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峻一生只拍了一部电影,名字叫做我们的纯真与失落。

当我们无知但无畏地望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是闪亮的,好像一望无际的水面。纯真失落在成长的迷途中,失落在与魔鬼交换POWER的协议里,失落在喧嚣的繁华以及冷漠的假面背后。哈尔的移动城堡,是还没飞上天空的城市,而哈尔就是我们的幽灵王子,是丢失了名字的琥珀川。我们的苏菲,有着一双永远纯真的眼睛,不管她的头发会是什么颜色,也不管她叫什么名字。纯真与失落,永恒的主题,也永恒地唤醒我的梦。所谓的魔法,不就是编织一个梦境,让你走进去,却象是真的一样。宫崎峻是VIYU这一生中,遇到的最伟大的魔法师。这次魔法师做了一个会跑步的城堡,打开门看见硝烟,再打开门就看见童年。城堡的主人是黑翼的天使,任性地去保护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勇敢面对自己的时候是美丽的少女,退缩时就会变成风烛残年的老妇。然后爱情其实是什么,是从天而降的他,拉着你的手飞。爱情是无知少年的一次醒悟,我找到此生要做的事情了,就是保护她。爱情是任性的黑翼天使被纯真的魔法解救,可是要等多久呢,等到你来的时候,我的眼睛还闪亮吗,我还拥有那纯真的魔法吗?如果不巧,就只是瘫坐在椅子中央的老妇,想年轻时候的梦。

剧情简介

18岁的苏菲和继母以及妹妹居住在欧洲的一个小镇中,自从父亲死后,继母凡妮就把女儿们安排到原本由父亲经营的制帽小店营生,但是苏菲的妹妹却对这并不感兴趣,于是她很快离开了制帽店;而苏菲则坚持留了下来,因为这是父亲的最爱。

一次,苏菲在看望妹妹的路上,被两个士兵截住。这个时候一个神秘男子——哈尔出现了,他用魔法帮助苏菲解决了问题,并送她去妹妹处。途中哈尔和苏菲受到了荒野女巫的追捕。当晚,荒野女巫出现在了苏菲经营的制帽小店中,并对苏菲下了诅咒,把她变成了一个90岁的老太太,而苏菲还不能对任何人透露咒语内容。于是苏菲只能离家出走。途中她偶然遇见了神秘的稻草人芜菁,为了躲避大风,被引进了神秘的哈尔移动城堡。在那里,苏菲结识了驱使城堡移动的魔力来源——火焰恶魔卡西法,小男孩马鲁克,稻草人卡普以及男主人公哈尔。苏菲以清洁妇的名义住了下来,度过了一段平静美妙的日子。苏菲逐渐活出了自己,并不知不觉地被哈尔吸引。

城堡的主人魔法师哈尔拥有神奇的力量,但他并没有像这个国家所有的魔法师一样接受国王的号令参加战争,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捍卫和平。哈尔常常在黄昏后才精疲力尽地回到自己的城堡,并也因此越来越深陷,将变成恶魔状态。直到有一天,哈尔对苏菲说出了自己厌恶战争的心声,苏菲决定帮助哈尔。在去王宫的路上,苏菲遇到了荒野女巫。原来这是个陷阱,宫廷女巫莎莉曼虽然是哈尔与荒野女巫的老师,但为了防止他们的心性被恶魔控制,收回了荒野女巫的的魔法,让她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老婆婆,而哈尔也因为放心不下苏菲来到了王宫,当莎莉曼使出魔法要杀死卡西法收回哈尔的魔法时,苏菲冲了上来救了哈尔。

战争终于全面爆发,哈尔为了保护苏菲和大家,一人独自面对敌人。内心爱着哈尔的苏菲不忍让哈尔一人受难,决心与哈尔一同面对。于是,她驱使着移动城堡追寻哈尔的足迹。而此时的哈尔,已经渐渐失去了意识,变成了一只只会战斗保护苏菲的怪鸟。经过了这一连串事故后,偶然间苏菲通过戒指的指引发现了随意门并回到了哈尔的过去,并且了解到哈尔在童年时在流星结束生命的地方遇到了流星卡西法,而后者不愿就这样死去便与哈尔签定了契约,让火之恶魔卡西法的魔力为他所用,但是哈尔自己的心脏也将成为这个契约的交换品,将卡西法与哈尔的生命联系在一起。

故事的最后,苏菲拯救了奄奄一息的哈尔,破除了哈尔与卡西法之间的约定并且帮助哈尔找回了自己心脏,同时自己身上的诅咒也被解除,而稻草人卡普在苏菲的亲吻下也摆脱了复杂的诅咒——原来他就是邻国王子,并且答应回国后就停止战争。虽然摆脱了契约的束缚,卡西法仍然留恋和他们在一起的生活,于是在它的驱使下,会飞的移动城堡搭载着苏菲与哈尔一行,过上了和平而幸福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如果说,宫崎骏通过《风之谷》和《幽灵公主》把「人与自然」以及「活下去」的主题讲到心满意足,那么他对于母亲的思念或者说恋母情结,就尽数地安放在这部电影里了.

长久以来,宫崎骏都试图在他所创造的那些奇妙世界里重新赋予母亲生命与无限可能,他会把记忆里母亲身上的特征提炼出来,然后或多或少地糅进画笔下的角色里,有时是少女,有时是母亲,有时是老妇.

宫崎骏之母宫崎美子现存的几张照片,都是一头短发,神情严肃,从面相上看不似传统定义上温婉的日本女性,倒有几分昭和一代战后重建岁月里的干练和坚韧.

《风之谷》的娜乌西卡、《魔女宅急便》的琪琪以及《幽灵公主》的珊,都是短发.

《天空之城》的希达和《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苏菲,出场虽是长发,到结局时却都因为剧情而变成了短发.

宫崎骏年幼的时候曾经受了委屈向母亲哭诉并索求拥抱,身染肺结核卧病在床的母亲拒绝了他,当时的悲愤,郁成了心结.

所以《龙猫》里面小梅的母亲身患重病,虽未点明但应该就是肺结核。《起风了》的女主角里见菜穗子更是因为肺结核而最终去世.

至于那个求而不得的拥抱,后来在《悬崖上的金鱼姬》里,才终于由原本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而且消瘦刻薄的辰婆婆,在魔法的帮助下站起来给到了宗介。都说电影是圆梦的艺术,对宫崎骏来说,还真是如此.

「真想再见到母亲年轻时候的可爱模样啊!

「我不想和现在这个年纪的母亲说话,我想和同龄的她说话。

说这话时宫崎骏的母亲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他的所有濡慕与思恋,才终于能尽数倾注到苏菲的身上.

苏菲是年轻与衰老的合一,当她年轻时,是恋爱中的少女,和哈尔经历空中漫步、生离死别之类恋人们的桥段,当她年老时,会勤劳地把城堡打扫得窗明几净,照顾着哈尔的饮食起居.

哈尔的房间凌乱地堆着魔法物品,据说作用是躲避荒地女巫的追踪,但看着也像是每个小男孩床底下曾经堆满的玩具.

苏菲深夜走到哈尔的床前探望他,那场景其实更像是母子间的对话.

后来苏菲代替哈尔去王宫会面萨丽曼,一番对谈之后,萨丽曼意味深长地问说,「您是不是爱上您的儿子了?」这已经大大超出了「暗示」的范畴.

其实哈尔也有着相应的两面性,他是身高腿长魔力强大的完美情人,也是因为头发变成红色而撒泼打滚哀嚎着「不漂亮还活着干嘛」的肤浅小孩.

原著小说里哈尔可是个热衷于追逐女性四处招蜂引蝶并且一旦俘获少女芳心便弃之不顾的渣男,宫崎骏却把这一点刻意隐去了。正是思念亡母表露心迹的时候,哪能容许自己的化身一副花花公子的样子呢?

在他深心的想象里,他既是儿子又是情人.

东方人的含蓄写不出惊世骇俗的《儿子与情人》,他只能一遍一遍地在那些有少女、母亲、老妇的故事里,成为冲她撒娇的男孩,或是保护她的英武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少女苏菲为了继承父亲留下的家业,默认了自己往后的生活状态.

她有时看着手上繁复精美的帽子,有时抬头看窗外火车驶过升腾起的黑烟,店里的名媛小姐们谈论着那个爱吃少女心脏的英俊魔法师出现在附近的传言,她无动于衷,低头做着针线.

都说活着意味着无限可能,那么死亡就是无限可能的反面。矫情的人说「三旬已死,六旬而葬」,大概是一个意思.

坐在窗前的苏菲一眼望到了生活的边际,所以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和死了也没有区别.

深夜来访的荒地女巫给苏菲下了恶毒的诅咒,那诅咒的内容并非衰老,而是让苏菲的容颜与她的心理年龄同步.

所以苏菲的容貌会时常变化,当她畏缩着不敢对抗既定命运时,当她爱上哈尔却又自顾地陷入自卑时,她就是皱纹满脸的丑陋老妇,而当她在王宫神采飞扬为哈尔争辩时,她一句一句地变回少女.

荒地魔女说过,她只会下咒却不会解咒,那诅咒其实到结局也没有解开,改变的只是苏菲而已.

爱让她成长,从了无生趣的垂垂老妇,成长为一头银色短发的飒爽少女。对乐观的家伙来说,这倒更像是个祝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他们两个相爱的过程很有趣,剧情并没有设置某些关键节点来给他们大幅度提高双向的好感度,并且即使好感度刷满,也不会有系统叮地一声的提示音.

「你在这儿呀,我找你好久了。

他的初登场,先是木村拓哉的嗓音传来,然后他食指戴着戒指的右手轻轻搭在苏菲肩上,身着华丽锦袍的金发少年把少女从军人的骚扰里救出来.

他从天而降,又带她飞到了天上,《空中漫步》的旋律响起,他们牵着手越过屋顶、塔尖、彩色的气球和熙攘的众生,所有女人都会被这一幕酥到说不出话来.

我向来不擅长猜女生的心思,后来想想,大概苏菲这时就已经陷入爱河了吧.

后来苏菲穿越回过去,看到哈尔与卡尔西法签订契约的一幕,她在跌入旋涡之前高呼着「我是苏菲,你一定要等我!」刚刚用他的心脏拯救了一颗流星的纤瘦少年望过来,这其实才是他们的第一次对视.

所以哈尔那时说的「我找你很久」,原来不是骗过拦路军人的场面话,所以代表渴望爱情的那枚食指上的戒指,当时曾真的闪过光,因为那戒指,会指引爱人的方向.

那是她的初次相遇,却已经是他的久别重逢.

但此时我倒要发言了,哈尔少年时站在流星雨下捧出心脏,那时候的一眼远远不够爱的程度,他确实在心里记了苏菲很多年,但要说爱上,还是在移动城堡里的那段时光.

男人会很容易被下半身支配,在女性面前变得鲁莽而充满攻击性,但要说女性的爱可能在犹疑逡巡之后因为某些极为dramatic的瞬间而忽然茂盛,那么男性可能会一上来就蓬勃洋溢着殷勤,反而冷却之后能够更好地审视爱里面的细枝末节.

你以为贤者时间是让你苦恼的恶趣味,却说不定这是造物主对男性的善意保护呢.

大多数时候男性总是愚蠢的,爱情里面反而不一定.

苏菲奶奶入住移动城堡之后,捋起袖子把这儿清理地干干净净,哈尔会简单地上手做几个菜,他们端坐着吃早餐时,清晨从窗户透进来,那时我才忽然意识到,哈尔已经爱上苏菲了.

哈尔是没有心的,所以由卡尔西法驱使着的这座移动城堡就是他心脏的具象化.

一个男人,让一个女人住进他的心里,让这个女人把他堆满杂物灰尘的心房清理地干净整洁,让久违的阳光照进来,啊呀啊呀,咱们说的,到底是剧情,还是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一个人的时候,是柳絮浮萍,是海面上的星星,浮游在这个世界高低左右都无所谓,自由的同义词其实是百无聊赖?

忽然你爱上一个人,她就成了你的凭依与束缚,你被她捞起,开始有了形状,开始有了欢喜哀愁,你失去了自由.

当你觉得自己是个拙劣的诗人,照起镜子来比平时多了几秒,走在路上看到阳光洒下来或是露水划过鲜花,都会忽然冒出很多话很多诗句很多旋律要和她分享,你就该知道大事不好.

苏菲本以为她哪儿都不想去,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静静枯萎就好,她没法回答妹妹的质问也没法直面自己的真心.

哈尔一直在逃避,城堡从来都象征着封闭,剪刀手爱德华吸血鬼德古拉,他们都住在城堡里离群索居,哈尔也是,他不止要造一个城堡封闭自己,还要让这城堡无时无刻不在移动,好以此来躲避战乱和国王的征召.

后来苏菲主动地拥上去告诉哈尔她可以与他一起分担,她去到王宫,迈着老腿登上高高的台阶,一个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小女孩竟也能对着权倾一国的大魔法师侃侃而谈.

敌军空袭,大火焚城,苏菲抱着哈尔求他一起离开,哈尔却说,「不能再逃了,我已经有了想要守护的人啊!」然后他冲上云霄,与满天军舰战在一起.

为你,我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这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