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离你有多远?(值得一读)

      这篇文章,写给我们自己。

      你有没想过,抑郁症,离你到底有多远?

        先来看一组数据: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调查统计分析,全球抑郁症发生率约为3.1%,发达国家接近6%,我国发病率约为3%-5%。2002年全球的抑郁症患者已达3.4亿,其中,重症抑郁病患者已有8900多万人。我国截止2014年已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在年满20岁的成年人口中,抑郁症患者正以每年11.3%的速率增加。

        也就是说,几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个抑郁症患者。而在漫长一生中,我们绝对有可能成为其中的2%。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因此抑郁症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在西方被称为“蓝色隐忧”。

        精神“感冒”了,是不是“休息休息”,“多喝水”,多交朋友”,“坚强点”就可以治愈了的呢?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今天,让我们“重新”来认识抑郁症这只“黑狗”,剖析其发病机理,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案,走出抑郁的阴霾,重获生命的阳光!


1.“重新”揭开抑郁症的恐怖面纱。



        什么是抑郁症?

百度百科对抑郁症的诠释

      是的,抑郁症包含了抑郁,但绝不只是抑郁,相比于单纯的“心情不好”,它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类综合症,是众多情绪感受失常的并发状态。它包含的不仅仅是绝望沮丧悲伤,还有丧失兴趣、疲倦、焦虑、厌食或暴食、失眠或嗜睡等等因素。严重会诱发自杀。

抑郁与抑郁症


        因此,抑郁症的“抑郁”反义词不是“高兴”,而是“有生命力”。

        那么,抑郁症患者,自我世界如何?

@夜雨佳乐:抑郁症之所以使人崩溃,是因为抑郁症患者感觉没有一个人了解自己,感觉最亲的人不能理解自己、关心自己,没人体谅自己的感受,不被所有人理解,做什么都没有人懂,很绝望——这些是我情绪崩溃时的感受。

@LYHQ:抑郁症患者大多都是因为没有自信,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原本的交际能力,甚至害怕与人交际。但却十分渴望别人的关注。别人的一句评论,都能困扰Ta一整天甚至更久。

抑郁症之暗自神伤


@樊莉:借用村上形容嫉妒的一段话,个人认为用来形容抑郁症也十分贴切。抑郁症如同世界上最绝望的牢笼,因为那是囚犯自我的牢笼,并非被人凭借暴力关进去,而是自己走进去的,从里面上了锁,亲手把钥匙丢到铁栏杆外,而且世上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被幽禁在那里。

@周州:得抑郁症的人就是感觉没有人理解自己,自己的亲人也不理解自己。向他们诉说,他们却认为自己爱计较、太小气。不喜欢聚会社交,感觉外界的压力很大,压着自己喘不过气,就没有真正开心过,内心经常充满幻想!这是我自己的感觉!

抑郁症之我的心上了锁


@请叫我疯子:曾经以为抑郁症病人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神经病“、“疯子”这一类人。自己得病后走在街上听到有人吵架骂“神经病”这三个字就特别害怕,怕大家知道我就是“神经病”。

精神恍惚,感觉头被石头压着,脑子也是模糊不清,对什么事都难做决定,觉得自己无用。跟亲人诉说也只是得到“你这是没事胡思乱想,想不开,钻牛角尖”这样的回应,没人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

@小情哥:每每听闻抑郁症患者的不幸,心下戚戚,悲伤莫名。曾几何时,身处重度抑郁之境,频临崩溃。在床上昏睡六个多月,父母干着急而没办法,妻气而不解,子幼,在混混噩噩中度日。

无视别人的目光,无视他人的感受,对一切都漠不关心……几度站在楼顶,几度触摸电线,几度想买炭,拼命上网搜无痛自杀的方法……

抑郁症之胡思乱想


        抑郁症患者并不同于其他病人,对他们来说更为残酷的是,得到家人朋友的关怀之后要以心存感激之情来回报,然而被偷走了体会欢乐情绪的能力之后,他们无法感受这种关怀或者表达感激。然而这一点,很多正常人都无法理解。其实,抑郁症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只要我们正确认识抑郁症。也许,重新认识了这一点,在与抑郁症的漫长战争中,会多几分力量与胜算。


2.深入“敌方”,剖析抑郁症的发病机理。



        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抑郁症你这个混世魔王,准备好接招了吗?

        抑郁症的成因可分为生理与心理两种。一种是生理因素导致的,比如大家熟悉的女性更年期抑郁和产后抑郁就属于内分泌失调抑郁;一种是心理因素,比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人际交往恐惧,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等。

        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脑内的去甲肾上腺素量和个羟色胺及其代谢产物的含量均低。

      此外,抑郁症不是遗传病,但是有一定遗传倾向,家族中有抑郁症患者的人群可能患病率比常人要高。


3.抑郁症“妖怪”哪里逃,看我出招!



      为何这是一场“不轻松”的战疫?

      原因一:抑郁症普遍识别度低;

      原因二:大众“讳疾忌医”心态作梗。

      据2014年相关数据提示,北上广等大城市白领们在高压力高竞争的环境下迅速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

      令人遗憾的是,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所以,战胜抑郁症,首要任务是“及时识别抑郁症”。

    于自身而言,下面心理状态测试问卷也许可以作为参考。

http://mp.weixin.qq.com/s/I7oAPoVDyd6tu9vcd6Z64A

    于身边亲人朋友而言,及时识别抑郁症有以下方法:

    首先抑郁症的症状大致分为三类:

    情绪:忧郁、悲伤、沮丧、罪恶感、哭泣等,青少年常表现出易怒和缺乏耐心。

    认知:自我贬低、没有价值感,悲观、产生死亡意念或自杀意图等;注意力、记忆等认知功能变差。

    生理:食欲改变、体重明显变化、睡眠状态改变(失眠、嗜睡)、动机改变(对一切事物缺乏兴趣等、平时喜欢的事物也失去吸引力)、注意力不能集中、长期感觉疲惫、缺乏活力。

      如果同时具有以上症状中的多数,持续时间超过两周以上,就要考虑患上抑郁症的可能性,建议向医疗机构寻求专业的判断和帮助。当然,这个方法于我们自己本身而言,同样适用。

    其次,面对“讳疾忌医”心态,我们第一时间要意识到,抑郁症是一种病,就像身体生病了一样,我们的精神生病了,同样要第一时间看医生,积极寻求精神科医生专业的治疗与帮助。

      此外,战胜抑郁症这只“黑狗”,还有几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大家备好干粮,准备作战!

A  食物法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个羟色胺及其代谢产物与抑郁症有关吗?我们可以通过提高五羟色胺的浓度来改善抑郁症症状。 香蕉蓝莓汁、葡萄汁、树莓苹果汁,都可以帮助大脑减少忧郁情绪,让人的心情高兴起来。此外,红色食物西红柿、红辣椒、西瓜等其他红色蔬果以及南瓜、大蒜、深海鱼在生理上,都对缓解改善抑郁有一定帮助。

B  日记法

      试着把此时此刻你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写下来。可以是悲伤的,烦闷的,急躁的甚至是低落到极点的,不过没关系,尽管写出来就是了,这样会帮助你逐步认清自己,恢复原有的感知外界变化与情感的感受,然后尝试着做出回应,逐渐恢复“生命力”。

C  运动法

    写完心灵日记后,让我们与身体来一场畅快淋漓的挥洒。篮球场上,游泳池里,路边跑道,当一点一滴的汗水脱离我们的身体,做着自由运动洒落地球表面时,我们的抑郁情绪也会随之消失一大半。

D  倾诉法

    身边若有一位理解你,善于倾听的亲人或好友抑或是伴侣,无疑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当然,你的精神科医生也是你的倾诉者之一。试着说出你此时此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是了,先不急着寻找解决办法,只要面前的这个人值得信任,她正在默默倾听着,并给你眼神的肯定和细声的安抚,一切,都足够了。

      最后,我想说,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敌人正将利器剑指我喉,而我和身边人却毫无知觉;可怕的是,抑郁症来袭,我却因为害怕得病,不肯去看精神科医生。

      抑郁症并不可怕。

      因为,你有我。我和你一起。

                             

                                                  文婷姐姐

                                      2017.09.07    于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际遇都是我们无法去斟酌的,就这样的人生或许是洒脱或许是孤寂,但是我想更多的是一份无法释怀的年轻。 曾几何时...
    苍云南飞阅读 265评论 0 0
  • 人只为自己解脱,却不能算得成果。这一路上,我看到众生心中懵懂一片,丢不下爱恨痴缠,苦也由之,乐也从之,却总是一个...
    ye_zui阅读 404评论 0 0
  • 2017年第七本书读后感-《生如夏花》 作者:泰戈尔 ...
    e4901c10da8b阅读 479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