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自我介绍的你,正在丧失职场人脉力

当我们新入职一家公司或团队时,我们常常需要做一个自我介绍。当我们在参加线上社群或线下活动,当我们想去结识某些朋友时,我们也常常都需要做一个自我介绍。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可能都做过无数次的自我介绍,上学时的新生介绍,工作时入职介绍,岗位晋升的竞职演讲等等,自我介绍都是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场景,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准备自我介绍时,总会感觉捉襟见肘,不知道该如何介绍自己。

很可能是我们对自我介绍的认识不同。可能我们拥有5000微信好友,但是正常情况下,很多人好几年都没有联系过,甚至还有很多陌生,不知道在什么社群添加的朋友。如何在朋友中留下一个清晰的认知,精心准备一个自我介绍就显得特别的重要,不然拥有那么多好友,说实话,其实也只是一个个在通讯录里沉默的头像,并不能称为你的人脉,甚至还有些人已经默默的把你从好友列表中删除了。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安慰自己说,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根本没法把我介绍全,所以也懒得去做自我介绍。朋友在之间的相处中,自然会清楚我们的为人是怎么样的。但是没有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又如何搭建彼此之间沟通的桥梁呢?我们没法做好自我介绍,很可能的原因也正是因为我们对自身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不知道如何介绍自己,从什么方面介绍自己。所以每次在自我介绍时,才会显得语无伦次。

自我介绍,其实就是我们人际交往的敲门砖。一份好的自我介绍可以让我们在漫漫人海中,被他人所清晰的记住。在这个注意力严重缺失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想吸满水的海绵,

在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往往都是丢出一张已经做好的自我介绍图片,可能是竖屏思维导图,也可能是卡片或视觉稿,瞬间惊艳了全场,一眼就能获得无数“粉丝”,让人过目不忘。

那么一份好的自我介绍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一直认为一份好的自我介绍都因此带有我们对过去自己的总结,而且是一个不断更新迭代,反复使用的证件。他人能从这份自我介绍中清晰的了解到我是谁,我有什么地方是与其他人区别开来的。其实这也就是销售自己的过程,可以当作是一个精简版的简历。一份好的自我介绍需要满足的条件可能很多,但是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符合两个字:价值。

任何一种认识都是相互的。我们认识别人最基础的前提就是别人想不想认识你,别人想认识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可以给他们提供价值,而最终彼此间人脉的建立也正是因为我们建立在可以给彼此赋予价值。这里的价值指的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什么价值,提供什么服务,另一方面是我希望获取什么样的帮助。正如罗胖在参加某个读书会时,是这样做的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罗振宇。听说今天会有几个高人在场,所以托朋友引荐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今天要向各位介绍的书是啥啥啥,因为我上网查了一下各位的背景,我选这本书,是因为我觉得它会对各位有啥啥好处。我今天不仅会认真听大家的发言,我还希望能知道你们最近都在读什么书,一会会后和大家请教。

其实一份好的自我介绍的背后,是有套路可以遵循的。它可以遵循以下四个步骤,第一步,我是谁,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这些相对的硬知识;第二步,我为什么出现在这个场合;第三步,我可以给大家带来什么价值;第四步,我希望可以得到大家什么样的帮助。通过这四步,我们就可以分别完成了记忆锚点的建立,亲近感的建立,对需求的判断能力的展示和对价值的判断能力的展示。这四步做完,我们就可以让自己与他人的沟通打开话匣子,逐步链接到每个陌生的人际网络。

我是谁?

这一步,主要介绍我们身上的一些附属标签,比如说叫什么名字,目前在做什么工作,在哪所城市等等。之所以介绍这些信息,是基于可以通过工作岗位有一定的圈层文化,通过城市,可以有机会大家一起活动聚聚。在【我是谁?】这个部分,我们还可以加上自己的一些身份标签,比如说我会加上,产品经理,简书日更达人,得到5分钟商学院认证大V等,通过这些标签,在周围人群中建立记忆锚点,这些记忆锚点会吸引到他们,帮助我们创造更多的机会与他人进行连接。

我为什么而来?

这是我们出现在这个场景下的原因,是我们基于自身及环境的考虑做出的判断。正如面试时,很多面试官会问到,你为什么想应聘这个岗位,有着相似的道理。通过这个目的的表达,也可以建立起我们与周围伙伴的软连接,可能大家都是有着相似的目标,从而在群体中建立起亲近感,在他们的心理留下这样的认知,我们是同类的。

我能提供什么帮助?

在我们人际交往中,很多时候,别人并不会太看重我们经历了什么,而是关心我们能不能帮助到他们。而在自我介绍这里面加入【我能提供什么帮助?】,一方面是我们自我介绍的展现,另一方面也是符合社交的需求。正如戴愫老师在得到APP《怎样成为人脉管理高手》课程中提及到的,真正的社交,是你的不断给予,并在你的人脉圈里形成一股向上的螺旋力量,成为大家的行事标准。(参见:《怎样成为人脉管理的高手》 真正的社交,是不断给予

在这里还有一点特别想说的,就是只有你帮得上的人,才是你的人脉。所有人脉关系最终的建立都需要建立在对彼此双方都有价值的基础上,所以并不是说你加了某些大V就等同了你拥有了人脉。人脉的本质是价值的交换,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要先想想自己能提供什么, 如果自身没有价值,自然也就不会有人脉这一说法。所以想要积累人脉,最朴实的方法就是不断积累自身价值,输出价值,当我们可以帮助到越来越多厉害的人,我们的人脉自然就会越来越广,质量也越来越高。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来舞。自己变强,才是一切的基础。

我希望得到什么帮助?

首先这一点的前提是我们可以提供什么帮助,是我们可以提供什么帮助的基础上,再去讨论我们想要寻求什么样的帮助。

向他人寻求帮助,这一点是我们需要谨慎面对的,它需要看场景,更需要我们彼此间的关系。向他人寻求帮助,一定要在他人能力和思想可接受的范围内,你们彼此之间关系的正常表达。意思就是说,我们需要把握好向他人寻求帮助的分寸感,不要超出我们当下的人际关系,我们处在什么关系时就做什么事情,比如说你在公交上,陌生人给你让座,我们可以理解这是边界内的事,但是如果你跟他说,今天是失业了。这就是跨越边界的事,因为你提出的这个帮助超越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但如果你跟你好兄弟说,这就是边界内的事。

所以当我们判断是不是向他人寻求帮助时,我们需要判断我们之间处于什么样的关系之下,可以说什么话。这是我们考虑是否寻求他人帮助麻烦的前提。

不会做自我介绍的你,正在丧失职场人脉力。其实,何止职场,自我介绍都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既是我们打开话匣子的起点,也是自我价值的展现,更是一个我们不断梳理自身的过程。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思考。此时,窗边的太阳刚刚升起,这是我们最好的模样。疯狂成长,长成我们最想要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code6之后,pch预编译文件默认是不带的,需要自己创建pch文件1,新建之后选择 Project > Bui...
    yzbwork阅读 1,395评论 0 0
  • 你的身边从不缺少美,也不缺发现美的眼睛。 累了就抬头望望天空,有时阴云密布、有时阳光刺眼,但许多时候都是蓝天白云静...
    夏未初1997阅读 208评论 0 1
  • 国际歌里弘扬的是从来没有救世主,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东方红歌曲唱的是人民有大救星,在现实社会里,真正的救世主是自己。...
    happness321阅读 5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