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元的消防器材你会买吗?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雨

“消防进万家”宣讲公益活动来到了我们小区。

小区花园凳子不多,我只能站着听,全程认真听完,将近两个钟点,很受益。

火灾猛于虎,我们总觉得火灾离我们很远,但事实证明,火灾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在你我身边,学习消防知识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处于弱势的老人和儿童,更应该普及相关的知识。

火灾由小变大的速度非常惊人,仅仅一分多钟就能让人置身于火海之中。看着影片里那些幸存下来被烧伤的脸,真得感觉太可怕了,一场大火之后,让原来貌美如花的女孩变得惨不忍睹。一个小小的疏忽往往令人终身悔恨。

大火发生时不能乘坐电梯,这是常识。因为着火时电梯很可能已经损坏,被困电梯会非常危险。另外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会把电源关了,所以最安全的方法是从消防通道撤离。大火中被浓烟熏死的人远远多于被烧死的人,看着影片里火灾现场摆着的一具具尸体,完好无损,全部都是吸入毒烟致死,数量真是触目惊心。火灾中,有些人来不及逃跑,面对生与死,会冲动地从十几层楼跳下来,可纵身而跃并不能挽救自己的生命。

火灾发生时关键是逃命,唯有平时掌握各种有效的知识,再加上灵活应对,才可能幸免遇难。

记住关键点:毛巾要对折8层以上,对折太少阻隔不了浓烟,对折太厚又会让自己呼吸困难。毛巾湿水后扭干,保留50%的水份,弯着腰迅速离开,因为烟是往上窜的,要尽可能在一分钟内跑出来,否则非常危险。如果消防通道没办法逃出去,那必须把门关实,泼上冷水,想办法从阳台或窗户逃生。现代社会,日益增多的高层住宅,一旦着火逃生变得非常困难,有效的措施可能要借助逃生缓降器了。否则就只能在高空,通过手电筒、哨子、或者耀眼的衣服等让人知道自己的位置,等待救援。警官告诉我们,消防队救人的原则是,先发现先营救,我们常在影视剧见到主人公发出三长一短之类的信号,现实营救中不必如此,只需要晃动手电筒或吹哨子,能有效地让人发现就行了。

在家里做饭,你试过炒锅着火吗?我就试过,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把锅盖盖上,因为小火很快就灭了,但是如果再大些火怎么办呢?可以把旁边切的菜,甚至种花的泥土等扔进去再盖起来,但是千万不能扔面粉,这样做会导致粉尘爆炸。煤气管道的老化平时要留意, 平均使用寿命是18个月,我想很多人接上就用到烂为止,这点包括我也是这样的。大家的冰箱是不是从买回来插上电就没拔过呢,为了消除隐患,最好的做法是每个月停上几小时。家庭电器的老化容易引起短路,一般电器的使用寿命10年左右,太旧的电器还是淘汰吧。手机普及的今天,很多人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我老公就是这样,为了不错过游戏,常常是拉着电线在厅里边充电边玩手机。危险就在身边,而你总是觉得离你很远。有谁知道下一个也许就会是你呢,人要有些风险意识 。

以前的房子阳台都会安装防盗网,你有检查过逃生门还能打得开吗?有个案例因为阳台的逃生门打不开,屋主被活活烧死了,短片里无助的惨叫时刻在警醒着我们,一切从预防开始,把家里的消防隐患及时排除掉。

讲座结束后,有消防器材可以代购,我订制了一套398元的厨房套装。回到家后我告诉老公,他竟然说我乱花钱,没必要!真得是这样吗?如果是你,你会买吗?相信大多数人不会买,因为他们认为用不上。又或者觉得比较贵,不划算。这有点象我们买重疾险一样,关键的时候才知道他的用处。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认为购买消防器材是值得的。

在听消防讲座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感觉很震撼,可听完后,大多数人又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不过有些人会行动起来,例如回家检查消防隐患,适当购买消防器材,我属于后者。我家住在三楼,老公平时开车,所以我觉得买个灭火器放在车里备用是必要的。买个灭火毯放在家里以防不测。我会去检查阳台的逃生门,以保证它能顺利打开,我还会告诉孩子消防器材和开逃生门的锁匙放在哪里。以及也会和家里人分享我学到的消防知识。

下面是我买的两种消防器材,我觉得它们非常实用。

气溶胶灭火器,这是我国最先进的便捷式新型灭火器,集各种灭灭器优点于一身,体积小巧只有470G左右,放在车侧门最合适。别看它小,灭火的威力却很强大,喷在人身上也不会有腐蚀作用。操作更是简单,按下黄色键,粗的那边对着火根部喷就行了。如果汽车里面着火,可以按开关后直接扔进车里,关上车门就行了。

灭火器的有效期是四年

灭火毯,扯出来时就象一块白布一样,披在身上可以阻隔火焰。如果家里发生小火的话,直接把毯子往上一盖,火一会就灭了。毯如果没坏的话,是永久有效的。

没坏的话,毯子可以永久使用

买消防器材是在万一的情况下才去用它,当然我们希望永远都用不上。买它就如同买意外险一样。人生意外谁也不知道,防火重在预防,重在及时消除隐患,这才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