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新手常见问题(三)

一、CSS基础:

CSS全称: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

CSS有几种引入方式

在HTML中引入CSS的方法主要有四种,它们分别是行内式、内嵌式、链接式和导入式。

1.行内式:

行内式是在标记的style属性中设定CSS样式。这种方式没有体现出CSS的优势,不推荐使用。

2.内嵌式:

嵌入式是将CSS样式集中写在网页的<head></head>标签对的<style></style>标签对中。格式如下:
<head>
<style type="text/css">
...此处写CSS样式
</style>
</head>
缺点是对于一个包含很多网页的网站,在每个网页中使用嵌入式,进行修改样式时非常麻烦。单一网页可以考虑使用嵌入式。

3.导入式:

将一个独立的.css文件引入HTML文件中,导入式使用CSS规则引入外部CSS文件,<style>标记也是写在<head>标记中,使用的语法如下:
<style type="text/css">
@import"mystyle.css"; 此处要注意.css文件的路径
</style>
导入式会在整个网页装载完后再装载CSS文件,因此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如果网页比较大则会儿出现先显示无样式的页面,闪烁一下之后,再出现网页的样式。这是导入式固有的一个缺陷。

4.链接式

也是将一个.css文件引入到HTML文件中,但它与导入式不同的是链接式使用HTML规则引入外部CSS文件,它在网页的<head></head>标签对中使用<link>标记来引入外部样式表文件,使用语法如下:
<link href="mystyle.css"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使用链接式时与导入式不同的是它会以网页文件主体装载前装载CSS文件,因此显示出来的网页从一开始就是带样式的效果的,它不会象导入式那样先显示无样式的网页,然后再显示有样式的网页,这是链接式的优点。

总结:

一般来说,做网站时把样式多写在多个样式表文件中,因此我们先用链接式引入一个总的CSS文件,然后在这个CSS文件中在使用导入式来引入其他的CSS文件。但如果通过JavaScrip来动态引入CSS文件则只能使用链接式

link 和@import 有什么区别?

1、link属于HTML标签,@import属于CSS语句
2、加载顺序的差别。当一个页面被加载的时候(就是被浏览者浏览的时候),link引用的CSS会同时被加载,而@import引用的CSS 会等到页面全部被下载完再被加载。所以有时候浏览@import加载CSS的页面时开始会没有样式(就是闪烁)
3、兼容性的差别。由于@import是CSS2.1提出的所以老的浏览器不支持,@import只有在IE5以上的才能识别,而link标签无此问题。
4、使用dom控制样式时的差别。当使用javascript控制dom去改变样式的时候,只能使用link标签,因为@import不是dom可以控制的。

文件路径:

相对路径:

1、css/a.css 代表css文件夹下的a.css文件
2、./css/a.css 代表当前文件目录下的css文件夹下的a.css 文件
3、b.css 代表当前文件的同级文件b.css文件
4、../imgs/a.png 代表当前文件的上一级文件目录下的同级文件夹imgs下的a.png

绝对路径:

1、/Users/hunger/project/css/a.css 代表文件a.css在内存中的绝对路径

网站路径:

1、/static/css/a.css 代表当前网站路径下的文件夹static下的CSS文件下的a.css文件
2、http://cdn.jirengu.com/kejian1/8-1.png 代表网上的8-1.png图片的网址

如果我想在js.jirengu.com上展示一个图片,需要怎么操作?

选择一张图片上传到服务器网站空间上面,得到图片的网站路径,然后通过img展示例如


html和 css 的书写规范

HTML书写规范:

1、页面的第一行添加标准模式声明 <!DOCTYPE html>
2、代码缩进:tab键设置四个空格(通常在软件右下角设置相应空格大小)
3、html中除了开头的DOC和 'UTF-8'或者head里特殊情况可以大写外,其他都为小写,css类都为小写
4、建议为 html 根元素指定 lang 属性,从而为文档设置正确的语言 lang="zh-CN"
5、与 <link> 标签相比,@import 指令要慢很多,不光增加了额外的请求次数,还会导致不可预料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什么是 FOUC(无样式内容闪烁)?你如何来避免 FOUC? FOUC - Flash Of Unstyled ...
    MrThorn阅读 390评论 0 1
  • 我失业了,更像一个初入社会的孩子了。 本来不致如此,可如此两月却过的太安逸,比上学时光更像了上学时光,每日7点20...
    白犊阅读 217评论 0 1
  • import tensorflow as tf import numpy as np x=tf.constant(...
    ljg_lixufeng阅读 7,8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