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 忆昔乡乡户户麻糖香

如果时光能回流,三十多年前的现在,或再晚些天。外婆家应开始切麻糖了。

故乡的家家户户,都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

麻糖起源于明代,是传统知名小吃,以湖北孝感麻糖最知名,我的故乡离孝感也就百来里地。麻糖是儿时故乡过年,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记忆中年味就从麦芽糖的香味开始。

01

切麻糖,这件大事,记忆中特别隆重。一般在晚饭后进行,外公会亲自操刀,全家人打下手。堂屋早换上最大瓦数的灯泡,平时略显阴暗的屋角,此时都特别地明亮。两个舅舅忙着一些力气活,门板一定要平整,要洗刷干净,夹板已经抹上了油备用,切刀磨得锋利,一大盆炒米已经准备就绪。

妈妈和外婆,此时应还在厨房里做一些准备,白天下午就开始熬制的麦芽糖稀,要把握火候恰到好处,不稠不稀,颜色黄亮通透,甜而不焦苦。

图片来自网络


已经放寒假的我,无所事事,时而抓一把新炒的炒米,温热暖手,喂嘴里脆脆香香。时而用筷子,从母亲、外婆的身影缝隙里伸进去,在盆子里搅起一丝糖稀,举的高高,让糖稀慢慢拉长,落在嘴里,再用舌头卷走满嘴唇的香甜。

外婆会慈爱地摸摸我的头,提醒小心烫嘴,还让弟弟也来吃点糖,那时弟弟还太小,也许已经在房里睡着了,没人顾得上他。

妈妈和外婆端着麦芽糖大盆出来了,麦芽糖被缓缓倒入炒米盆里,开始搅拌了,让每一粒炒米都被麦芽糖包裹、粘连,外婆会加上些炒熟的芝麻,或是晒干埝碎了的橘子皮末,这样切出的麻糖吃起来格外香。

切麻糖是一样手艺,怎么样的比例让麻糖能成形切成片不至于散开,片不能切太厚,薄薄的吃起来脆。这些都在外公掌握之中。

剩下的捏成麻糖果子,小孩最爱。麻糖片和麻糖果子稍稍冷却,固定成形后,就会又被一层层放回密封的炒米缸里,中间撒上炒米隔开,成为一款招待过年走亲访友的食品,一直伴随着把正月过完。

02

年前腊月里,多半都没有父亲的影子。我、弟弟和妈妈跟着外婆一家住乡下,父亲在远处工作。记忆中,一般是大年三十的时候,父亲会出现了,带着大小包的礼物,不知何时回来的。

什么橘子罐头,什么鸡蛋糕,什么蛋黄饼。年幼的我,不会去问父亲一年跑哪儿去了,忙些什么,又什么时候走。我和弟弟正忙着解决鸡蛋饼干呢,喝橘子罐头剩下的糖水呢。

既然父亲回来了,过年最开心的事,就是正月初,一家人出门出去走亲戚拜年了。我们称之为,走亲戚,是真的走。

有时父亲推着自行车,我们赖在自行车上,父亲推着走大路,母亲则提着拜年的礼品。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更多的时候,走田间小路,或者就是走田埂抄近路。伯伯叔叔们,远方亲戚们,分散在几十里的农村里,山脚下,水库边,或堰塘边的湾落里。

彼时乡村阡陌交通,脚边农田里麦苗青青,残雪未融,远处鸡犬相闻,是伴随我们走亲戚的风景。

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又开始了品尝麻糖的美食之旅。邻居家的,亲戚家的,各种风味的麻糖,有的特别甜,有的做的特别紧,啃都啃不动,有的松散,吃起来细细碎碎往下掉.....

还有那种麻叶子,这个是麦芽糖混自家种的芝麻来做的。芝麻一般用来榨香油,用来做麻叶,记忆中这属于奢侈品,比炒米麻糖要高上一档。片小而薄,但我不爱吃。

我最爱的仍然是麻糖,爱啃那种捏成球状的麻糖果子。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家有一缸麻糖,是家家户户招待亲朋好友的主力。让小孩欢笑,让大人踏实,能让所有人过一个甜味的好年。

其制作过程也充满合作和仪式感。麻糖,一个人是做不了的,没有耐心不协作也是做不了的。只有一家人,和和睦睦,仔细分工,才能做得出,做得好。是一年到头对自己的犒劳,是安居乐业的象征。

03

后来,爸爸带着我们一家去了离外婆家,去较远的一个镇上开始生活。舅舅们似乎还没有来得及亲自操作,或彻底掌握这门手艺的时候,外婆外公先后去世。再回故乡过年的时候,端出来的干果副食里,已不见了儿时最爱的麻糖。

也许是老一辈的去世,后辈们不再愿意麻烦。也许是市场上小食品开始丰富起来,富足的人家开始从市场买来各种机器制作食品。白白胖胖的麻果,五颜六色油炸的“翻饺子”......

虽然大家都嫌买的食品,甜的发腻,油得发涩,不那么好吃。但是,也没人再愿意费力气,费功夫,沉下心来,一家老小去手工制作麻糖了。有这点时间,还不如多打几盘麻将。

麻糖还在,从食品工厂流水线源源不断的出来,但已经失去了手工熬制的香味,不再有咬下时焦甜脆口的满足感。手工麻糖也就从乡乡户户的春节中,慢慢消失了。

随着一起消失不见的,还有儿时生活的山山水水。上过的小学已经搬迁集中到县城,学校改成了加工厂,放学路上长满松树和野花的山坡,被人工铲除降低,改成大片的人工梨树林。堰塘被推土机改造得更适合养鱼,伴随着儿时所有记忆的老屋,已经不在了。宅基地连打禾场一起成了果园...…

图片来自网络


每年也只在春节的时候,我携妻女从千里之外的南国回来。在长眠在故乡山坡上的外公外婆坟前,放上一挂鞭炮。

告诉他们,虽然,我们生活在他们一辈子都没有到达过的地方,但一切都安好。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都走不出故乡。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生在乡下,我从小尝过的美味数不胜数,每年春节期间,更有一场场嗅觉,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记得很小的时候,每年进入腊...
    田筱薇阅读 1,178评论 9 10
  • 往年,每到年关的时候,愁的是大人,喜的是孩童。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人们除了徒长一岁之外,也就是平添了一些...
    河沿边阅读 844评论 15 18
  • 南京仁品耳鼻喉医院好不好?在线辟谣:造谣者请自重!各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各种利益目的不惜费时费力捏造事实真相在网上发布...
    菇凉吃醋不怕酸12阅读 3,024评论 0 0
  • 1.Date date是一个表示时间的结构体,独立于任何系统,任何日历系统。使用如下: 2.Calendar和Da...
    狂奔的胖蜗牛阅读 17,154评论 0 4
  • 作为一名理性人,亦或者说作为一个理科生,相比于文科生,世界观大相庭径。但人们又往往在很多时候不是理性的,也就是说会...
    爱读书的无为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