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急诊爆满,流感进入高发期!爸爸妈妈需警惕

每年的冬季,随着儿科肺炎、支气管炎、腹泻等病症的高发,儿科急诊也迎来了如春运般庞大的人流量。

据报道,仅宁波市妇儿医院,今年12月份以来,儿科急诊日接诊量达到了1845人次,有些家长甚至要排队七八个小时才能看上病。

来看急诊的患病儿童中,有20%以上都是流感患儿。据北京疾控中心1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流行性感冒的案例在一周内上升了近110%。

就在12月26日,疾控中心官方发布,我国已进入流感高峰季节,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

今年的流感,相比往年,更是来势汹汹。

1.流感是什么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三种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流感后并不能获得持久的免疫力,并且病毒变异非常迅速,每个人都可能再次患上流感。

流感主要通过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染他人。

流感通常具有2天左右的潜伏期,期间虽然不会表现出症状,却已经携带流感病毒,具备传染性。并且,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受寒,抵抗力减弱,每年都会引发大量病例。

流感患者容易并发肺炎,尤其是婴幼儿、儿童和老人,并发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远远高于成人。

2.怎样判断孩子得了流感

许多家长往往分不清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以为流感就是重感冒,多喝开水、用退热药、休息休息就可以痊愈,反而延误了宝宝的病情。

爸爸妈妈如何区分宝宝是得了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呢?

(1)传染性不同

普通感冒不是一种传染病,而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只要护理得当,5~7日后就能逐渐痊愈。而流感作为一种传染病,往往会造成多人同时或先后得病,迅速蔓延,危害性大。

(2)症状有差异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表现较轻,患儿会发热、体温大概在38℃上下,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干咳等症状;大一些的孩子也有发烧、头痛、咽喉痛或全身不适、流涕、鼻塞等现象,轻者持续3~4天,重者5~7天后症状全部消退痊愈。

流感:

流感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大一些的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婴幼儿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逐渐加剧。病程往往持续1~2个星期。

3.家长如何护理

一旦宝宝被诊断为流感,爸爸妈妈也不必着急,只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就能缩短病程。

即使是在病情初步缓解后,病毒也仍具有传染性,爸爸妈妈要注意不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可以在家里对宝宝进行护理,帮助孩子尽早痊愈:

◆ 鼻塞时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温水当做滴鼻剂,也可以稍稍抬高头部来缓解鼻塞;

◆ 保持空气湿润,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在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

◆ 适当补充水分,多吃维C含量丰富的水果,少吃奶制品,减少粘液的分泌;

◆ 注意充分休息,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有助于恢复体力,抵抗病毒。

总之,冬季流感高发,爸爸妈妈要留心宝宝的异常,早发现,早治疗。

4.流感怎样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流感非常重要。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要注意:

(1)每年都要接种

流感病毒变异快,每年疫苗的成分会根据它的变异而更改。并且,流感疫苗接种6~8个月后保护性抗体水平会降低。

(2)要提前接种

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0月下旬到第二年2月中旬,由于疫苗接种后一两周才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功效,所以应提前接种,一般在9月到11月为最佳

(3)特殊情况不能接种

对鸡蛋或疫苗中任意一种成分过敏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和年龄小于6个月的婴儿,不可接种流感疫苗;生病期间,不能接种流感疫苗,需要等疾病康复后,才能接种。

除了接种疫苗外,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

◆ 保持良好环境卫生,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 勤给宝宝洗手,尤其是在宝宝的双手接触过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 让宝宝养成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的习惯;

◆ 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充足的休息时间,提升宝宝的抵抗力;

◆ 在流感高发期,外出要记得戴口罩,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 不随便靠近流感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冬季不仅是流感的高发期,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病毒趁虚而入。医院内人流密集,对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来说,交叉感染的几率较大。

有些爸爸妈妈因为孩子没有迅速康复而反复去医院,一番折腾,反而影响了孩子的休息和康复。

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并且精神状态尚好,爸爸妈妈可以先自行物理降温,不必着急往医院跑。但如果是流感的话,医院的及时治疗还是非常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