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称呼对方——由一个称谓引发的小总结

这周二,我带着我的工程师小吉去拜访客户,小吉和客户之前在同一家公司也共事过,相互之间更加熟悉。我就跟小吉说:你给客户黄工去个电话,就说我们10.30左右到吧。小吉说:好的,娟姐。

只见小吉直接给黄工拨电话:老黄啊,我和我们项目经理10.30到哈,你记得一会来接下我们哈。说完电话挂了。

黄工是一个看上去很干净,很斯文,话不多,条理清晰的帅小伙。双方交谈间比较顺利,告别前黄工说:我补充下哈,下次来的时候最好提前一天确定好然后通知我,我们公司的人都比较忙,不一定能随叫随到。咱们比较熟,这次就算了,下次还是要按照规矩提前通知,不然我有其他工作安排的话也不能来和你当面交流了。我连说:是是是,下次一定注意。

回来的路上,小吉跟我说:娟姐啊,我咋觉得老黄不一样了呢?

怎么不一样啊?

说不好,就是感觉不太一样,感觉他以前不是这样的,更摆谱了。

我说:他这么年轻,你为什么要呼他为老黄呢?

他就比我小1岁,以前我就这么喊他的。

我说:如果我是黄工,我会有些不高兴的。或许我以前就不太喜欢你这么称呼我,我并不觉得自己老,何况比你小一岁事实上比你看上去更年轻。以前大家同事也就算了,现在关系也不一样了,这么称呼就有点不合适。

看上去是一件小事,却直接影响着你在他人心中的第一印象,或者彰显出对方在你心中的地位。


娟姐与梦梦

在职场中如何正确地称呼对方呢?

保守称谓:对于在一些技术工程类的公司,如果不是很确定对方的头衔或者喜好,初次见面可以以工程师的称谓来替代,我们公司有一堆黄工,李工,王工,等等;或者就是观察别人如何称呼他,王总,王老师,王哥,这都是公司尤其大公司的称呼,跟着别人喊,一般也错不了。

头衔称谓:如果对方给了名片,明确了自己是总监,经理或者科长之类级别,那么就陈总,陈科,陈经理,这些会显得对对方的尊重;当然如果了解对方的喜好,将称谓放大或许会让对方听起来更顺耳,比如王总,陈总,即便他现在还是个高级工程师。

个性称谓:比如亲爱的、亲、美女、靓仔,用在合适的地方、地点可以增加亲密感。前提是对方对你足够认可而不是你自认为很亲密,另外正式的场合或者邮件来往中尽量避免这种太口语化的词。

比如上班时,同事都在时,或有客人来访时,这时候你称呼对方最高的头衔或者专家头衔,会让对方觉得很有价值;在非正式场合或者私人场合(两个人)的互动时,可以称兄道弟或者姐妹相称,显示你对他的个人的兴趣、关心以及钦佩等。

正确地称呼对方,重点是要充分地显示出你对他的尊重、认可以及熟悉度;在合适的场合适当的地方用合适的称谓可以表现出你对他的兴趣及关心,一定可以在对方内心加分。

职场中如何避免不正确地称呼

了解清楚自己和对方的身份:就像小吉同学,和老同事的身份有变化之后,仍然保留原来的习惯称谓,很容易引起对方的不悦。

尊重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我在长春出差时,常常有司机称我为大姐,虽然嘴巴很甜,但是我内心还是有点别扭。因为在广东,我们对于年龄再大的未婚女性,都不会称呼大姐,更不能称呼为阿姨;即便是已婚如我,我也是很排斥别人喊我大姐或是小伙子喊我阿姨。

我在办公室就听到一个女生狠狠地教训一个送材料的供应商,只因为那个供应商喊了她“大姐”。

不确定的时候美女(帅哥):礼多人不怪,嘴甜人不嫌吧。如果你不确定这个人的年龄,或者不确定这个人的喜好,一上来就喊人家大叔、大姐、阿姨,或许一不小心就划了对方的一个小伤口。如果可以的话,可以用美女(帅哥)开头,或者用您好开始请教对方,该如何称呼。

职场大忌就是我明明是个领导,你偏偏喊我大姐;生活大忌就是我明明是个美女,你却不解风情。所以亲爱的,可千万别因为自己无心称谓引起对方的不快却还不知哟。


好了,我是娟姐,正在追求精神富足,财务富足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希望与你一起同行。喜欢的话,就在下方给我一颗小红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上天的意志吧? 你毫无征兆地来到我身边 用你澄澈的双眸 将我埋葬 两颗心铸成了一个 互相掩护着匍匐向前 你的眼泪...
    笑面公子阅读 268评论 4 6
  • 我不常在家。有一回回家,入村的时候,天色早已暗下。坐在车上的友人忽然问: “你们村没有路灯吗?”言下之意,他们村是...
    秋水斋主人阅读 291评论 1 5
  • 这次又踩点来交作业(捂脸),而且挤娃娃没完成,减了几个表情(流汗) 画叶子的时候要非常耐心、细心,否则一不小心就出...
    小卫2013阅读 194评论 1 7
  • 又是一年毕业季,东奔西走找工作。现在找工作不容易。特别是农村来的非名牌大学生,想找个好工作更加艰辛。为帮学子找工作...
    YLS_e592阅读 257评论 0 0
  • “你在哪里?怎么不看信息,不接电话啊?关键时刻怎么能掉链子?!”早上7点34分,接听电话就是这样一句劈头盖脸莫名其...
    念即起行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