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日精进——生命的重建7》第78篇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张佳音,开始今天的日精进分享,今天分享《生命的重建》第2章内容。

我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

每当我问别人:“你有什么问题?”他很可能会这样回答我:“我年纪老了,身体有问题,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痛得我一刻都不得安宁,眼睛看不清楚,耳朵听不清楚,样样机能都在衰退。”不错,这些问题的确很普遍,我很同情。

我的人际关系失去了和谐

我和别人的关系总搞不好,他们总是要求我,不支持我,总是批评我,诋毁我,一点爱心都没有,总是不让我独立做事,总是捉弄我,不理睬我,利用我,从来不听我的,诸如此类。除此之外,你还能举出很多条来。是的,这些我都听说过。

我的经济状况不佳

我没钱,我的钱很少,我的钱永远不够,我不富裕,我的钱去的比来的快,时常入不敷出,钱从我的指缝里溜走了,等等。除此之外,你还有很多要说的,当然,那些话我也都听说过。

我的生活是一团乱麻

我从没有机会去做我想做的事,我不能取悦任何人,我也不知道我究竟应该做什么,我永远没有自己的时间,我的需求和愿望总是被扔在一边,我做这些只是为了让他们高兴,我只是门口的擦鞋垫,没有人在意我想做什么,我没有天赋,我几乎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我所做的一切都太迟了,我太没有用,等等。你还可以说出很多来,我听到过的远不止这些。

到我诊所来的病人各有各的问题,他们所有的问题大概和以上的几项差不多,或是身体有病痛或是与人难相处,再不就是缺少金钱,精神苦闷等等。

每次当我问他们,他们生活中究竟发生什么,他们通常会回答上面所列的某一条或某几条,他们真的知道他们有问题,却不知道他们的问题都来自他们的思想,是因为思想不正确才产生那些问题的。

我会问他们一些基本问题:

你生活的好不好?

你的身体怎么样?

你靠什么谋生?

你喜欢你的工作吗?

你的经济状况如何?

你的爱情生活如何。

你们上一次是怎么分手的?

我可以知道你每次分手的原因吗?

请简简单单的告诉我你的童年往事。

我观察他们的身体姿势和面部表情,但我主要在留心他们说些什么。思想和语言创造出我们未来的体验,当我听他们诉说时,我已经准备好去理解他们,理解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特定的问题,我们所使用的语言表明了我们的思想,有的时候,人们使用的语言和他们所描述的经历不相符。这时我就会知道,他们或者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或者是在说谎。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为我们打开了突破口,让我们知道应该从哪里开始。

小练习

接下来大家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填写以下内容:

我应该……

我要求大家用这种方式写出五六个句子,有些人觉得无从下笔,而另外一些人则洋洋洒洒无法停笔。

然后我让他们每次念一个句子,每次都以“我应该……”开头。他们每念一句话,我都要问他们:“为什么?”

他们的回答很有意思,而且很能说明问题,例如:

我的母亲说我应该这样。

我怕我不这样就做不好。

因为我要求十全十美。

每个人都要这样做嘛。

因为我太懒,太矮,太高,太胖,太瘦,太笨,太丑,太穷。

这些回答向我展示了他们的信念所在,以及他们自认为他们有哪些缺点,我并不评论他们的答案,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和他们讨论“我应该”这几个字。

我认为“应该”是我们语言中最有害的词,当我们用“应该”这两个字时,实际上是在说我们错了,我们过去错了,现在错了,将来还会错。我们真的不需要这样说自己“错了”。我们原本就可以有多种选择,不是一定要怎样。我很想把“应该”这个词永远从词汇表里清除掉,我要用可以这个词来代替它。“可以”这个词给我们选择,而且我们永远不会有所谓的“错”,然后我让他们重新念刚才的内容。不同的是,这次每个句子都以“我真心希望我可以……”开头。这个开头给每个句子带来了新的曙光。

他们做这个练习的时候,我轻声问他们:“为什么你还没有做呢?”现在我们听到了不一样的答案:

我不想做。

我害怕。

我不知道怎么做。

我的能力不够。

等等。

我们经常发现,人们多年以来首先给予自己的,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或者是责备自己没有做那些自己本不想做的事。那些事情常常是别人说我们“应该”做的。当人们能够认清这一点时,他们就可以把那些事情放到“应该清单”里了。这样就轻松多了!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迫使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认为他们应该成为一名牙医或教师,我们经常会感到自卑,因为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更聪明,更富有,更具有创造力,就像我们的一些亲友那样。

那么,在你的“应该清单”上,能够丢弃哪些条目来减轻自己的负担?

在重新检查“应该清单”之前,人们开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他们注意到,很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是自己从来都不想做的,他们只是试图取悦别人。很多次,他们害怕或是感觉自己不够好,现在问题已经转换了。在开始时,我让大家抛弃“错误”信念,因为他们只是不符合别人的标准。

下一步,我开始向大家讲解我的人生哲学,我相信生命是非常简单的,我们付出什么,转眼他就会以另一形式收获回来。我们付出什么我们就得到什么。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通过周围成人的反应来学习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生活,不管这些信念是什么,当我们长大以后这些信念都会变成我们的体验,然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当下永远是力量的来源,改变可以从现在开始。

我是张佳音,衷心的祝福大家幸福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