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巧妙化解春节与家人的沟通出现的bug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一年的时间里面,年轻的我们大部分时间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都是在外面度过,在外面待久了,总是想念家乡的父母。我们渐渐的长大,父母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的衰老,不在身边的时候,总是想着念着父母,父母也想着念着子女。

然后在年末的时候,我想大多数人他们的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没有待满1个星期,父母就开始各种看不惯我们睡懒觉或者除了吃喝就是躺,生活基本靠抱着手机才能够维系。同时我们会在大清早的时候被3分钟一叫,5分钟一喊,10分钟1吼的节奏给无可奈何的吵醒。

除夕夜是每年最后的一晚,反正每年我父母就会进行一番总结,今年怎么怎么样,明年要怎么怎么样,对我们的期望又是怎么样。其实我觉得这样的交流沟通挺好的,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开放的交流环境。这样我们就能够保持一个融洽和谐的家庭环境。

但是我想每家都有每家的事情。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我并不喜欢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背后更多的折射出来的是些许的无可奈何。

一般是谁说这句话最多呢?一般在什么样的场景之下这句话才会被说出来呢?

其实说这句话最多的是父母,一般在子女不理解父母的苦心的时候。父母是最容易说出这句话的。

今天我借这篇文章,其实是想要表达一些东西的,我们年轻的一代,经常会因为一些行为和思想与上一代的人不一样,而导致子女与父母或者亲人沟通不畅,然后矛盾升级,家庭氛围紧张。这放在以前叫“代沟”,这些年可能听到的较少了。

今天在我自己的组建的“空背包旅途”社群里面说了这样一句话:

脑袋里面要装多个操作系统,这一点太重要了,过年回家走亲戚的时候。如果你只用你工作中的操作系统去应对乡村的一些风土人情和民乡民俗,那么你和他们的沟通一定很难进行下去。

是的,其实就是这样的,父母一辈以及亲戚,特别是长辈们,他们的脑袋里面的思维体系和我们这一代人的思维体系是不一样的,形象点说就如同电脑操作系统的不一样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电脑有windows系统,OS系统,还有上一代老旧的Linux电脑操作系统,大家都知道在没有创建IP协议和TCP协议之前,电脑之间是没有办法进行正常通讯的。

其实我们和父母父辈一代或者长辈一代的亲戚在沟通的时候,就如同我们装备了不一样的操作系统的电脑一样,我们想要进行顺畅的通信,我们有两种方法:

1、装备一样的操作系统,懂他们的思想及语言和行为

2、创建一套通信协议,也就是在一些事情的看法上面对标一些共同认可的原则,或者把大家的认知拉到同一水平面来。

显然第2点,比较难,首先你需要有开明且不断自我升级优化自我的父母一辈人,首先这一点就已经把非常多非常多的长辈一代给pass下去了。

父母一辈他们的思想经过几十年的培养,基本上已经趋于固化了,他们接收的信息渠道没有我们广阔,让他们改变真的很难很难很难。

但是我们做为年轻一代不一样,我们在互联网时代长大,我们每天获取的信息的渠道太多了,所以天然的我们在自我成长和自我优化的环境上就要优于父母,况且我们二三十岁的年纪是改变和变化成长最大的时候。

我们还是要多在自己的脑袋中装备几个和父母一辈的思维操作系统,和他们交流的时候需要放下自己工作时常使用的思维操作系统,需要切换思维模式,也就是用他们的思考方式去思考他们的言语和行为。我们和父母一辈的人沟通交流的时候一定会游刃有余!

春节了!给大家拜个年!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面,狗年行大运!家庭幸福美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和朋友出去玩,朋友看到我额头上的痣,用手指点了点,说:“这是聪明痣,难怪你这么聪明。” 今...
    苫一阅读 160评论 0 0
  • 谁都曾经淋过雨,错过一场花开季;谁都曾经落过泪滴,为了一段情爱到无力,最后才发现自己回不去,期望越大就伤的越彻底。...
    王冷静阅读 1,471评论 0 1
  • 一婉之婷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