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无好梦,亦能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诞前的两个星期我开始频繁地做梦,虽然偶尔也有好梦,但仍以噩梦居多。这些梦羞于启齿,似乎说出口便是满满的恶意。

这种情况曾一度让我分外焦虑。

在午夜的建国路上被朋友抛弃,后来遇到一群奇怪的人:侏儒、巨人、流浪汉,于是相约同行。后来被一红色巨形蜘蛛追袭,大家慌不择路,四散奔逃。我看到有人被蜘蛛的红色触须瞬间撕成碎片,也看到有人被拖进林子,在其垂涎而出的唾液与毒丝中苟延残喘。最后,那怪物绕过人群,穿过林子,径直奔我而来。夜色弥漫,浓雾升起,我夺命狂奔,却感到死亡的步步紧逼。就在即将被追上之际,我忽然从床上惊坐而起,那个时候,隔壁的室友刚巧推门进来。我冲他笑笑,仍然久久的心有余悸。我想他并不知道,他的突然到来恰好救我于危难。

还有一次。

天色迷蒙,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兀自独行,在路边见一坟堆愕然耸立。有一人影跪在坟前奋力向后刨土,我刹那怔住,整个人入了魔般动弹不得。我定睛看着,见其少时挖出一洞,顺势钻入墓中。其姿势之娴熟,有如鱼跃于渊。惊恐如群蚁般,一寸一寸,啮噬着我的皮肤。我隐隐感觉自己正陷入梦魇,于是试图挣扎。挣扎很快见效,梦魇如薄纸般,一触即破。我蓦地醒来,却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漆黑的山洞里。在我的四周,是散落一地的枯骨。我猛地一惊,忽然从高空坠落。直到感觉到自己仍然躺在自己的床上。我轻轻翻个身,才再次睡过去。

这段时间的噩梦大抵皆如此类。有时候梦中含梦,即使醒过来却依然分不清醒着还是梦着。有时候一梦连着一梦,醒来之后感觉整个人心神交瘁。在做噩梦的时候,似乎总有蜘蛛出现。我知道它源于自己少年时代的恐惧。即使时隔多年,这种恐惧却并未完全散去。然而大多时候,这些梦之间并无多少关联。甚至于究竟有什么征兆与寓意,也似乎更加难以言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谜底的揭开同样与梦有关。

四季并不分明,然而教室的嘈杂仍然一如既往。转身往后看的时候,发现她就坐在我背后的位置上。我似乎熟悉这感觉,却又惊喜到难以置信。所有人都面目模糊,唯独她一颦一笑,如同初见之喜,有一种天长地久的美好。后来聊得投机,彼此不自觉地前倾了些许。谁知一个趔趄,彼此撞在了一起。我尴尬的冲她笑笑,满心却是难以言喻的欢喜。我转过头准备上课,却在一片甜蜜中突然醒来。

这几乎是近期以来,唯一一个不曾带来恐惧的梦。然而我知道,它是梦,却又不仅仅只是个梦。它是梦,源于这梦的虚幻与不切实际,它暴露内心的真实想法,而在梦中独自完成建构。然而这种建构于很多人的现实生活来说,并无太多意义。说它不仅仅只是个梦,是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一个梦,都有着警示与预兆的意义。我对这种意义的迷信,几乎达到偏执的程度。

那时喜欢一个姑娘,只见过寥寥数次便深陷其中,想法设法想要了解她的一切。每日不是沉浸在对她音容笑貌的幻想中,便是想着下次见面应该准备怎样的开场白。然而沟通并不顺畅。心灰意冷有之,垂头丧气有之。仔细想想,我开始频繁做恶梦的时间,确实和与她相识的时间有极为惊人的一致。

后来跟阿进闲聊。说起这段时间凌乱而没有规律的梦,他也认为这梦与我近段时间的情绪有着直接的关联。因为太过急于亲近一个人,反而不得其门而入。情绪的消沉与动荡滋生出贪、嗔、痴等诸恶,而这种恶念在梦中又化生出种种幻境。巨型的红色蜘蛛,在墓穴门口以手刨土的人影,甚至于冢中散落的枯骨,皆是一种恶的幻化。而所有的恶,其实都来源于不该有的执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教里说,于内心的净化而言,痛苦与挫折是绝好的契机。有时候想想,觉得她后来的无端入梦也是这样一个契机。她领我历经一种不该有的幸福,带我证见此种幸福的虚幻与无常。这种经历使我有机会直面自己的心,在善与恶之间,在真爱与裹挟着真爱外衣的欲望之间,人心总是难以做出取舍。

庄子说:古之真人,其寝不梦,其觉无忧。然而实际上,这种境界就连庄子本人也并没有真正达到。他不也“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吗?然而重要的并不在此,做梦与否以及好梦与噩梦本身亦并无多大意义。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能否从这种经历中找到通向自己内心的路。

这条路,佛陀找到过,庄子找到过。而我,还在路上。

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