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你竖蛋了吗!

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

春分过后,有“元鸟至、雷发声、始电”的说法。

也就是说,春回大地,真的要“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了。

值此万物生发,杨柳逐渐青青,草长莺飞的时节,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也是“写字弹琴无意绪,踏青挑菜没心情”了。

北方地区开始展开了各项备耕工作,南方个别地区已经开始了育秧工作。

春分日,日夜相当。

因为其将昼夜与寒暑均分,所以人们在保健养生的时候,更是要注意保持自身阴阳平衡的状态。

当然,这种体内阴阳的平衡,也只能是达成一个暂时的平衡状态。

但正是这种暂时的阴阳平衡状态,成为了生命的基本要件和物质分化的基础。

人类一生的养生追求,莫不过在于能得到这个暂时的阴阳平衡状态。

这种暂时的阴阳平衡状态,也在时刻指导着我们的各项衣、食、住、行等行为。

所以,作为手段的保健也好,药物也好,食疗也好,无不遵循其则。

阴指五脏,是指心、肝、脾、肺、肾。阳指六腑,即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和胆。

阴盛,则五脏机能受到抑制或者发生阻碍,则阳衰,则“内寒,寒气积于胸中而不泄,血凝泣,脉不通。”

阳盛,则外热、无汗、粗气、燥烦、口舌干燥,则阴衰,易发急性病。

所以,春分日,是借助天时、地利做好阴阳平衡调理的最佳人和时机。此日膳食要相对清淡,均衡冷热,不适合多吃肥腻厚甘之品,避免发生痔疮、高血压、月经失调及过敏性等疾病。

那么作为从小成长在一个餐饮文化极其丰富大国的我们,又要如何吃的健康呢?

答案是:时令菜即可。

比如春笋。可炒可蒸可油焖可干煸,还可凉拌,还可入汤,还可熬粥。味美可口,有“菜王”之誉,“山八珍”的一种。

春笋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多种维生素与纤维素,有助消化、预防便秘、消热化痰之功效。

比如莴苣。它又称莴菜,千金菜,可炒可炖可凉拌可白灼,无论是作为主菜还是配菜,品味俱佳。

莴苣富含无机盐、维生素、烟酸锌与铁,是糖尿病患者的优良食品,有预防缺铁性贫血病的功效。

比如同属菊科植物的芦蒿和茼蒿。皆可生炒、凉拌、入汤。

茼蒿有养心、滋肺、降压、化痰的功效,芦蒿有利膈、导水健胃、消毒等功效。芦蒿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特别是硒,是抗癌佳品。其中的总黄酮,也有降三高、环节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比如茭白。可炒可烩可油焖,还可入药。有清湿热、解毒、催乳、利尿止渴、退黄疸等功效。常食还可以阻止或延缓黑色素的生成,使角质层软化,有嫩肤的作用,女士佳品。

比如香椿。其香味浓烈,有“小八珍”美称。可炒可拌,特别是将其腌制,是咸菜中不可多得的圣品。

香椿富含钙、磷、钾、钠、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性激素物质等成分,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它还可健脾开胃、治蛔虫病。

但香椿也是发物,可令痢疾等复发,故慢性病患者少食或禁食。

.........

对于我等吃货,春分时节,能够谈及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

提醒大家的是,任何美食都要有所节制,否则过犹不及。特别是儿童,因为其自身的生理特点,身体各个器官还远远没有达到成熟的地步,所以一定要避免多吃积食。

说到春分,就不能不提一个好玩的民俗节目:“春分到,蛋儿俏”,即春分竖蛋。据说,远在几千年前,中国既有春分时节竖蛋传统。

经过现代科学的揭示,春分这一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一天,地球地轴这一天呈66.5度倾斜,恰好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成一种相对平衡力的状态,特别有利于把蛋成功的竖起来。

中国古圣先贤在最初春分竖蛋的时候,并没有现代这么多的科学工具和理论可供遵循。但他们硬是通过过人的观察、归纳与总结,将其与现代科学完美的契合起来。

大道理很有科学依据,竖蛋还要有一些技巧和方法:

大家一定要选用一头尖一头圆且刚“出生”三四天内的生鸡蛋,千万不要选熟鸡蛋,因为熟鸡蛋重心已经固定,累死你也不可能竖立成功。

此外,鸡蛋并非你以为的那样光滑,仔细接近观察,蛋壳表面还是有一些凹凸,尽量选用一些凸起稍多的地方,就好像桌子的四个桌脚那样,就容易固定了。

虽然春分是中国的民俗,但其实竖蛋游戏早已走出了国门。只不过,满世界的人玩竖蛋,就不一定和春分有什么关系了。

今日春分:你竖蛋了吗?

作者声明:本文为“打酱油我们是专业的”纯粹一字一字手打,原创脑力输出。未获得授权,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及时与我们联络。否则,后果自负!

欢迎到“打酱油我们是专业的”微信公众号坐坐,或者到“neo768A”微信公众号微信号坐坐,那里还有你想看到的更多酱油君专门为你打的酱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09评论 0 32
  • 毋庸置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自己的特点,可是如果我们能够塑造好古典文学《红楼梦》当中的,那些时刻萦绕于心中的脍炙...
    冰珊醉红楼阅读 774评论 0 4
  • 我带着故乡私奔,水泥沙尘吹过的风 河流的心纹了铁锈,把你的脸做旧 得了胆病的你周身泛黄,哀求我将你遗忘 咳出一片血...
    昵称_不存在的阅读 225评论 3 7
  • 今天放学和同学一起去跑步,正跑着呢,从后面冲来三四个同班男生。正准备绕道而行,其中一位“黑衣大侠”横臂一拦,挡住了...
    lllisis阅读 328评论 2 3
  • 面对现在的社会,自己有点无所适从了。 在这个西方情人节来临之前,莫名其妙的被好几个以前不熟悉的人约。目的到挺单纯-...
    心若有情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