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君“易连恺”的出现,让我看懂钟汉良“慕容沣”的薄情

【作者:贾小晨,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论军阀割据时期虐恋情深的小说,最经典的当属匪我思存的《碧甃沉》和《迷雾围城》。


这两本小说其实是前后传的关系,后传《碧甃沉》早些年就被改编成钟汉良、李小冉主演的《来不及说我爱你》,是部十分经典的民国爱情剧。


而前传《迷雾围城》则被改编成正在热播的,由韩东君、孙怡主演的《人生若如初相见》。


就观感来说,自觉还是小哇的《来不及说我爱你》看的更过瘾些,不仅主演颜值高,演技棒,感情戏也是浓墨重彩,让人陷在剧情里一度不可自拔。

而《人生若如初相见》,关于男人间的权谋大计交代的过重,使得主演的感情线展开较慢,前期有些难以下咽。


抛开剧情处理上的差异问题,无论是钟汉良的“慕容四少”,还是韩东君的“易家三少”,那都是观众心中白月光般的存在。


他们有着同样的军阀出身,同样的霸道性格,同样的情深不寿,让多少女生心驰神往。


可若你仔细掂量,就会发现慕容沣和易连恺其实大不相同。


慕容沣爱尹静琬么?答案没有任何争议。


当慕容沣含情脉脉地看着静琬,说出“静琬,我遇上你,这样迟”时,他的爱意早就藏不住了。


他可以放下吃紧的战事,只身潜入敌人驻地,只为阻止静琬另嫁他人。


威风凛凛、不可一世的慕容四少也只有在尹静琬面前,才会低三下四、示弱流泪。


可是在慕容沣的心里,江山霸业、权利地位才是他最终所图,甚至远比儿女情长重要的多,


当初,静琬反问慕容沣是否可以为了自己放弃江山,慕容沣迟疑的态度,早就预示了之后发生的一切。


所以,为了夺取江山,慕容沣选择了和程谨之联姻,送走蒙在鼓里的尹静琬。


同时慕容沣为安抚程家,还在全国通报声明:“侍妾尹氏,随军之际权宜所纳,本无婚约,今与沛林脱离关系,沛林已无妻室,唯传言有误,易生混惑,专此布告”。


这样侮辱性的词汇,完全是将尹静琬的人格和尊严踩在脚下。

有人会替慕容沣辩解,说声明是程谨之先斩后奏发出来的,可程老将军说的在理,以慕容沣的个性,只要他不想发,这声明就一定发不出来,既然已经发出来了,就一定是他默许了。

后来得知静琬怀孕,慕容沣几乎快被静琬说服,想要取消联姻了。可当他转头看见地图上的辽阔疆土后,他还是决定先牺牲静琬。


甚至为防止静琬逃走,慕容沣让人把窗户全部钉死,把静琬软禁在屋子里,派人监视,并掐着静琬的脖子威胁她,若敢对腹中孩子不利,就让她全家陪葬。


上学时不懂感情,看《来不及说我爱你》时,觉得慕容沣做的一切都有苦衷,情有可原,从不怀疑他对静琬的情深似海。


可如今以一个成年人的角度来看,慕容沣更像是披着痴情外衣的薄情郎。


他把自己最珍视的怀表送给静琬,专门为静琬打造满是珍稀兰花的花房,连夜开车二百余里给静琬买她最爱吃的榛子酱蛋糕······


表面看起来慕容沣对尹静琬尽心尽力,十分宠溺,可仔细想想,作为江北六省的主帅,这些都是他力所能及,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


静琬为了慕容沣与父母断绝关系,身败名裂。可他有为静琬做过一件实质性事情么?反正我是找不到。


慕容沣无疑是爱静琬的,可是他爱江山的程度远远胜过爱美人。


真正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其实是易连恺。


如果说慕容沣的爱是炙热的、进取的,那易连恺的爱就是默默的、含蓄的。


不像慕容沣总是抓紧一切机会告白,说着把天下送给静琬、给静琬世人仰望的幸福这类情话,


易连恺似乎总是用言语伤害的方式默默爱着秦桑,表面上装着花天酒地,毫无在意,却在心里为秦桑撑起了整个天空。


父亲一直想立易连恺二哥为接班人,一旦易连恺和秦桑先有了孩子,就一定会被误以为争权,秦桑处境就会十分危险。

所以为了保护秦桑,结婚两年来他以不爱为名,一直和秦桑保持着有名无实的夫妻关系。


知道父亲派自己和秦桑去程府祝寿凶多吉少,易连恺中途假装讨厌秦桑把她撵走。


哪怕明知可能就此再也看不到秦桑,也不愿她和自己一起涉险。慕容沣宁愿软禁静琬也不愿放手,可易连恺却因为爱秦桑选择让她远走高飞。


只要易连恺杀了闵红玉,就能得到程家的支持,打压二哥易连慎,扩大易家的势力。


可秦桑为了替闵红玉求情,给了他两条路,一条是杀了闵红玉、失去秦桑、得到天下;一条是放弃天下,但得到秦桑。

易连恺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后者,从这里就看到了他日后为秦桑放弃江山的端倪。


因为自己母亲的原因,易连恺从小就抵触感情,可为了秦桑,他却心甘情愿做最先表白的那个人,心甘情愿成为爱情的奴隶,心甘情愿被秦桑利用。


所以在故事的最后,易连恺明明已经逃出镇寒关,可以东山再起,江山也唾手可得。

可他却为了秦桑的性命,折返回来,毅然跳下镇寒关,用自己的命换了秦桑的生机。

就连死前最后一点残存的意识都是:“下雪了,不知道秦桑会不会觉得冷。”


战火纷飞的年代,易连恺把他整个人生都给了爱情。慕容沣为了江山放弃了尹静琬,可易连恺却为了秦桑放弃了江山。


的确,在荒烟蔓草的乱世之中,只有慕容沣这样的人才能大有作为,他杀伐决断、铁腕手段,就连亲姐姐的婆家都被他斩草除根,以绝后患,实乃乱世之枭雄。


而易连恺,论权谋心计不输慕容沣,但却弱在了心不够硬。他一直认准兄弟相争可以,但不能伤及性命,即便是无恶不作、屡次陷害自己的同门师兄,他都不忍下手。


可作为一个女生,只有易连恺这样的男生才是值得托付终生的。哪怕知道江山对他很重要,但他若为了江山放弃了你,不免还是让人心寒。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我认为秦桑比尹静琬要幸福得多。


当然,以上言论都是针对剧中人物来讨论,不涉及演员本身。

即便慕容沣的人设再薄情,但钟汉良的慕容四少依旧是我心中的白月光、心头的朱砂痣。


在如今的影视剧中,我大概再也找不到比小哇穿军装还好看的人了,更何况小哇在剧中饱含深情的眼神、苏掉骨头的吻技,真的是他颜值和演技的巅峰,堪称经典。



韩东君这次在《人生若如初相见》中也表现的相当出彩,之前因出演了雷剧《仙剑云之凡》的缘故,使得我一直对他有偏见,觉得他气质土土的,演技又尴尬。

可这次的易连恺真的让我大跌眼镜,完全醉倒在他霸道的柔情里。


所以,慕容沣和易连恺,你更青睐哪个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