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调剂之路

01

        2016年12月24日,我参加了中国的研究生考试,那天,我所在的城市下着雪,还挺冷的,我和同参加考研的舍友早早的就到了考场,考场的校园里还没有几个人,我们就站在飘雪的校园里看着考研大军一点一点的增多。两天之后,四门课考试结束,当时的感觉就是,终于考完了,立马和舍友整理东西,从宾馆返回学校,想着终于可以睡一个大懒觉,终于可以去吃十字街的大虾,终于可以去毫无心理压力的去看几部电影,至于考试结果嘛,起码过10天之后再考虑吧。

        寒假回家之后,我开始认真的准备考研复试需要的课程,毕竟我只是参加完了初试。从小到大参加过这么多的考试,初试之后,我就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我应该是没有达到我所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985的高校,我所报考的专业又只招收5个人,但我又有着很坚定地信念,我一定所有的科目都过了国家线,所以,要想有研究生可上,我必须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寻求调剂的院校。

        研究生的调剂工作,不像高考,更多的是你自己去联系学校,联系导师,找寻调剂信息。当时国家线还没有公布,我只能依据往年的信息来收集整理可能性大的院校。先是把中国所有开设现当代文学专业的院校列出来,往年经常会招收调剂学生的院校单列,在这些院校里面看他们各自的复试科目书籍是什么,和自己初试考试科目相同相近的院校再单列,考试书目也标明,毕竟准备复试的时间有限,科目相近的话就可以增加录取的可能性,随后再把这些院校研招办的电话标注,有的学校官网会留有学院导师的信息也都全部记下来。差不多花费了一周多的时间进行信息收集,把一个薄薄的便签本子记录的满满的。

02

        2月15日的那个晚上,一过凌晨12点分数就公布了,当时应该很多的考研学子都在等待分数吧,如我所料,我确实没有进入第一志愿的初试名单,因为之前在心里就预定了这个结果,所以并没有表现的过于悲伤和吃惊,知道分数之后给爸妈打了个电话,随后就睡了,那晚我还真的睡着了。

      之前很多的学长和学姐都和我讲过,调剂打的就是个时间战,并不完全是谁的分数最高谁就一定可以调剂成功,所以第二天起床后我就拿出那个便签本子开始给学校打电话,第一个电话就让我吃了一个大大的闭门羹,原因就是我的说话技巧确实欠妥。我第一个电话并不是给学校的研招办打的,而是直接打给了文学院的一个负责招生的老师,打通电话之后,我开口就说:“老师您好,我是今年年参加考研的学生,因为没有进入第一志愿,我想知道今年学校会接收调剂生吗?”老师直接说道:“你看你这话问的,你们只是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国家线还没有公布,我怎么会知道今年我们学校有没有调剂名额,你这话问的太着急了,再等等吧。”那一刻,即使看不见这位老师的面孔,我仍旧觉得很是尴尬。随后我再给其他学校的研招办打电话咨询的时候就换了一种说话方式,我会说:“老师您好,我是今年参加考研的学生,我总分是360分,我看咱们学校往年现当代文学专业会接收一些调剂学生,您看以我今年的这个分数有可能争取到调剂名额吗?”大部分的老师回答都是:“同学,现在国家线还未公布,我们也不知道今年本校会有多少人上线,你等国家线公布之后再打电话过来吧。”也有一些老师会让你发送一个调剂申请表,或者鼓励你说:“你这个分数按照往年的情况应该是通过国家线了,具体公布之后你再咨询。”这段期间,我在家里一边准备着复试的知识点和英语,一边收集相关的调剂信息,事实上这个期间打电话确实是没有特别大的用处,不过是满足了当时自己的忐忑心理而已。

        国家线正式公布之后,这个时候的电话就有效率多了,一般情况下只要给研招办打通之后,客套话不用多说,直接汇报自己的分数,专业,并且询问今年贵校是否有调剂名额,如果有,自己的分数是否有可能争取到调剂名额,还是完全没有可能性。因为调剂学校也分等级,对于分数要求也不同,如果学校回答你基本没有可能,那你可以放弃这个学校了,如果有可能,你就需要往学校的研招办邮箱发送自己的调剂申请表,即使没有回复,你也需要做到尽一切努力去争取,将成功的可能性争取到最大。这个时间段,各个学校的研招办电话都是被打爆了,所以很多时候电话不是通话中,就是一直无人接听,但是你要记住:不要放弃,你得有足够的耐心去度过这个不知道结果而又必须自己去奋力争取的路途。

03

      学校开学之后,我返回了学校,一是复习专业课会比在家里更有效率,二是可以和周围的朋友同学交流到更多的调剂信息。调剂系统正式开通之后,每次都可以填写三个志愿,48小时填写一轮,当然你也可以先填写两个,留下一个机动名额,以防出现合适的院校。当时我先填写了一个山西本省非常普通的师范院校,提前也和这个学校联系过,自己的分数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可以成功的,我把它列为自己的保底学校,随后又填写了另外两个综合性的大学。

        几天之后,我收到了保底院校的复试通知,另外两个学校没有任何回复,打电话过去咨询也是说可能我们还没有看到你的档案,请等等再联系吧。但是,我们都非常清楚调剂就是一场时间战,我不能拿着时间和名额做无谓的等待,最后是徒劳一场空的结局。我很清楚自己的分数在同专业的整个考研大军里也就是处于一个中等的位置,东部沿海城市的学校即使是调剂也是具有一定难度的,我不能还是一味求高盲目填报。我自己是北方人,再者又不想去南方读书,所以我就把调剂学校重点放在了本省山西高校和东北地区。那几天,自己不停地登录网站去查看自己有没有收到复试学校的通知,虽然也在图书馆准备着复试内容,但是你自己又并不知道到底你最终会去参加那个学校的复试通知,心里其实是没有办法完全安定下来的。现在回忆起来觉得一切似乎并不是那么艰难,人,总是习惯了过去了,就慢慢淡忘了。翻开自己的日记本,看到自己当时写下来的心情,才觉得当时自己其实是挺煎熬的。

        调剂系统开通的前几天,不停地听到身边参加调剂的学生说自己收到了某某学校的复试通知,而自己这里一直是静悄悄的,但是还是坚持打电话和目标院校沟通,那个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可以的。接到我的保底院校的复试通知之后,我的心里顿时就踏实了许多,随后我就开始填报一些我认为有可能的一本综合性大学,我当时就觉得最差就是保底学校了,其他的名额,我想要去为自己争取一把。当时和我一样报考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同班同学,分数380多,我们的保底院校是一样的,同样也都接到了复试通知,当时她还接受了另外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复试通知,但是自己又不想去参加复试,48小时过去后,她放弃了该校名额。我劝她和我一起填报更高一点的冲刺院校,各种信息资源,我都和她共享,但是她自己说要为自己争取双保险,在第二轮的调剂中,她又填报了前天刚放弃的那个普通二本学院,再次接到通知后,她去参加了。行程3天多,回来之后她和我说自己确实是不喜欢那个学校,那个城市,最后还是选择放弃。此刻的她手里只有仅剩的那个和我一样的保底学校了。

04

        在她去参加复试的3天时间里,我接到了东北两个省级高校的复试通知,因为两个学校的复试时间存在冲突,咨询了班主任的意见以及考虑自己的实际状况,我选择了其中一所学校去参加复试。复试结束之后并不能立马就知道自己的是否被录取,我清楚的记得中午12点我结束了在东北的复试,但是下午六点是我的保底院校停止接收政审表,时间非常紧迫,12点一出考场我和爸爸就立马打车赶去机场,我算过时间,6点应该可以刚好赶到提交政审表。人往往在越着急的时候,就越容易出乱子,在机场的时候,我爸爸的身份证遗失了,找身份证以及补开证明耽误了两个多小时,我知道时间是完全来不及了,下一趟的机票到了太原已经是晚上11点。在机场,我给太原学校的老师打电话说明自己的情况,老师很理解这种突发状况,他和我说:“不要着急,明天早上你早点过来教学楼前等我,将材料提交,然后直接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上午的笔试。”

        晚上下飞机之后,那一刻,我真的特别疲惫,连着四天时间,基本上每天只睡5个小时,因为东北复试学校有一门专业课我完全没有学过,只能是接到复试通知之后抓紧看书,坐高铁,坐飞机,在宾馆休息的晚上,争取更多的碎片时间复习。当时,我站在机场,看着那么多的旅客,形色匆忙,我就在想,这个世界,你只有出来看看之后就会发现每一刻都在有人努力,都有人奔波,你只是其中一员,就在此刻的机场,远远有人比你还累。晚上11点,我们找到旅店住下,因为那个学校不在市区,旅店只能去周围的村子里找,吃了点东西洗漱结束12点整,我开始细致的整理这个学校所需要的材料,再次把第二天要考的笔试内容要点温习一遍,凌晨一点半我开始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漱,打车过去学校六点半,大概7点钟等到老师,随即8点参加英语和专业课的复试笔试。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平时那么爱睡觉的我,此刻,竟然不困。笔试结束之后,我看到了我的那位同班同学,她说自己最后40分的诗歌赏析题目没有答题,时间分配的不好,这次复试一定要失败了。我不知道改如何去安慰这个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一个学校的她,我只能说:“先不要那么灰心,明天还有面试,现在并不是最后的定局,你必须得走到最后,才能知道结果。”

        两天之后,我们一起返回本校,大巴车到达市区的的时候,华灯初上,我趴在车窗,就这样看着这个城市的夜景,那一刻,我只想回到宿舍,回到我温暖的小床,我想睡觉。手机屏幕突然亮了,我被东北的高校录取,我以为自己会特别的激动兴奋,但是相反,我没有多大的情绪波澜。事实上,在一周多的复试时间里,我只知道我要努力去做好这两个学校的复试,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思考最后的结果,而当结果真正来临的时候,你反而能以一种非常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因为,我觉得自己真的尽力了,我没有遗憾,所以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有那么大的抱怨。

        我的那位朋友,她很平静的祝福了我,3天后她告诉我她被太原的学校拒绝了,她很沮丧,我不是个会安慰人的朋友,我知道,她真的很努力,她从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复习考研科目,她看了很多的文学作品,她每天早上都是5点多就开始起床复习,她的初试成绩380多分,这些我都没有做到。或许真的是老天不忍这么残忍的对待她,在她的心情因为被拒绝跌落到谷底的时候,她突然又接到了太原学校的补录通知。世界上,有一种心情叫做失而复得,这种开心比一开始就得到更深刻。

      真的,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那么我们就在努力中静静的等待吧,在随遇而安中不放弃前行。这个过程其实很美妙,你不知道接下来的事情,一个未知的世界等你着你去踏足,这个过程充满了刺激和挑战,这样的生活比你一眼就可以望到底的日子有趣的多了。想要多姿多彩的人生,就得有品尝酸甜苦辣的勇气,你才20几岁,怕什么失败呢,告诉现在的自己,年轻就要勇敢,再差也有10年后的你替你担着,我相信10年后的你不会生活的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