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赶一趟市集,遇一些老友。

市集在我心里,是一座城市文艺生活的标配。

热闹,浪漫,走心。出现在市集的,便不再是寻常的商品,而是有体温的物件和有故事的人。

夏天以来,老车站1970已经办了几场周末市集。

这座城市有情怀的手艺人、有想法的生活家,有了聚集的去处。

彼此寻找的人,在这里一下子相遇了。

第一场市集已经是六月份的事了。那时我兴致盎然地报了名,想着把藏了几抽屉的旧物整理,写下每一件的记忆,带去市集遇有缘人。结果忙碌着,最后没有完成这富有仪式感的道别工作,临时便挑了些闲置许久说不上意义的东西。

到了市集,看到大家布置漂亮的摊位就怂了。后来在朋友们鼓励下很不好意思地把一堆零碎摊在桌上,她们笑说,原来HANA也有这么小女生的过去。我就随它们放着,自己忙着四处欣赏。

那天的市集是在1970的小巷子里,几个空着的房间布置了不同的内容。有一间屋子直接回到90年代,黑白电视陈旧的木柜,几个长大了的小孩玩起马里奥游戏。另一件屋子投影在墙上,放起老电影,地上一些蒲团,大家随意而坐。巷子的墙面贴了一些海报,说着经典的文艺的话语。另一些屋子里就是摊主们带来的各式各样的内容了。

我在一家“博物馆”买了两副姑娘手工组合的明黄色的木头耳坠;在一个妈妈陪着儿子来玩的摊位,买了两个香囊,一个驱蚊提神一个安眠凝神。朋友带了女儿来卖小姑娘手工做的羽毛风铃,很漂亮, 其中有一个是绿色的编绳金色的拉线中间红色宝石底下飘着黑色羽毛。

那一天后来下起了大雨,也还是见到了不少朋友。Star、八两、小强,一起摆摊的玲和俊,做橡皮章的云衣,还有1970团队的姑娘帅哥们。

看着这布置起来的好看市集,我感慨,好久不见,大家都长大了一些,这座城市依然很有趣。

那之后,1970市集开始成为定期的约定。

在书店虽然没有明确的束缚,但周末节日这些时候我还是自觉地尽量守着她。这大概是开一家小店最不幸之处,仿佛你和她是一体的,再也不能那么潇洒地哪儿热闹凑哪儿去。所以,后来几场市集便都错过了。

转眼秋分,南方正儿八经入秋了。

又看到1970推文说:招募个人闲置品类摊主,所有有故事的个人闲置物,只要你想换,且有人愿意换,就可以一拍即合延续彼此的故事。

心里发痒,想象自己搬个小板凳坐在一边,托着腮帮能偷听几个故事来。

也是老天想要成全这小小心思吧,周六这天有事临时提前回了城里,又有个近日微信上来往颇多的朋友,说要去1970摆摊,约着见上一面。

于是下午五点多,傍晚时分,我就出现在了1970。

市集不大,六点多才陆续摆好,七八点人才多起来。

不过氛围很合我意:怀旧的小广场,小梦幻的灯光气球,十多个摊位,有花有酒有手作有古着有应时的中秋灯笼,摊主们都自带故事

小浪漫的舞台上,有帅哥在弹唱,虽然开场白—— “这样的夜晚是不是很美妙,让人想起初恋……”——有些老套,就着秋风还是让人有迷醉的感觉。

更开心的是,遇见了好多朋友啊。

高中校友,之前照片上看到总以为是错认了,原来真是他。

钰美女看到我,开心地跑过来,写着“我是美女”的一双耳坠跟着快乐地晃。

市集开始前在【然也】呆了许久,和小颖姑娘说话,看植物,贪婪地感受她们店里好闻的气息。

YUMA姑娘“姐姐”“姐姐”地叫着,跑进跑出,给我们带来市集进展的信息。一会儿买回来一听酒,倒在可爱的笑脸杯里,一会儿拿出英国带回来的杯垫茶包,送给我们。

YUMA还点了一家好好吃的私家外卖,还有她一个男同学一起,四个人在【然也】边吃晚饭边自然聊起日常身边一些好玩的事儿。

天黑下来后,和屈琼阁在市集上相认,她的大红爆炸头真是出乎我的预料,真人有几分腼腆,也出乎意外,也许是初次见面的缘故。

看到阿黄的时候,有点想哭。一年多,这里原先熟悉的好几个朋友都离开了。时间好不容易沉淀了亲切,会害怕有一天全变成了陌生的脸庞。

后来碰到了播姐,穿着黑色连衣裙,当了妈妈的她看起来多了一份温和可爱;小蓓姐也来了,红色连衣裙,去年春日女生读书会上那个温柔的姐姐,还是那么好看。转眼过去两个夏天,开心地笑着,留下合影。

秋风吹拂,穿着夏日的衣裙,凉意让人无比清醒,梦一般的小市集又让人微醺。

很快乐。和喜欢的人一再相遇。把曾羡慕的电影场景变成了我们的一幕幕生活。

唯一的小失落是,那个解忧杂货铺和查令十字街都孤独地站在角落,没有几个人坐下来吐露心声,我偷听故事的梦就这样破灭了。

但,这一个夜晚已经是一个足够美好的礼物,它完整地属于我,属于相遇的我们。

那么,下一次小市集见。


🎸 1970·小市集故事小摊

酒摊是最先摆好的。都是进口精酿,不喝酒的都觉得好看。可以买回家当装饰那种。

摊主指了指前头:我们店就在下面,没有招牌的那家。

哈,原来是猎酒党(对,江湖名号还是有的)。

几个年轻人折腾的,一年多来似乎很少正儿八经营业过。

认识其中一个老板,每次见面都得说他怎么还在不务正业地晃荡。

今天这看摊老板气质也是一脉相承,说目标是不求卖掉自个儿全喝掉。手动点赞~

帅哥是埃及人,来义乌两年了。

他说,榨果汁在他们家乡很普遍。他现在白天做外贸翻译,早晚就在公园啊一些地方卖果汁。

最近在好几个朋友圈看到了他的身影,可以说是“网红”了吧。有朋友还感叹,现在外国人也这么勤奋了。

帅哥中文名叫“雷锋”,他说因为他喜欢帮助别人。

不仅会说中文,也能认得汉字,都是来义乌后学的。

还会说义乌话。我问他年龄,猝不及防听到他回答:念老四(义乌话:26岁)。

我走的时候,他还喊了句义乌话同我说再见。

YUMA真是个好可爱的姑娘,第一次在市集摆摊,她认认真真在小本子上写了几行“市场调查”:人流量多少;多少人加微信;多少人购买……

YUMA卖的是古着和旧物,都是她旅游在外带回来的,大多来自英国和日本:古董衣、昭和玩具、西洋古董瓷器……每一样都有特别的来历。

我在她的小摊前欣赏了好久,最后买了一副耳夹和一个胸针。很是喜欢。

陪儿子来摆市集的妈妈,这回卖的不是手作香囊,而是中秋小灯笼,还特意穿了一身汉服。

我说上回买的两个香囊很好用,她底气十足地回应:那可是爷爷传下来的方子。

陪孩子一起长大,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大概是一个妈妈最幸福的事吧。


END

HANA

朋友们眼中的文艺女青年,大部分时候窝在古镇老街一家小书店,偶尔出门溜达,四处串门。喜欢阅读、拍照、森林、星空和所有真诚的故事。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22024—赖诗如 生活当中你的孩子会因为大哥哥、姐姐抢东西而生气?今天就来分享一个绘本叫《菲菲生气了》...
    小诗妮阅读 154评论 0 0
  • 《非暴力沟通》-51 原文:同理心是从某个人的角度来体验世界,重新创造个人观点的能力。 感悟: 同理心究竟是什么?...
    合肥李风丽阅读 351评论 0 0
  • 我受苦是与我有益。(诗119:71) 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最鲜艳的花草生长在荒野的高山上。最鲜明的苔藓,最美丽的野...
    我就是大怪兽阅读 165评论 0 0
  • 下载简书不到一周,总想有个写东西的地方,没有熟知的人,一个陌生的地方,只是想简单的记录些事情,留下自己的心情,不会...
    牦牛爱小麻花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