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走过了秋天,我们带着温暖和力量来感受冬天。好像这个冬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而我们的孩子们也在这个季节物质身体与冬季在进行相互包裹,也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我们为这样的冬天做了哪些准备?又是否在这个相互交融的季节里再次给我们不一样的光。


秋天的树叶黄了,落了;

秋天的果子熟了,丰收了;

秋天的小精灵,乐了笑了;

秋天的风婆婆,轻声唱歌;

秋天的大地妈妈,披着金色的衣裳。


小米粒妈妈著






《秋·拾光》

总是在那么一瞬间,爸爸妈妈的陪伴,驻足停留。

总有那么一刻,你愿意放下所有的干扰,沉浸你和孩子的当下,拾起拿一抹最温柔的时光~~


桔子班

携儿乡村游,菜蔬地头看童戏,番薯待出不愁,童牟亮,饺子出自手,枯叶闲枝盼入灶,一餐美食已就。


兰花班

成都的秋天,

雨水渐渐的少了,丹桂飘香,金菊绽放,银杏转黄。  

太阳出来的日子,

兰花家到龙泉的紫霞山一起去秋游……


苹果班

如期而至的爸爸日,

我们一起去鹤鸣山啦!  

爬山时相互鼓励,有危险时相互提醒。  

一路向上,边走边玩,山林幽静,空气清新,

累了就休息会,

路边的小花也在向我们致意呢!


太阳班

提着篮子、扛着锄头铲子,

太阳班的小伙伴们一路浩浩荡荡,

头顶蓝天,脚踏大地,感受生灵的虔诚而神奇;

看那星星点点的绿色,

格外清新美丽。


星星班

秋高气爽的日子,

风在唱歌,草在结籽,  

我们一起吃点心、

讲故事、做游戏……





《秋·故事》

秋天的故事,多姿多彩,分外美好,像妈妈在低声吟唱叮叮咚咚的歌谣。


“听耳朵的里面有小孩在唱歌,  听门的外面有人也在歌唱,  他就是那鸣耳小孩儿……”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深山里住着一位老爷爷和老婆婆。有一天晚上,咚咚咚咚咚咚咚,老婆婆对老爷爷说:老头子啊老头

子,外面有人在敲门吧?啊?你在说啥

呀,我啥也听不到啊!  咚咚咚咚咚咚

咚,老婆子啊老婆子,外面有人在敲门

吧?啊?你在说啥呀,我啥也听不到啊!

     咚咚咚咚咚咚咚,老头子啊老头子,在这世界上你最害怕啥呀?啊?你在说啥

呀,我啥也听不到啊!  咚咚咚咚咚咚

咚,老婆子啊老婆子,在这世界上你最害怕啥呀?啊?你在说啥呀,我啥也听不到

啊!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咚,老爷爷,老奶奶,快开门呀,我就是那鸣耳小孩儿……




《秋·之物》

秋天的季节,随处都是大地妈妈馈赠的礼物,处处都是惊喜,处处都是收获,更让这样的季节无比踏实。


把采摘的苹果储存在盒子里,或做成苹果汁,也可以切成片做苹果干。

收集种子,放人口袋中,可以用来展示,也可以来年播种。

树叶、桉树的翅果、橡碗(橡果的壳斗)、山毛榉的坚果、野蔷薇的果实可以做成吸引人的可移动物体和装饰。

用废木料做鸟食台和冬眠盒。



《秋·之食》

当季的食物,总有着这个季节的味道,秋天的香甜也随着用心妈妈们的烹饪统统装进了每一道可口的美食里。


*以上食谱提供者——原小荷班其其妈妈



《秋·之我们》

我们的节日,在童话里,遇见自己遇见你~~

可这美丽的童话节的背后,是我们一个社群的力量,我们全力让每一个环节呈现出最好的品质,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家长,一个个慷慨解囊,做服装做道具,做食物,演角色,我想这样的品质和力量就是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爱和陪伴的成长。



以下对筹备组和小演员们进行了部分采访


幼儿园活动组组长梅花班贝爸

我像个观察者一样参与了全过程。从9月28日童话节筹备组成立,历经1个多月,老师们每天教学完成后一起开会的时间长到10多个小时,晚上回家继续保持微信沟通。老师们先查阅了往届童话节的回顾记录,保持了以往的良好,修正了过往的不足。一次次的勘查线路,并根据今年幼儿园里的地形及植物情况设置了新的场景(上院门口的花仙子和石头精灵)。把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地梳理、推敲,形成最优化的方案。接着就是分头邀请老师、家长和小学的一些孩子参与表演,组织大家排练、试装。童话节当天指导各班家长搭建场景,活动结束后收场,最后还要回顾总结。整个过程中,得到了部分家长的大力支持,有的整理熨烫演出服,有的整理蜡烛,制作蜡烛路标灯,还有的帮忙分装花生板栗核桃,烤制南瓜面包,搭建各个场景......。正是在老师们主导,家长们配合下,最终为孩子们呈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童话节。我这次全程的参与,真实体会到我们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

参加会议时,老师们一改平日的温柔舒缓。语速快节奏快,激情彭拜。可以看到她们思想的火花在碰撞在闪耀,一个个奇妙的点子不断的飞出来。有问题就修改,改好了就过,过了就实施,从不拖泥带水(校歌在我耳畔回响)。老师们实在是太忙了,有老师是带着手工来的,一边开会一边做,不然真的就搞不赢。还有老师要参加考试,也是挤时间来参加筹备会的。

我们幼儿园的童话节不是每年到了这个时间就走走过场,而是老师们费尽心思,要把一些美好留在孩子们的记忆里,作为家长我们是心存感恩的。大多数家长,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直接参与到活动的准备中,也应该能体会到老师们的这份初心。我觉得最积极的回应,就是按照要求装扮起自己和孩子,怀着崇敬、美好和相信,全身心的投入游园的过程中,和老师一起,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神奇、梦幻的童话世界,让自己也成为这个童话世界的一部分。


童话节总统筹,新梅老师

在华德福教育大纲里,节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中国很多重要节日都来自四季和一年的循环节奏,比如春天的清明节;夏天的端午节;冬天的冬至节;而秋日童话节选择在深秋时段,是基于外面对于万圣节的商业化和对这个节日不恰当的理解,往往会有一些比较恐怖的装扮和氛围。而在我们学校一直以一些童话故事的场景把真、善、美的氛围带给孩子们。

这几年,节庆小组会充分结合本园的真实需求,比如有需要给秋千周围一个界限,我们就有为“秋千国”修城墙的场景,今年园子里新增加了很多小石头和花草树木,就有了“自然精灵猜迷国”的场景。        

我们学校的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一年级,会过4个这样的秋日童话节。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会一直与童话工作,这个阶段孩子的意识也开始清醒,有了思考和记忆。与在幼儿园每年梦幻般的意识中参加秋日童话节时不一样,本次参加节庆活动时会激发出他(她)们每年在幼儿园参加时的某些沉睡的美好记忆,会对之前每年参加的秋日童话节做一个推动和提升。我想既使在很多年后,想起童话节呈现的美、善、温暖、爱和勇气。这种力量会激励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和生活中勇敢前行。

一般一个月之前开始工作,先是学习秋日童话节的意义,剧本的学习、场景的讨论。再到招募演员,现有物质的清点,新增物质的采购,演员服装、场景分工等等。

我在今年的秋日童话节中担任统筹工作,在活动的推荐过程中就是演员的招募有些困难,在童话节的头一天晚上,还有换演员的状况。

活动当天呈现出来的品质达到了预期,甚至有些地方比预想的要做得好。

在整个筹备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来自幼儿园老师团队中每个老师和家委团队的无条件支持。场地的布置和收拾是一个非常宠大的工作量。先布置好场景的朋友会去协助未布置好的场地朋友,还有今年营造出的美轮美奂的灯光氛围,老师们摆了很多蜡炷和星星灯来营造的,还没游园或已游园结束的老师们马上就去照顾中途熄灭的蜡炷,结束后,老师们收拾好自己场景的物品,都主动去收捡公共部分的星星灯和蜡炷并送到指定地方。


贺弈逍小朋友

扮演角色:笛仙

感受:还挺好玩儿的。

不记得曾经参与秋收节的感受了。

也不记得曾经在幼儿园时的感受了。

这次扮演笛仙时,幼儿园的小朋友看到我们的表演很高兴,他们觉得很好玩,他们以为所有这些都是真的。但是我觉得我们骗了他们,把他们骗到了一个叫童话节的地方。就像匹诺曹被变成驴之前,他们也被骗到了一个地方,刚开始他们也觉得那个地方很好玩的地方。


卓远小朋友

秋收节扮演的角色是山洞竹筒国的笛仙。感觉挺好玩,在等一个班的小朋友走了以后,我们可以趁着下个班还没来的时候去看望一下“生病”的国王,或去找小矮人。以前虽然知道那些“公主”“王子”等是老师或家长扮演的,但还是在“童话世界”里。


雨萌小朋友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过的都是“万圣节”,以前过万圣节就不像今年的童话节。因为小时候都好像还会有类似“送火神”仪式的篝火。以前我们是小观众,现在就变成了演员。小时候看着演员表演就会觉得好玩,但是并不会觉得这些是真的,有时候还可以认出演员,但当我们演的时候被其它小朋友揭穿,气氛一定很尴尬。我开始正式表演的时候,演活水国大仙子的那个幼儿园老师就被揭穿了几次。现在可想而知我演的是活水国的使者。演活水国使者还是挺好玩的,因为没有台词,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紧张才说错的台词。但是因为我们在活水国的区域是和其他区域隔开的,所以就看不到其他表演的地方,真可惜,没能看到其他演员的表演。


周玲琅小朋友

这周五我去幼儿园演小矮人,本来我并不想演。我们穿戏服的时候小矮人要把枕头塞到戏服肚子里,这大概是我不想演矮人的原因。本来姿彦要和我一起演,但她后来被安排到了“活水国”,真是的。
我们先到了幼儿园我们应该在的地方,我和其他几个演小矮人的男生先排练了一会儿,然后大家就跟着龙雪老师一起去吃晚饭。吃完饭大家玩了一会儿就回到自己的地点等着第一批幼儿园的孩子来。我想其他的“小矮人”一定有点紧张,因为小矮人的剧情台词都很好笑,而且他们很小,可能第一次演出。对了,有一个令人气愤的地方,就是卫校的人一直在上面嘲笑我们,还问我们要不要糖。唉,真是拿她们没办法。

第一批演的时候天很亮,一点气氛都没有。但后来天越来越黑,蜡烛的光越来越明亮的时候就真的很像在童话世界里,我们就是小矮人在收集食物。正好老师当时送了些烤土豆给我们吃。

这一晚下来,我觉得演小矮人还是挺好玩。


李姿彦小朋友

这次童话节我认为很有趣,我从来都没参加过这么有趣的活动。这次我演的的是活水国使者,给小朋友们“活命水”。

最开始我们坐在同一片蓝色的窗帘上,这些窗帘有深有浅,摆成河流一般,上面还摆上了“星星灯”。到了晚上非常的漂亮,亮闪闪的。我们穿着一条蓝色的长裙。戴着紫色的腰带。

等小朋友来了我们轻轻地把水倒到竹筒里。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手记:看完我们的采访文,对这次童话节的每一个参与的工作人员深深的敬意!因为有了你们长达一个月一次又一次的准备和付出,我们感受到了最美好的《童话节》。回顾完我们整个秋天做的准备,因为有了老师和家长们一次一次的配合,陪伴孩子的共同成长,我们才感受到秋天的实在和冬天的温暖。感恩,社群的力量!


最后,以一首恰到好处的颂词来结束这期的回顾,祝冬安!


颂词

也许当我们不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

我们才开始了真正的工作

当我们不再知道该走哪条路时

我们才开始了真正的旅程

没有困惑的头脑是没有用的

受到阻碍的溪流才能歌唱

                              ——Wendell Ber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