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专栏|从闺房之乐再到亡国之痛,千古词帝留下的不朽词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煜是五代十国时期著名的词人,在中国词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继位后称“南唐后主”。李煜生于帝王之家,从小锦衣玉食,富贵荣华,他在音乐、书法、绘画、诗和词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最擅长词。

在登上皇位之前,先太子李弘冀对他颇为猜忌,因此他流连山水,远离政治纠纷,过起隐居生活,在此期间李煜词的创作多关于男女爱情,宫廷生活,风格柔靡。

开宝八年,也就是975年,李煜降宋,成为俘虏,南唐灭亡。他于亡国之后创作的词感情真挚,深切悲痛,把一个亡国君主怀恋故国的形象表现得得淋漓尽致,词的眼界始大,境界高远。

02

前期词作

李煜(937年—978年),初名从嘉,字重光,璟第六子,九六一年嗣位,南唐第三任国君,史载其“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而丰额骈齿,一目重瞳子”,史称南唐后主。975年,李煜降宋,后为宋太宗赐鸩酒而死。煜擅长创作诗词,作品繁多,有许多流传千古的名句。

李煜前期词多描写宫廷生活和男女情爱,风格柔靡绮丽,在长兄李弘冀为皇太子时,他曾经给自己取号“钟隐”、“钟峰隐者”、“莲峰居士”,体现自己的趣味在于山水,同时也表明自己没有想与兄长争位的心思,在此期间,创作了一些淡泊洒脱的诗词。比如李煜的两首《渔父》:

《渔父》: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纶,世上如侬有几人?

《渔父》: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李煜常自诩“隐士”,这两首词真实表明李煜徜徉于“一壶酒,一竿纶,世上如侬有几人”的悠闲生活,还传达出“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的那种洒脱!不去追求功名利禄,万古长青,只求快意人生,自由洒脱!据《诗话总龟》所说,渔父词是李煜的题画词作。这两首《渔父》真实地反映出李煜远离激烈政治纷争,纵情自然山水的心态。

李煜成为一国君主之后,他的心里面已经没有了当初害怕长兄李弘冀的小心翼翼,心里面很是快意。他成为了一个自由快乐的帝王,享尽荣华富贵,整天佳酿美女相伴,创作的诗词,大都跟大周后和小周后相关。比如《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

        这首词描述了在一个月色不太明朗的夜晚,一个女子踏着夜色寻找她的意中人,特别是“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一句,给人一种脂粉气很浓的感觉,足见李煜在写男女爱情时的那种绮丽之风。可是,读者又能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男女爱情的那份纯真和美好,极力刻画出了年轻男女相恋的羞涩和稚嫩之态,读来生动传神,令人怦然心动。

再比如李煜的《浣溪纱》: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这首词把李煜对周后的深切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描绘出了宫廷生活的艳丽之态,李煜把这种闺房之事,男女之情,表现得如此细致甜美,足可见当时的李煜生活是多么地惬意,完全沉浸在后宫的欢愉之中。

03

后期词作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这样描述李煜,称“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概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阅世愈浅性情愈真,李后主是也”。

      在李煜亡国之后写的这些词中,他的眼光所见大了起来,不再局限于宫廷生活、男女爱情,而是陷入国破家亡后的深重悲痛之中,时不时地产生对故国的深切怀念,抒发对人生无常的无限感慨。比如他的千古绝唱《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首词道尽了他对江南故国的眷恋之情,在面对自己人生巨大的转折,面对亡国之后的巨大痛苦,他在问春花秋月为什么会无穷无尽地反反复复出现,因为这些四季轮回出现的景象总会引起李煜对于故国往事的深切怀恋,让他陷入浓浓的忧思之中,无法自拔。

再比如《乌夜啼》: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这首词表现了他览尽光阴如梭,人在命运面前是多么地渺小,时光匆匆流去,没有一丝留恋的感情,让人孤孤单单地面对寒雨和夜晚的风,伊人孑然一身,流下伤心的眼泪,望着眼前的流水,忧愁而又无奈。

还有《蝶恋花》:

遥夜亭皋闲信步,乍过清明,早觉伤春暮。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桃李依依春暖度,谁在秋千,笑里低低语?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李煜的这首词,描绘了一幅伤感的春景图,一个人在月色中没有办法入眠,只能够独自一个人在水边漫步闲游,他心中的苦闷没有办法抒发,也没有人懂他的心思,他就这样没有目的地走来走去。而“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直接抒情,表达他千头万绪都没有办法纾解的苦闷,也没有一个人懂他的那份忧郁。

      李煜后期的词作,更多地表现了一种对故国的怀恋,对世事无常的感慨,虽然他写出许多有关亡国之痛的词作,但是语言通俗易懂,意象简单明了,让人们一听就知道是怎样的情景,从而让普通人也可以体会到词人心中的悲痛感情。

·阅读建议·

我背的第一首词就是李煜的《虞美人》,当时教我读这首词的老师名字中也有一个“煜”字,当时不知道何为亡国之愁,长大了才懂。

-作者简介-

      欧希文:1996年出生,面对偌大的人世间,平凡的他有点慌张,也渴望凭一己之力做些他认为好的事情,不辜负遇见的贵人,读过的好书,最爱的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