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化生存》:变革时代如何发展,个人和企业都应该升级创新力

美国畅销书作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其代表作《黑天鹅》中讲过一个令人深刻印象深刻的故事,有一只天真的火鸡,每天被主人喂的饱饱的,在它心目中,它的主人是全天下最好的主人,这样的幸福日子过了1000天,然后,在第1001天时,这只喂的肥肥的火鸡被主人一刀杀来吃了。
《黑天鹅》一书中讲述了不少那种容易被忽视,无法预测的日常生活现象,以及那些无法预测的意外事件,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端的颠覆性系统性影响。比如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就是这种事件。
疫情之后,所有企业的经营情况,所有人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许多企业马上做出反应,他们的应对方法可以归纳成两个字:创新。



1
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是一位敢于创新,也善于创新的管理者。
新冠疫情一开始,格力马上开展积极自救,开始做口罩。董明珠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当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马上组织一个团队对口罩设备进行研究。我们做了一个净化车间,花了2000万做了一个非常先进的口罩设备工厂。”
在电商不断兴起的新时代,董明珠正面迎接挑战,在海信裁员,美的高管冻薪30%,今年家电业哀鸿遍野之际,格力电器却以60亿回购股份用作股权激励、同时投入10亿元进军医疗制造领域。
对此,董明珠表示:虽然格力在医疗设备领域投资了10个亿,成立了格力健康医疗设备公司,但是格力依然认为“口罩、护目镜”的生产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未来企业还会在医疗设备领域有更多投入。格力进军这一领域,本身也不是希望赚钱,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科技的创新。
当一切改变时,及时适应变化,积极创新,才是让自己生存下去,并且活的更好的办法。



2
早在2019年年底,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创新导师王可越便出版了一本《创新化生存》,全面讲述创新的重要性与如何实现创新化生存。


王可越教授在《创新化生存》中强调:“跨界创新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不断反思、感受、洞察、创意、行动中积蓄能量的人,才能在激变的环境中,不断提升创新化生存的能力。”
所谓创新学习的核心,在于“做而不是想”。我们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够发现的可能性。生命的本质就是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也许也会创造另外一种成功。
回看格力这些年,做手机、做汽车,现在又开始进军医疗设备领域,创新领域不可谓不广、尝试项目不可谓不多。

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以5年后营业额谁高而打赌10个亿。两位商界大佬的十亿巨赌在当时占据了很久热搜。



这几年来,从做手机,到开微店,做口罩,进军医疗设备领域,董明珠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她的这些尝试,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但无论如何,面对时代的飞速变化,大胆尝试、积极走出创新总是比坐困愁城,坐以待毙要强上许多。


4月24日,董明珠在抖音进行了直播首秀,一个多小时的直播销售额只有22万,直播现场的状况百出、严重卡顿引来网上嘲声一片。
但是,就在半个月后,5月10日的晚上,董明珠卷土重来,进行了二次直播。开播刚刚半小时,3个产品的销售额便突破1亿元。3小时直播结束后,总销售额3.1亿,比薇娅单场最高2.67亿的销售额还多。
董明珠30分钟销售额破亿的战果,甚至刷新了此前有快手第一网红辛巴的快手最高纪录。毕竟,格力之前在央视打过广告的“董明珠的小店”,努力一年的销售额,也就只有这么多。
有专业人士总结了一下,第二次直播如此成功,主要得益于董明珠充分吸取首次直播的教训,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后勤保障上针对首次直播的严重卡顿现象,专门调试好设备和网络,提前做足宣传推广工作。

观众们不无惊奇的发现,二次直播的董明珠各方面准备充分,无论是解说格力空调的产品性能,还是亲身示范便携榨汁机的具体使用方法,董明珠都非常娴熟。
搞销售出身的董小姐,自然很懂得怎么让用户下单。虽然干直播是第二次,但介绍商品绝对是行家里手,更别说,什么推销词都不如实实在在的折扣受欢迎。有董明珠亲自背书,大家自然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变频空调,原价15899元,现价8999元,一下打了个5.4折;1.5匹空调,特价1799元;便携式榨汁机,169元。产品不但保真,而且保实惠,大家当然要买买买。



3
王可越教授在《创新化生存》中说:因为人的意义是人的行为创造的,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就没有意义。生命就是在无数尝试中出现的一个小概率事件。
要实现自我的改变,也许比改变世界还要难。但面对各种挑战,改变是必须要做的功课。在这个飞速变化的年代,我们都踏上了一台时代的跑步机,如果不持续奔跑,只怕就被甩下来。而一切的改变,要从真正去做开始。
这一点,董小姐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说明。
在亲自进行直播的一个月前,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还在表示:“直播带货这是一种新模式,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我依然还是坚持我的线下,随着疫情转好,线下还是要把它做起来。”
对此,她当时曾解释原因:转向线上销售,会让格力五六十万线下门店的销售人员失业。更重要的是,要把格力线下店变成一个体验店,变成一个真正面对面交流的场所,给用户带来最真实的产品感受。


但很快,董明珠的态度就发生了逆转,时隔几天后,她便出现在了抖音的直播间,开启了个人的直播首秀。在她的第二场直播大获成功后,更是坚定了董明珠的信心,甚至表示,自己接下来打算开通一个董明珠直播间,“把直播常态化”。
谈到直播的初衷,董明珠说,格力线下有3万多家经销商,我希望让他们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我算是开了一个头,替他们探路,逐步体验线上的感觉。
从这里便可看出,60岁的董明珠宝刀未老,对于各种新生事物都是抱着积极接受,认真学习的态度。
心理学家罗洛·梅认为:“人要自我实现,得到关于存在的终极价值感,只能通过创造性活动。创造所带来的快感,远大于其他。” 因此,唯有不断地用头脑思考,从心灵感受,以热情尝试,才能在激变的环境中,不断提升创新化生存的能力。
就像那句著名鸡汤所说: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更确切说,只有行动起来,不断努力,才能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4
疫情之下,许多企业纷纷试水直播自救,新希望乳业董事长、总裁亲自上阵,在抖音、天猫上直播卖牛奶、辣椒酱、火锅底料。五十多岁尝试美颜、瘦脸效果,镜头里面的牛奶盒子都被特效P弯了。
2月14日,林清轩CEO孙来春迎来了自己的淘宝首秀,仅用一天时间就创造了4个线下门店一个月的总销量,据悉,就在2小时内吸引了60000余人观看,总销售额近40万。
3月7日,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坐在柜姐旁边辅助带货。连播4个小时,引来了22万观众。
3月23日,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抖音上开启直播首秀,不仅卖货,还与不同抖音主播连线,互动抽奖。4月29日,他开启了第七场直播,当晚带货达7191万元。
4月30日,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我下个月开始直播带货,我带的货肯定是我看好的东西,一目了然,不能掺假。我带完货后,搜狐的签约艺人也可以,还能邀请明星到搜狐视频上带货。”
5月1日,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与央视新闻主持人朱广权、撒贝宁等人,联合进行了一场家电直播活动,3小时的直播,全网超过2358万人次观看,总销售额5.286亿元。
娃哈哈的宗庆后表示,要改变营销模式,准备开发四个电商平台。
转转CEO黄炜直播,1小时成交额近400万;梦洁家纺CEO李箐直播,4小时内销售额破2500万。
可以预见,在董明珠之后,还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掌门人加入直播卖货的大潮中,这是中国商业史上的新一幕,也是各位老总们走出传统商业模式,积极拥抱新事物,努力实现创新化生存的实在表现。


2020年,不会直播卖货的主播不是好CEO。2020年,不懂得创新的CEO更不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董娘子用事实告诉我们,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要实现长足发展,就必须不断进行自我改良、自我创新,创新,永远在路上。


参考资料:
中国企业家杂志:3小时直播销售3.1亿!董明珠想开自己的直播间了
首席电商观察:董明珠放下身段,格力拥抱电商直播
启阳路4号:报复性消费没来?企业各显神通:老板亲自直播,餐厅转身外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