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不下去就看它!这两个绝症老人的末日狂欢太酷了

易烊千玺、刘浩存出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无疑是近期票房黑马,票房已经突破8亿,向着10亿大关冲去。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也是一部感人的电影。

观影过程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苇一行和马小远的抗癌故事留下眼泪。

不过,今天夫人想要推荐的是另外一部抗癌电影——《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豆瓣评分8.7,它的节奏没有那么大起大落,也没有那么多好哭的桥段,但生命倒计来临时,两位主人公对生命的体悟、珍惜,依然感人肺腑。

01 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是殊途同归

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没有人知道。

而当不幸来临时,不管你多有钱,多有名,官位多高或者生活多卑微,疾病面前,人人平等。

《遗愿清单》中的角色设定,恰恰说明了这一道理。

影片的主人公不是什么俊男靓女,而是两个老头:一个是白人富翁爱德华,一个贫穷黑人卡特。

两个原本生活没有交集的人,因为患癌,住进了同一间病房。

最初爱德华不改富豪做派,不停地闹着要一个单间;卡特则表现得很平静,因为经济不富裕,他对当前的条件已经满意了。

虽然经济上没那么富裕,但卡特有妻子嘘寒问暖,还有三个成才的孩子给他安慰;爱德华拥有万贯家财,但生病期间,没有任何亲人看望,围在他身边的只有助手和医护人员,他在绝望中被孤独包围。

爱德华虽然傲娇,但因为病房里只有卡特,久而久之,两人就热络起来了。

不久,医生宣布,两个人最多还能活一年。

人生倒计时的时钟开始敲响,剩下的有限时光该如何度过?

某一天,爱德华看到卡特写下的“遗愿清单”,那一张皱巴巴的纸改变了两人接下来的命运。

上面写着:善意地帮助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笑出眼泪;目睹宏伟景象……

看起来很平凡,似乎没有任何挑战。

爱德华觉得这些愿望太差劲,在上面添加了自认为带劲的愿望:

开一次福特野马赛车,跳伞,亲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刺个纹身……

为了让最后的人生岁月变得更加有趣,由爱德华负责金钱支出,两个老头开启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要把清单上的愿望一一实现。

这次旅行中有惊险、有刺激,尽管两人价值观有分歧,宗教信仰不同,但它无疑丰盈了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光。

他们一起去跳伞,卡特被吓得哇哇大叫,爱德华却想体验俯冲的极致刺激,到了危险距离还不愿拉开伞绳,把跳伞教练吓得大叫……

爱德华去刺纹身,卡特却坚持: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亵渎。

当爱德华享受飞机上和美女发生亲密关系的美妙时,卡特却坚持对婚姻忠诚。

他们一起在法国吃鱼子酱喝红酒,一起到非洲看动物,一起到埃及看金字塔,一起在泰国看泰姬陵,一起在中国的长城上骑摩托车……

不过,这些都不是卡特心中最向往的事情。他最想做的事情是登上喜马拉雅山,看心中的宏伟景象。

但因为错过登山季节,两人到了喜马拉雅之后又不得不放弃,相约第二年春天再来。

其实,他们都知道,来年春天的人世间不一定还有他们。

虽然爱德华和卡特一只脚已经踏进地狱的大门,但两人一起出游的几个月里,他们做了很多此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对人生有了新鲜的体验。

即使是回光返照式的顿悟,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幸运。

就像影片开头的台词所说:“我知道在他离世的那一刻,他的眼睛闭上了,心灵却敞开了。”

02 学会珍惜每一天,人生就成功了

虽然环游世界的选择让人很过瘾,但电影最精彩的地方不是路上的风景,而是他们在末日来临前对生活的反思。

爱德华16岁时开始赚钱,之后便停不下来。

他有过四次婚姻,但都以离婚告终。他有一个女儿,但早就不来往。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医院中会孤身一人。

赚钱成了他人生唯一长情且成功的事情。而当死神敲门的时候,他发现,自己除了钱,几乎一无所有。

卡特的家庭倒是幸福,他有相爱的妻子,还有三个成才的孩子。看起来生活圆满,但代价是他放弃了自己曾经的梦想——成为一名历史系教授。

他一直打算再次回到学校读书,可时光飞逝如梭,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生命尽头。

不过,他也让我们看到,人生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都不可能完美,缺憾并不妨碍我们追寻幸福与快乐。

卡特虽然没有成为一名历史教授,但他积累了丰富的学识。

当爱德华喝咖啡的时候,他会向他普及咖啡豆是如何被发现的。

当他们在金字塔上的时候,他会向爱德华讲述古埃及人对死亡的美好信仰。

当他们在泰姬陵的时候,他又向爱德华普及泰姬陵背后印度国王与王后的爱情故事。

他的存在,让两人的旅途变得更加有趣深刻。

与此同时,踏上旅途,对卡特来说也是一次逃离琐碎,寻找自我的选择。

虽然他与妻子感情甚笃,与子女关系和睦,但在日复一日的磨损中,他也丢失了与妻子之间的激情。

经过这次旅行,从生活中短暂抽离之后,他又一次找到了妻子对自己的意义。

回到家之后,夫妻两人小别胜新婚,早已沉静的心又一次涟漪荡漾:他更像一个丈夫了。

在生命的最终时刻,他也没有忘记寻找快乐。

在病床上,他给爱德华一张纸,告诉爱德华猫屎咖啡的咖啡豆是如何被麝香猫吃了又拉出来,最终形成昂贵的猫屎咖啡的。

当爱德华读完纸上的说明之后,两个老人哈哈大笑,直至笑出眼泪。

此时,他终于完成了在遗愿清单上写下的愿望:笑出眼泪。

在卡特的鼓舞下,爱德华终于鼓起勇气去和绝交多年的女儿主动和解,其实女儿早就原谅了他。

在女儿的家里,他亲吻了外孙女的脸颊,然后从遗愿清单上划掉了曾经写下的愿望:亲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此时的爱德华弥补了多年的遗憾,也感受到了生命存在的最大意义。

在卡特的葬礼上,爱德华感谢了卡特对自己的帮助,并在遗愿清单上划掉了卡特最初写下的愿望:善意地帮助一个完全陌生的人。

显然,这个被帮助的人,就是爱德华自己。

爱德华去世之后,他的助手将他和卡特的骨灰放在了珠穆朗玛峰峰顶,并在他们的遗愿清单上划掉了最后一项:目睹宏伟景象。

梳理卡特和爱德华的旅程就会发现,他们不仅仅是在进行末日狂欢,更是在寻找生活的意义。

当绕地球一周之后,他们终于发现,其实最值得珍惜的东西都在自己身边:亲人、爱人、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和平凡日子中的小确幸。

珍惜每一天,并找到生活中的快乐,这才是影片真正想要告诉我们的。

03 平庸的人生,也值得好好过

季羡林曾说:“大多数人的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

那么,平凡又碌碌无为的人,活着的目的又是什么?

地球人的人那么多,成为牛人的概率小于千万分之一。对于普通人而言,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成就波澜壮阔的事业,或者赚一个亿的小目标,而是体验生命的过程。

哪怕你平凡如蝼蚁,只要认真对待每一天,这样的人生都是值得过的。

在最近上映的影片《心灵奇旅》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的花火不是目标,而是对生活的热情。”

只要用热情拥抱每一天,你不必取得所谓的成功,或者为了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让自己身心疲惫,学会感知阳光的温暖,花朵的清香,生活中细碎的幸福,这样的人生就已经足够美好。

只可惜,很多人认识不到。尤其是年轻的时候,我们想要的太多,沉重的负担早就超过了身体的负荷,直到厄运降临,才明白过于凶猛的奋斗不值得。

复旦大学教师于娟在31岁时被诊断出乳腺癌晚期,那时,她是两个老人的女儿、一个四十多岁男人的妻子、也是一个两岁半孩子的母亲,但因为癌症,她不得不永远告别世间。

在她的抗癌日志中,她写到: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这些最浅显的道理,她终究明白得太晚,只能留下无尽遗憾。

周国平在于娟的遗作《此生未完成》的序言中说:

“我相信,如果于娟能活下来,她的人生一定会和以前不同,更加超脱也更加本真。她的这些体悟,现在只成了留给同代人的一份遗产。”

可惜,这个如果,只能是如果。

这两天,拼多多女员工猝死的新闻席卷各大媒体。

去世的女孩出生于1998年,年仅22岁。

22岁,人生刚刚开始,却在加班的深夜香消玉殒。

但这件事情的可悲远不止此,更让人气愤的是拼多多官方帐号在相关问题下回应:

“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

目前,拼多多官方已经声明:以上不是官方发声,而是合作公司员工失误发表,坚持反对以上观点。

但在各种相关新闻下,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支持以上说法的评论。

奋斗、狼性、996,似乎已经是很多人的共识。

但用命换钱,真的值吗?

因为这位22岁女孩的突然死亡,职场人的健康再一次被关注。

据报道,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高达99%,也就是说被调查的对象,几乎所有人都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的状态。

如此现实,令人担忧。

普通如你我应该明白,生命只有一次,即使平庸,它也是不可复制的限量版。

海子在诗歌中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给自己片刻自由,让自己在忙碌中也有轻盈,陪伴家人,锻炼身体,赏花开花谢,即使没有大富大贵,来世间一趟,足矣!

毕竟,活着才是王道!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