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父爱,经得起25年的等待?!

一个人吃午饭的时间,刷了几天《Grandfathered》(喜当爷)。

Grandfather意思是爷爷,是个名词,也可以用作动词,当了别人的爷爷。变成过去分词,用于被动语态,就非常贴切形象地表达了中国人流行的“被”句式。例如,被下岗、被放假、被坚强……

Grandfathered说的是50岁的黄金单身汉、花花公子Jimmy忽然被一个年轻人Gerald认爹,并且这个年轻人还带来了他的女儿Eddie。

那戏剧化的一幕就发生在Jimmy开的米其林餐厅里。当Gerald带着Eddie进来时,他们还说:我们这是成年人餐厅,不对儿童开放。

Gerald鼓足了勇气,找到Jimmy,说25年前你是不是和某某某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你们当时很疯狂,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而我,就是那天的产物。

这个每天走马灯似的换女朋友的高龄单身汉顿时楞逼了。

自己竟然有一个25岁的儿子!!!

25年了,为什么没有人告诉他!!!

他指的,想必是他曾经的女朋友,他的非婚生子的妈Sarah吧。

哦不,25年前,他没有做出承诺的意愿或者说担当,他甚至不肯光明正大地承认Sarah是自己的女朋友。

于是,倔强的Sarah宁愿做努力又心酸的单亲妈妈,也绝不让Jimmy知道他们之间有一个儿子的事实。

迫于经济困顿,她曾一天打三份工,把小小的Gerald送去俄罗斯太太经营的家庭式托儿所。20多年后,为孙女Eddie选择托儿所时,她记忆中美好的托儿所,曾经为焦头烂额的自己分担看护幼儿重责的托儿所,却让她大惊失色。简直就不是人待的地方啊!

当她和俄罗斯老太太交涉时,老太太却告诉他,20多年来,就一直是这个样子的,从来没有变过。

你之所以现在开始嫌弃这里了,是因为你现在有钱、有时间了。

真是一针见血!

一个单亲妈妈,为了生计东奔西走,无暇顾及儿子的内心世界,他需要怎样的陪伴,他是否缺安全感。她唯一能顾及的,是找一个能保证儿子人身安全的地方。满足这低微的基本条件,她便满足了。

而今,作为奶奶,Sarah不愿意让Eddie再经受同样的艰难困苦。

或许,年轻时候莫名其妙的傲气淡化之后,她心里也经过了反思吧。究竟,她执意不让孩子的父亲知道儿子存在的事实,是对还是错。

她大概是对恋爱期间的Jimmy大失所望,并且不愿意再给他第二次机会。

但人,是会成长的啊。

后来,她看见了Jimmy为了融入儿子的生活,为了弥补儿子整个成长期间父爱绝然的缺失而做出的万般努力。她终于对Jimmy说了抱歉:我应该早点让你知道Gerald的。

作为儿子,Gerald是被动无助的。

从小没有父亲,天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羡慕嫉妒恨。

他看见别人家都有爸爸,爸爸把儿子举高高,爸爸陪着踢足球,爸爸帮忙完成科学设计作业。

他多么羡慕小伙伴有爸爸啊!

后来,Gerald的生活中总算出现了一个像爸爸的人物。也就是Sarah分分合合的男友Bruce。在Gerald渴望父爱的整个青少年时代,是Bruce温暖了他的情怀。

在一次感恩节聚会上,Gerald邀请了Bruce前来。Jimmy因为嫉妒而表现得滑稽,最后还酿造了一场小火灾。毁掉了Bruce为Gerald精心准备的珍贵礼物。

气急之下,Gerald对生身父亲表达了内心的愤怒:我知道你嫉妒,但那是你自己的问题。在我8岁的时候,我羡慕别人有爸爸,可我什么都没有。是Bruce扮演了我爸爸的角色。其实,不是他想代替你,是你在试图代替他!Bruce和我之间才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我和你之间,则是一片空白。

是啊,他们在一起玩问答游戏。父亲对儿子一无所知。

错过了儿子的出生,错过了儿子的成长,错过了儿子的依恋,错过了数不清的亲密时光。

有多少父爱,经得起25年的漫长等待呢!

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那么以后,你也不必在了。

因为我已经在孤单、悲伤和一丝丝怨恨中,长大了呀!

这或许,就是原生家庭根植于Gerald心中的伤痛吧。

但幸好,他勇敢地选择了去和父亲相认,给了自己一个疗愈自己的机会。

也给了Jimmy一个弥补错误,实现人生突破性成长的机会。

妈妈Sarah选择不告诉Jimmy他们之间有一个儿子,但她从来不曾阻止儿子前去相认。她也没有在儿子面前恶意中伤诋毁Jimmy。她只是客观中正地未曾谋面的父亲说给儿子听。

Sarah也许过于倔强,但她是一个负责任的好妈妈。所以,她把Gerald培养成了一个有爱的暖男。

只是,那些相依为命的日子,有多清苦,也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Eddie过两岁生日时,一家人顺便看了当年的Gerald过2岁生日时的录影带。

Sarah回想着20多年前自己孤身一人抚养儿子,而今,孩子他爹终于就坐在自己身边。那种戏剧化的对比,让她黯然神伤,潸然泪下。

是啊,有几个女人,真的甘愿独自抚养孩子长大。

哪一个母亲,又真的忍心剥夺孩子的父爱。

如果不是爱得太深,伤得太重……

Sarah心里的伤,在目睹Jimmy努力地当爹、全情投入地当爷之后,或许也会慢慢地痊愈吧。

Eddie发烧了,当时负责独自看护的Jimmy着急忙慌地抱着Eddie冲向医院。

在医生诊病时,他很担心Eddie会死掉。

Sarah告诉他,习惯了就好。

把一个孩子养大,会出现无数次命悬一线的状况,让你深深地内疚、恐惧,以为因为自己的过错害孩子险些丧命。

但这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毕竟的炼狱呵!

这样的体验多了,Jimmy你就能对Sarah当年的苦更加感同身受了吧。

Gerald交了新女友。

Jimmy开始像所有惴惴不安的父亲那样,担心儿子的对象不靠谱。

怕儿子受伤害。

于是他像个蹩脚的私家侦探那样,去帮儿子摸底。结果闹出了乌龙,把儿子惹毛了。

Gerald说:你们不喜欢她,我才不在乎呢!我只知道,我喜欢她!

多么勇敢,多么有个性的儿子啊!

他毕竟已经25岁了是吧。你应该向Sarah学习,不要管太多了,Jimmy!

Jimmy大概是觉得Gerald还只是Eddie的年纪。

又或许他只是还没有理清自己的头绪。

这个从天而降的儿子,究竟是像3岁时候那样需要他保护,还是像15岁那样需要他陪伴,抑或是25岁的此刻,需要自由。

有一些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可能再维持原来那般。

但是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努力去修复一些爱,努力去补偿一些关系,终究是有意义的。

有一些伤痕,终将被疗愈。

但愿,时间还有很多,还有很多……

Jimmy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自认身体倍儿棒,从来不曾体检。

在儿子的极力敦促下,他终于去体检了。

医生说他手臂上有个异样的凸起,需要进一步活检,疑似皮肤癌,但概率只有2%。

万事大吉的概率是98%。但Jimmy寝食难安,夜不能寐。

他说之前几十年,他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从来不曾担心遭遇天灾人祸。

而今他忽然有了一个家庭,有了几个让他惦记的家人。

他开始害怕死亡。

他害怕和他爱的人们分开。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勇敢,是因为背负了沉甸甸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事一事又一事,都是好事!一项一项又一项,天天向上!聚沙成塔,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三纲 今天是“金土日”,我今天...
    平淡的飞轮阅读 174评论 0 3
  • 他们公司老总,去年用100万从朋友的公司挖去一个技术人才,当年就为他多挣一个亿,但今年却给他亏了2个亿,请来的这位...
    亿之狼阅读 263评论 0 0
  • 1 我从小就喜欢跟比我年龄大的人聊天,我认为年龄大的人稳重,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有阅历,经验丰富,跟有经历的人一起聊...
    历宁阅读 47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