来杭。 虽是一...
    韫水阅读 211评论 0 3
  • 秋天的雨,一下就是好几天。今天雨过天晴,到环城公园走走,顺便拍了一些花花草草。
    霜叶shuangye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