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空瓶子,你要给他装上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如果想当医生的话,需要习医五年并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如果想当教师,需要经过师范培训并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想当司机,要经过驾驶员的培训,并参加交规考试和路考;想当餐厅服务员,也要经过服务技能和礼仪培训,并通过考试……唯独,成为父母,几乎没人选择培训后上岗,多半从上一辈经验中学来。

      时过境迁,突然发现经验不靠谱儿了,于是,家长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挑战、不听话、逆反,会抓狂、会焦虑、会不安、会无助,所以说,家长需要学习,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生出来,是一张白纸,你给他画什么就是什么;孩子生出来,是一个空瓶子,你给他装什么就是什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全都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进而影响他的一生。

      在学习成为一个称职的父母过程中,我们逐渐了解到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是成长,比起知识,父母和孩子都应该更具境界和智慧。为了促进孩子成长,父母需要了解孩子的阶段特点,更要掌握懂孩子的方法。正面管教有100多种促进孩子适应性行为的方法,是现如今最完善的育儿体系之一。它可以帮助家长:

学会和孩子沟通的方式

鼓励孩子保持进步的力量

教会孩子识别情绪、管理情绪

教会孩子学会开阔思路解决问题

教会孩子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生活

帮助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  ……  ……


为什么正面管教可以帮助家长,也帮助孩子?

      在以往的管教方式中,家长有时会因为心情不好,某件小事惩罚孩子,但随后会出现内疚和补偿心理,觉得自己说重了,而且也不愿看到孩子不开心,于是,会用其他的奖励去补偿,这就是时而惩罚时而骄纵的管教。这会让孩子对规则产生不信任,对小月龄的孩子来说,他们是需要固定的规则和生活规律来获取安全感的。正面管教有如下好处:

      第一,正面管教植根于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个体心理学认为,每个人从出生都在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所有的行为也都围绕这个目的而展开,因此,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不能只纠正错误行为本身,而应该从这些行为背后目的出发,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能力,要从长远看,孩子要成长为自信和有责任感的人,要学会贡献和合作,这些都是价值感和归属感的来源。

      第二,正面管教讲求的是不惩罚也不骄纵的方式,和孩子相处,确保孩子感受到爱。我们传统上提倡的管教方法,其实是比较严厉的,有句话叫“慈母多败儿”,说的就是对孩子应该严厉,但这样的方法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孩子常常理解不到家长严厉背后的爱。

      请大家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犯错误被责骂后,你的感受是什么?你当时的决定是什么?有没有人觉得,我爸爸骂我打我,打的真好,是因为他爱我,有没有人在被劈头盖脸一顿骂后,决定自己从此要听话、努力的?我想更多的想法会是:这次被抓了,真倒霉,更多的会是伤心、羞愧,甚至不服气。当下那个孩子是很难感受到爱的,我们的孩子也是这样。正面管教之所以不提倡惩罚孩子,因为惩罚在表面上暂时制止了错误行为,却指向了更多的负面情绪和负面反应,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正面管教有一个工具叫做“先连接再纠正”,还有许多类似的工具,比如“共情”“认同感受”等,都是在强调,我们管教孩子的行为,背后是对孩子的关爱,这一点很重要。


为什么读书效果不好,一定要来参加线下的课程?

      教育学博士简尼尔森根据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创建了正面管教,后来,琳洛特和简尼尔森一起设计了正面管教的家长体验课,让普通的家长即便不懂心理学也可以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

    有位幼儿园园长参加我们正面管教线下课时,当了一回孩子,只是一个小小的活动,就深深戳到了泪点。她说,那种被忽视的感受太不舒服了,瞬间感觉自己是多余的、卑微的。如果她是一个孩子,被那样对待的话,估计很久都不能恢复过来,可是,生活中,因为工作很忙,她经常不能顾及到孩子的需要。以前多是教家长们方法,却不曾认为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她的觉察,帮助她改变了工作习惯,以及和家人相处的方式。

      正面管教是系列丛书,家长反应不知道怎么选,选好了,买来也没时间看、没兴趣看。的确啊,写书是有章法的,面对的是大众,如果想在最有限的时间读到自己最需要的,恐怕就很难。正面管教的线下课堂,我们会把各个问题列出来,比如:孩子该怎么管理情绪,怎么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二胎家庭,孩子们怎么和睦相处,孩子发脾气怎么破,道理都懂,面对孩子不听话怎么不发火等等汇总出来,用体验式活动的方式,角色扮演、分组讨论、家长互助,大家在交流和相互讨论中,碰撞出火花。

      好方法需要勤实践、勤总结,人具有社会性,自己一个人很难坚持长久,而学习又是螺旋式上升的,线下课程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学习的氛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练习才能达到效果,才能坚持长久。当我们有伙伴的时候,就能看到彼此,会做的更好。

      一位法师说:父母愿意改变自己,孩子就能自我成长。育儿的学问和其它学问一样,需要学习,保持练习,才能成为自己拥有的。欢迎和嘉育未来的我们连结,共同学习正面管教,为了我们的孩子,一起学做智慧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