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提升写故事技巧

文|素馅丸子

简书平台原创首发

昨天有简友这么问我,看了很多书,为何依然写不出一个故事。

承蒙信任,却也不擅说教,只能把自己从0到1的创作过程分享给大家,顺便谈谈自己是如何通过读书提升写作技巧的。

首先,寻找一份触动

我对故事的理解很简单,把生活中感悟到的东西,承载到一定的情节里,进而传递给大家,寻求共鸣或新的启发。

所以,最先在脑海出现的不是情节,而是感受。我笔下的故事未必都确有其事,但背后的情感都是实实在在的。

就拿我曾写过的一篇《你走后的第一千零一夜》来举例子。

某天吃完午饭后,因为下雨的缘故,没有出门。卧床小憩时,不想却睡着了。迷糊间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去见一个因煤气中毒去世的同事。

醒来后,枕头有些潮湿。情不自禁地翻开她的微信,一切戛然于2014年12月29日。朋友圈里的她,还是那么美丽,眉眼间没有一丝哀伤,像只可爱的小松鼠。

正刷新着,一条消息显示了出来。

宝贝,你已经离开我整整1000天了,我很想你。

当然,这里没有灵异事件,留言的是他在世时的男友。这个男生我也认识,长的高高大大,也很阳光。但自她走后,他的朋友圈里满是悼念与哀思。

有些人,你只当他是离开了,却活成某些人眼里的永恒。就这么被毫无防备的击中,想讲一个超越生死的爱情故事。

其次,编排一个情节

在没有阅读《这样写出好故事》之前,我的情节编排是很简单的。大概列一个大纲,罗列开端、发展、高潮、结果即可。

初稿大纲

显然,我的大纲中,故事的基本雏形已经有了。接下来只需要按着这个基本结构,推动故事的发展,添加一些主人公刻画和环境描写(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一个简单的故事就可以写出来了。

在我看来,这是件人人都可以完成的事,但如果想要让你的故事脱颖而出,就需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

接着,完善你的故事

一、通过“LOCK”系统梳理情节

在《这样写出好故事》一书中指出了一个简单的原则——“LOCK系统”。其中包含四个要素:主角(Lead)、目标(Objective),冲突(Confrontation)和结尾(Knockout)。

这个可以概括为一个公式:故事情节=主角+目标+冲突+冲击结尾。要想让自己的故事吸引人,就需要先有一个主角想要达到的目标,然后设置冲突或障碍,要尽可能创造紧张感,加大主角为了达成目标需要付出的代价。

所以,我根据“LOCK系统”原则,重新整理了一下情节,便有了如图所示的调整。

LOCK系统优化

二、给故事添加四种调味品

书中指出,如果把情节比喻为一道菜,题材便是主要食材,角色、背景、对话和场景好比情节的四种调味料,“菜”做得好不好吃,还要看作者会不会用“调料”。

1.角色:

活灵活现的角色是写出隽永作品的秘方和神奇公式。为了让我的角色不是简单的浮于情节,我便在心里描画了这样一个主角形象。

一个高大帅气,流浪歌手气质的摄影师,但却极度缺乏安全感。他养了一条狗做伴,他喜欢抱着被子睡觉,他会去寺庙求神拜佛,也会醉心于公益事业。

2.背景:

它是为了让读者理解主角的行为存在的。在我的文章中,男主人公是因为女友的去世变得没有安全感;他去寺庙拜佛是怀念和寻求解脱;他醉心于公益是因为女友听力残疾。

3.对话:

它可以帮助你创造独特的角色,推动情节的发展。这也是我最不擅长的地方,也很难达到这两个要求,所以便很少使用。但在那个故事里,我还是挑战了一下。

“宝贝,我的事办完了,如今过来找你了,这次,你不能再丢下我了。”

墓碑上,秋画微笑地看着眼前的场景,一道白光划过,从雨铃眼睛里灌了进去。

“看你这么想我,还是我来找你吧!”

这段是我在男主人公梦里为他安排的一段对话,和去世前女友的对话。一方面是为了表现男主人公的痴情,另一方面是为男主人公走出阴影,开始新的生活做铺垫。

4.场景:

它就是最基本的“发生了什么事”。一个故事的情节生不生动,主要在于场景的选择怎么样。

在这个故事里,我设置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场景。女主人公原本是抑郁症患者,情绪不稳定,为人冷漠。舍友意外去世后,她开始反思自我,怀着弥补和救赎的心态,处心积虑接近男主,也就是舍友的男友,并且一步步走出抑郁症的困扰。

加调味品修改

三、用结构稳固情节

作者特别提到了三幕结构(开头、中段、跟结尾),这个我一开始列的大纲有点不谋而合的味道,只不过化四为三罢了。

1.强劲的开头

作者提出,一个好的开头,需要达到下面几项目标。

01.吸引读者

02.建立读者和主角的联系

03.介绍故事中的世界

04.鉴定小说的基本调性

05.说服读者读到中段

06.介绍对手

当然,要实现这些要求,你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开场白、行动、真实情感、态度、回到过去、序章等。然而无论你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开头,都需要做到:一、包含角色的名称;二、有事情发生,或有事即将发生的。

我个人比较偏好行动试的开头,这样便于安放冲突的元素。所以我在开头安排男主人公半夜抱被起床,发现身边躺着个和女友一模一样的女人。但抱被睡觉这个细节,让他意识到这个女人不是女友。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2.中段

好的中段,为吸引读者阅读情节服务。这里也有两项原则:一、拉长紧张段落;二、提高付出代价。

这里,也有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可以学习。

01.分析故事代价

02.加强附着元素

03.提高情节的复杂程度

04.增加新角色

05.增加新的副线情节

06.穿墙继续勇往直前

考虑到要让故事更有可读性,我加入了女主人公从抑郁中走出的副线,同时加入了一直在背后默默爱着女主的男二角色,增加情节的复杂度。

另外我还通过刻画女主整容和改变言谈举止的不易、以及她对爱的执着,来增加了男主做决定的困难程度。

3.结尾

结尾是为了满足或超出读者期待,让大家对故事拍案叫好的。一开始,我们可能还达不到这个高的境界,首先,试着达到这两个目标:一、结局符合故事所属类型;二、结局让读者感到惊讶,并不会熟悉到仿佛在那里见过。

我同样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小技巧。

01.选择性结尾引发读者想象

02.牺牲性结尾触及内心向往

03.意外结局让读者惊喜激动

04.把埋的坑填起来避免草率

05.最后的回想让读者难忘

06.不要着急结束放大规模

因为这个故事写的时候便有意想要给大家拿来做分析,这几点几乎都用上去了。

我先是安排了主人公去墓园看去世女友,自己磕破头想要随女友而去,然后被赶来的女主抱在怀里,并且揭露自己和男主前女友酷似的秘密。男主是为了纯爱死去,还是被女主的执着感动?这个不同的读者感受到的可能不一样。

之后,我又笔锋一转,原来整个故事都只是男主做的梦,他怀里抱着另一个和前女友完全不同的女孩,表现他对往事的释怀。当然,这是符合我期待的,我希望他能从悲伤中走出来。

自此,我的故事就算大致完成了,再检查几遍,调整一些细节。比如,把文章主人公的名字都改成纳兰诗词里面提取出来的字,然后发布更新就可以了。

三幕结构稳固情节优化
最后,不断刻意练习

可能你在看完我的那篇文章后会说,唉,用了这么多技巧,费了这么多心思,不是也很一般吗?

当然,我在自己读了几遍以后,也会觉得有些地方尚待斟酌。但想强调的是,不是这些方法没用,只是我还没有把他们完全消化罢了。

另外,书中还提到了如何利用四道和旋理论创造难忘场景;如何利用角色弧线增加故事层次和深度等实用技巧,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也认真阅读学习一下。

有些人从没有看过一本教写作的书籍,却照样把故事写的很好,这一点我不否认。但若说他没有多看、多悟、多思、多想,我是万万不同意的。靠天赋能一时写出好文章,靠日积月累和不断进步才能持续写出越来越多的好文章。

既然有前人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经验放在这里,我们何不拿来用用呢?如果你还比较有天分,能比巨人看的更远,肯定更好了,

最后,愿热爱文字的你能在这条图上越走越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在文末点赞,送个小爱心给我吧!

举例文章:

你走后的第一千零一个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