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焦点团队吕卫花焦点解决初级第19期坚持分享第165天2020年2月22日星期五新乡第137次138次139次140次约练,约练挑战第三周第9次10次11次 12次

九 咨询师  还是先鼓励鼓励自己,咨询开场先表明自己的期待,但仍有能量调整(这期间首先评估了一下自己),自己面对咨询师这一块,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今天面对来访者是一种共同学习讨论的心态,这会儿觉察到应该以更多的学习请教的态度来进行,更多的保持敬畏之心,当然也接纳现在的自己,肯定今天的自己在咨询过程中不断地澄清,在目标不太确定的时候,更多的稳住自己陪着走走看看,在来访者说这个问题和上一个问题有点相似的时候能及时的调整问句,重新建构出来的“客观”得到了来访者的认可及共情,找到这个状态的时候,应该贴了来访者。在反馈环节,意识到暖场还需要加强,咨访的关系要首先建立下来,提取来访者的重点字词需要练习提高。在最后也反思出来,并不单单的是从来访者方面学习到的一些东西和从观察员的角度看待这场咨询,对来访者收获的讨论,对来访者也是一种强化和扩大,对咨询师也是另一种的肯定和赋能。在这方面给了自己更多的信心,勇气和能量,不单单是面对咨询的,还有生活中的,对生活充满了更多的美好的期待!

十来访者 约练人性观的感悟  由对人性观的模糊不确定,怎样从人性观的角度关注到人呢?是不是别人做这样的事说这样的话和他经历他的认知以及它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和痛楚,看到并理解是一种人性观的体现?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来访者他所追求的他想得到的,我们和他一块挖掘出来前进的动力,也能视为一种人性观呢。是不是对自己抱着一颗平常心的态度说话办事,在彼此人格上是平等的,对人也能产生更多的敬畏之心这也是一种人性观呢?如果回到自己身上,怎样体现这个人性观呢?接纳现在成长的一个慢过程,看待成长更客观,更理性,再回过头来看看资深的老师更多的是动力,更多的是想成长自己,让自己有更大的能量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即使出现以前认为不接纳的事物吧,让自己更能感同身受的感受周围人的处境,也更能理解他们的言行举止,当我们改变的时候,看待周围人的眼光也会改变,减少自己的内耗,不会去要求别人改变,更想通过自己的改变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及能量,温暖影响到周围的人,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中,感觉自己的心胸更大了,不但成就了别人,也更成全了自己,自己的磁场能量在不断的扩散和加强,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从细微的地方,细小的环节着手,让自己长得地方更长足够长,自己的容量并没有因为短的地方受到影响,再回过头来看短的地方是就更理性和客观,能更多地接纳自己这样人性观的一个体现,由此即彼,看待周围的人,事物也更客观和理性,自己和周围的人事物相互影响又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正向的能量磁场,这就是自己对人性观的一些感悟和想法,也可以理解为认知吧!

十一讨论1 约练不仅能督促人行动起来,提高行动力,通过对作息时间的调整,也能治疗失眠。2 读书时间长了,可以有声读书,减少疲劳,提高专注力,也可以从比较好读的薄一点的书开始,行动力带来成就感。3,黄皮书每个案例的细化讨论,不断的修炼内功,留下一个很深的烙印,在咨询的过程中能灵活的运用,接下来的时间和老师们约练白皮书的box,先把每个环节的细节先做好。4,和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如果觉得有情绪比较难受的话,可以表达给爱人,也可以在约练中说说,总之除了好话说给孩子,其余的有情绪的都不说,尽量少说。5 仍然坚持过一段时间,向各科老师求赞美孩子,想和孩子聊学习,适可而止,点到即可。6 关注资深老师正向的字词运用。

十二U型咨询法展示1  未知的时候能保持好奇,已知的时候怎样也能如此好奇呢?我们已知的和来访者已知的是否一样呢?这是不是尽量让自己好奇一些一个办法,这样一对比的话,也可以问问来访者怎么会有这些困惑呢?那如果相同的话,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如何应对的?2有关系的时候怎样保持好奇的?即使是对来访者者比较了解,那怎么让自己没有预设的?3没有关系,或者是关系一般的时候好奇是怎么做的呢?有关系没关系,好奇和预设,他们之间又该如何链接或者恰当的运用呢?4 没关系建立关系,有关系更加深,都要关注人,好奇人,才有可能表达出问句,才有可能好奇到点上,才有可能同频吧!5U型咨询法,在咨询的过程中,找例外成功经验是,在时间上倒回去,空间上的感觉也回去,就是找找那会儿怎么做到的,在这多聊一会儿,多逗留一会儿,在回过头来聊来访者的困惑的地方,这样应该对咨询推进一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