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里的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彼得推开大门的时候发现门口的花园里躺着一条狗,不用仔细看铭牌彼得也猜得出它是邻居加林家的大丹狗,现在它就这样静静的躺在彼得花园的一簇怒开玫瑰花旁边。

自从彼得太太生病以后,彼得家的花园就很少打理了,荆棘篱笆已经七零八落,大部分的花也凋谢了,彼得甚至懒得去把已经凋谢的花从土里拔出来扔掉,把泥土松一松,再种上点别的花卉。但是这个花园里却离奇的盛开着一丛玫瑰,就在靠近墙角的地方有一块长方形的花坛里,这丛玫瑰开得极其茂盛,碗大的花冠,色彩鲜艳,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滴下来的鲜血一样惨烈。她们就这样无所忌惮的开在几近荒芜的花园里,显得格外反常,但是没有人注意彼得花园里的玫瑰,倒是最近小区的太太们开始议论,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生病的彼得太太了,自从她去年冬天生病以来,直到今年冬天,都没见到她出过门,作为家庭主妇,她甚至没有出现在为新年作准备的快乐队伍中。有些好事的太太们会敲敲彼得家的门,来问候一下彼得太太的病情,甚至想到病榻前看往她,但是都被彼得挡住了。彼得转告她们,太太病情很稳定,但是医生吩咐她不能太劳累,包括不能接待客人,这样,这些太太们就被挡在大门口,连客厅也没进得去。

尽管这样,彼得也是小区里公认的老好人,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接近富裕的收入,平时彬彬有礼,跟人说话的时候甚至有点腼腆,尤其是最近太太的病,让彼得一度憔悴不堪,长期不刮的胡子、皱巴巴的衣领、歪歪斜斜挂在脖子上的领带……“多好的丈夫”,小区里的太太们一致认为彼得的表现很“得体”,家里有一个生着重病的妻子的男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到今年初冬的时候,彼得脸上出现了那副年轻人的神情——“这一切都是痛苦造成的”,小区里的太太们说——虽然巨大的悲伤催人老,但它也常使人年轻,因为它会使一个人忽略掉生活中的微小的不愉快,卸掉了琐屑的包袱,使他脸上重新出现久已失去的年轻人固有的无拘无束的神态。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彼得发现了这条狗——加林家的狗,而且彼得断定这条狗已经死去有一阵子了,它的身体已经僵硬,显然不是昨天晚上死在这里的,彼得昨天黄昏时分进门的时候,门口还没有这个东西,那么,很明显,是有人把一条死狗拖到了彼得的门前。更让彼得心烦的是,它竟然是邻居加林的狗。

彼得不想跟加林打交道,自从他搬到这个小区跟加林做了邻居以后,他们两家就没有交往过。加林是城里有名的律师,自己开着一家高级律师事务所,交际的都是政界和商界的大腕,家里常常宾客盈门、灯红酒绿。不知怎么的,加林对彼得没有半点好感,觉他怪怪的,也许因为他寡言少语,也许是出于大人物的本能的对邻居的防范,总之加林从来没有邀请过彼得来参加他们家的宴会。

彼得家的厕所有一扇很大的玻璃窗,隔着草坪,正对着不远处加林家的客厅,彼得常常坐着马桶上聆听旁边房子传来的音乐声,想象屋子里衣裙明艳的客人翩翩起舞。那曲Stillness of the Mind让彼得听得如痴如醉,陡然发现美丽动人的加林太太站在客厅的落地窗前,把彼得吓得脑袋一缩迅速埋下身子。

加林太太是个很漂亮的女人,红唇皓齿加上一双深邃的大眼睛,漂亮得很标准,她对彼得还不错,有好几次在路上或者银行的大厅里见到彼得都很热情的跟他打招呼,邀请彼得到家里去玩,虽然彼得每次都礼貌的拒绝了,但是他对这位标准美人很有好感,她跟彼得的妻子是两种类型的人。彼得太太瘦弱矮小,面色萎黄,说话有气无力,让彼得觉得自己说话的气流都会把她吹跑,她生病以后身体更缩小了一半,陷进软绵绵的床垫里像个小孩子,让人很难发现她。

彼得非常讨厌的是加林家的男孩子,一个红头发,脸上长满雀斑的胖男孩,这男孩也莫名其妙的憎恨彼得,他把彼得当作时刻入侵视线的敌人,只要没有人发现就冲着彼得扮鬼脸,他手里有一把玩具枪,会毫不吝啬的对着彼得扫射完枪里的所有子弹。有一次彼得刚走出门,胖男孩不知什么时候翻过篱笆跑到彼得家的花园里,又玩起了老把戏,冲着彼得一阵扫射,彼得没有像往常一样强作镇定的快步走开,他看见四下无人,突然拿起花园里的喷水枪,对准男孩的头拧开了水龙头……这个男孩对彼得恨之入骨,会不会是他干的?杀死一条狗放在他家门口?一想到“杀死”这个词让彼得浑身一颤:“我不能背负这个莫须有的罪名。”

早晨的小区里人还不多,只要稍微蹲下点身子,在小区繁多的篱笆和花丛的掩护下,他可以把罪证消灭掉。彼得费力的把死狗拖起来,一直拖过破烂的篱笆,把尸体推到加林的花园里。

彼得觉得手脚有些发软,但是终于处理掉了一件麻烦事,让彼得松了一口气。他始终认为应该罪罚一致,不能接受自己没有犯过的罪行的惩罚,但是自己犯下的罪行呢?彼得觉得,出于原始的正义,应该受到惩罚,这个惩罚的力度有时候甚至会超越法律的制裁。

不一会儿彼得听到加林太太凄厉的惨叫声,她一定发现了花园里的狗。彼得有点同情她,毕竟她是个漂亮的女人,即使她不漂亮,彼得也认为任何人都不能被痛苦折磨。接着传来加林先生的咆哮,诅咒那个杀死他爱犬的人,威胁一定要杀了那个混蛋。

彼得平静的想:这不关我的事,我没有杀死过它。

他一抬头,看见篱笆那边一个男孩邪恶的笑脸一闪而过。

彼得冷冷的看着对面。

第二天早上,还是那条死狗,还是那个姿势躺在花园的玫瑰花旁边。彼得觉得脑袋在嗡嗡作响。

对于死亡他并不陌生,小时候他看见路边有一只濒死的老鼠,细细的四肢费力的尽量往前伸,希望能够爬到洞里去,但是显然不能实现了。彼得觉得自己能体会到这只老鼠的痛苦,他找来一块砖头,举起来对着老鼠的头拍下去,一下,两下……一位女士尖叫起来,“天啊,你都干了什么?怎么能这么残忍!”

残忍?这怎么能叫做残忍呢?彼得觉得自己是在帮助这只老鼠解脱痛苦,即使是老鼠这种丑陋肮脏的小动物也不应该遭受痛苦的折磨,他是出于怜悯才杀死了它。怜悯让人杀生,这听起来很矛盾,但是事实不就是这样的吗,怜悯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美德吗?

彼得决定要对这个诬陷做坚决的抵抗。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又一次把狗的尸体拖过了篱笆界线。

回到屋子里的时候已经半夜了,彼得给自己倒了一杯酒,坐着沙发上踹口气,家里已经没有了妻子的气息。以前,尽管妻子柔弱的性格让她从来不敢大声说话,生病以来更是很少发出声响,但是,一个人的生命存在是不容忽视的。

现在,这条死狗一遍又一遍的躺在花园里,彼得绝不能接受关于这项谋杀的指控。彼得认为:我并非无辜,我确实杀过人,但是犯下了一项罪行就只能接受这项罪行的惩罚,这就叫公正。彼得把杯里的最后一点酒倒进嘴里,“一定要罪罚一致”。

第二天一大早,彼得被一阵猛烈的敲门声吵醒,他睡眼惺忪的下楼,打开门,面前站了一名警察,警察旁边是社区委员会主席,彼得疲倦的问:什么事?

警察扶了扶帽沿:先生,我们接到报警,说很久没见到你的太太了,我想来看看怎么回事。

彼得:我妻子生病了,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出门。有什么问题吗?

警察:我能上楼看看她吗?

彼得:恐怕不能,不过改天,等她病情好一点我会打电话邀请你。

年轻警察愣愣的,再也找不到话说。

委员会主席把头尽量往门里面伸:替我问候彼得太太。彼得太太!你在家吗?

当然没有人回答他愚蠢的喊叫。

彼得说:谢谢你们。

他接着往后一退,准备把门关上,这时他眼角的余光扫到了旁边的房子,加林先生恶毒的眼光正透过落地玻璃恶狠狠的射过来,惊恐的加林太太的脸在他背后晃了晃。一定是他报警的,他很容易说服社区委员会的人来关心一户居民家中的病人。那个胖孩子躲在篱笆后面偷偷的往这边看,脸上浮着幸灾乐祸的笑容,他会动手杀死父亲的狗吗?仅仅是为了无聊的报复?不能小看了孩子的破坏力。出于报复的动机而杀死一条狗,这是不可饶恕的行为,同时愤怒的加林先生也正在实施他的复仇计划,比较起来,彼得觉得自己的动机要高尚得多。

一连几天,彼得都从窗帘背后看到房子周围有陌生人在转悠,他们是便衣警察吗?有一小伙子靠在一根路灯杆上已经大半天了,他一定对手里的报纸阅读得了如指掌,因为他已经重复翻到同一版面好几次了,这次还倒着拿着报纸。

彼得走出去,走到小伙子旁边,突然跟他说:“要火柴点根烟吗?我这里有。”

小伙子吓了一跳,结结巴巴的说:哦,通常,我们是不允许这样的。

彼得笑了笑继续往前走了。

他发现小区里的太太们一看见他都露出惊慌的神色,有几位太太聚在一起大胆的从后面指着彼得说着悄悄话,彼得一转身,她们马上就散开了,装着若无其事的镇定。彼得根本懒得理她们,径直走出了小区。

他们大概都在猜测彼得的妻子上哪儿去了吧,还在不在那栋房子的楼上?彼得心里暗暗好笑,现在他的妻子静静的躺在花园里的玫瑰花下,再也没有痛苦了,是彼得亲自结束了她的痛苦,这使得彼得具有一种正义感。是的,世界上有很多种正义,勇敢的杀人以结束这个人的痛苦也是一种正义,这种正义因为更明显、更可度量,所以更伟大,彼得对此有足够的信心,但是,他还是会为此受到惩罚,这一点也不容置疑,彼得只是在等待着审判的时刻,现在他知道已经临近了。

彼得清楚的记得生病的妻子在床上痛苦的扭曲,发出野兽受伤般的呻吟声,他花了一年的时间下了一个决定:要结束她的痛苦。当他把一杯牛奶递给妻子的时候,妻子敏感的意识到了某个关键时刻的来临,她颤抖着接过杯子,惊恐的眨着浑浊的眼睛,被恐惧压得踹不过气来。彼得当时犹豫了片刻,他不能肯定妻子是不是宁愿忍受痛苦也要活下去,他不能问她这个问题,如果他问妻子:你愿不愿意喝下毒牛奶结束自己的生命?不管她怎样看待这个提议,他们都无法再继续生活下去。于是他选择转过身,走出房间,带上门,到自己的书房里看书看到半夜,虽然他什么都没有看进去,但是这样做总比站在妻子面前征求她的意见容易的多。

如果是对自我的审判,那他就必须认真的花一生的时间去忏悔:源于人类的美德而杀死自己所爱的人。如果是法律的审判,彼得想,他会进监狱,或许会被判死刑,这样他就可以借助他人的手结束这一切了,这比杀死自己容易得多。

彼得走进公用电话亭,摘下话筒,拨了几个数字后开始说话:喂,警察局吗?我杀了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