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换腿(班级管理)

        今天上课时无意间看到坐在教室最南边的小航。穿着羽绒服并且带上了羽绒服上的帽子。我很纳闷。因为教室里很暖和,他却戴着帽子。于是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戴着羽绒服上的帽子。起初他不说话(他并不是那种不爱说话的学生),于是我就问他是不是感冒了?他摇头说不是,我更纳闷了。问他究竟怎么了?他指着周围的几个同学说自己刚理了发,他们光笑话自己。我问小航是谁给他理的,他说是爸爸。(并不难看,只是不像理发店理得那样有型)。我又看了看那几个同学,他们都默不作声。他们并不是那种很调皮的孩子。他们也是有口无心,毕竟小孩子还很小,都不懂事。我没有批评他们。后来我想了想,当时我用了三步解决的这个问题。

        一、(先解决小航的烦恼)让其他孩子无形中肯定小航

        如果此时我说他的发型很好看,我估计小航并不一定真的认可,但是通过那些并不知情的同学说出小黄的发型不难看,这样他才能真的相信。

        我们也向全班同学说,今天谁理发了,请举手,没想到今儿有四五个同学理发了,我挨个问这些理发的同学是谁给他们理的发,然后问其他同学,这个发型好不好看。有两个同学是家长给理的,另外两个同学是到理发店里的,同学们都说很好看。在问到那两个家长给理发的同学时,我还专门问同学们,如果他们不说是家长给理的,你们是不是还以为理发师给理得啊,孩子们都说是,我说其实有的家长理得很好。(我这是在为小航做铺垫,因为小航也是家长给理的。)我把小航放在最后面,最后的时候,我问小航是谁给他理的,他说是家长给理的。我又小心的问其他同学小航的发型是不是也很好看,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说很好看,于是我立即说,可是有几个同学却说他的发型很难看,其他同学就开始议论纷纷,谁说的啊?不难看啊!

        在议论声中,我没有做评价,我开始给他们讲起了小马的故事,只不过这个小马的故事,不是小马过河,而是我自己临时编的一个故事。就开始了第二步

        二、提升阶段,通过这件事情,顺便教育所有的孩子。(接纳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说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孩子们一听都很高兴。我说有一匹小马无忧无虑的在草原上奔跑,边跑还边欣赏自己矫健的四肢,跑了一会儿,他遇到了一只猴子,那只猴子见到小马说,小马,我又给你提个建议你现在太胖了,你应该减肥了,小马和他们的说,你为什么我很胖呢?小猴子夸张的说,你看我的胳膊和腿,才有一根小木棍那么细,你再看你的腿都有大树那么粗了!现在都流行减肥,你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啊!小马一听觉得也很有道理。小马和小猴子分别后,就低着头慢吞吞走了。

        于是我就问同学们如果小马听了小猴子的建议,让四肢变得和小猴子一样细,你们觉得那样行吗?同学们有的发出了啊的一声,有的同学用手比划着小猴子胳膊的粗细,说那怎么行呢?那不就断了吗?

        我没有做评价,继续讲故事。

        我说小马就这样,有点儿心情低落的走着走着走着它遇到了大象,大象看到小马,对小马说你怎么这么瘦啊?并且夸张的说,你看你的腿和火柴棍一样细,那样怎么能有力气呢?你看我的腿,这样才有力气。小马听了听,觉得他想说的也很有道理,自己应该让腿变得和大象的腿一样粗。

        于是我又问同学们,如果小马让自己的腿变得和大象的腿一样粗,那样行吗?还没等我说完,同学们就哈哈笑了起来,并且开始纷纷议论,那怎么行呢?那还叫小马吗?

        我没做评价,又问了他们一个问题,我说那小马该怎么做呢?该让自己的腿变成小猴子那样的腿呢,还是应该变成大象那样的腿呢?很多孩子都说不变,没想到有个孩子竟然说出了小马就做他自己,不要听别人的。

        孩子们能知道不为别人的话所左右就可以了。

        三、回归问题本身。

        我说:“老师之所以给你们讲这个故事,是因为小航刚理了发,有几个同学说他的发型难看,笑话他。”这时有的同学议论说不难看啊。我说:“那小航该怎么办,该换什么发型呢?”他们异口同声的说不该换,就那样就行。

        我顺便问孩子们,当小航听到别人说自己发型难看时,小航赶紧戴上了帽子,那你们觉得小航心里什么感觉?有的孩子说小航心里感觉不好,有的说难过。“同学们说的很对!”我接着说,“自己对别人随便的议论让别人心情很不好,你也不希望别人议论自己。你以后该怎么做呢?”孩子们说不能随便议论别人。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看了看小航,脸上又有了笑容,又恢复了以往的自信!

          孩子们还都很小,给他们讲大道理也很难理解。

        只要知道不要轻易受别人的话左右,做自己就行。不能随便议论别人,自己的一己之见并不一定正确,即使正确,也可能会让别人很不高兴。只要孩子们能朦朦胧胧有这种意识就可以了。

        这样解决问题的确很费时间,这是上课随机发生的,利用上课时间解决的,花了大约十五分钟。我也在想到底值不值。其实有两种常见的简单的解决办法,一种是告诉孩子他的发型不难看,但是孩子心里可能不会真的相信,可能好几天内心情都不是很好,可能以后都不会再让家长给理,也可能以后非常在意自己的发型是否符合同学们的眼光!(这一种只是例行公事,没解决小航的问题。)第二种就是批评那几个笑话人的学生。表面上看似公平公正,惩罚笑话人的孩子,但是小航的问题依旧没解决。

        虽然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我还是觉得值。这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李增峰校长说过的一段话“两个孩子在为一张小纸片纸争来争去,在我们成人看来那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一件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件天大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