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面试,九个问!企业中规范的软件测试工作流程

这个面试题,看上去平平无奇,实则暗藏玄机!

这篇文章是我们入门训练营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咱们能够坚持阅读完的小伙伴还是非常棒的!确实也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文章,我相信多多少少对大家来说。对软件测试我们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包括以后的一个发展,有一个更为清晰明确的方向,只要你有收获,那么一凡在这边给大家讲解这些知识呢,那就是值得的。

那今天的话呢,我们同样会拿一个小小的案例来跟大家进行讲解。真真正正拿一个小程序,小小的应用来进行测试。就让大家了解在企业中间测试具体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子的。

本节大纲:

01.测试的目的与原则

02.测试的工作流程--也是我们最常见的面试题

03.经典案例实战


测试的工作流程,大家想一下为什么面试官要问这样一个题目呢?

因为面试官的话呢,他可能对你并不是很了解,他就需要通过询问你在上一家公司的工作流程,这种方式来判断,你是不是真的有做过测试相关的工作。

同样的话,也看上一家公司,测试工作的流程跟咱们的公司流程有什么不一样,并且他会根据你回答的内容不同,然后会有一些延伸的问题。

比如说你们上家公司工作流程与我们公司不一样的时候,我就会来问你:上一家公司流程好还是我们公司的这种流程好呢?

或者说:你除了这两者流程还有什么更为完善的一些流程吗?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怎么样来开展这个测试工作呢?

等等这一些列的面试题目,在咱们流程这一块就可以问很多,同时这样一些工作流程,或者说工作内容的回答的话呢,也是真真正正是可以体现你的工作实力,或者说可以从这些问题答案来体现你到底有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

我没有这个工作经验怎么办呢?

当然说有些小伙伴他可能是想转行的,那我去面试的时候,碰到这一类的问题,该怎么样来回答呢?

其实这个你也不需要担心,更多面试题一凡已经整理好成了216页的PDF文档,这些都是以前的小伙伴出去面试的时候,整理出来并且我们给了一个参考的答案。公众号【程序员一凡】主页点击领取资料,即可免费获得。

程序员一凡收集整理

包括可能去面试的时候,我有一些害怕,我一紧张就什么东西都忘记了。这边有一对一的模拟面试这种机会,尽可能的帮你去找到你面试中间的弱点,然后给你提出解决的方案。



首先进入到我们的第一块内容,就是测试的目的与原则。其实测试的目的我们在前面几篇文章就已经讲过,而且也做了一个题目给大家。就是为什么要从事软件测试这个行业呢,或者说软件测试它能带来的作用价值是什么呢?这个其实都是指测试的目的。

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总结:

1)软件测试为了发现程序存在的代码或业务逻辑错误  ----测试软件的功能性

2)软件测试为了检验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                 ----功能性、效率、安全性、易用性

3)软件测试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                                   ----易用性

原则

1.所有的测试活动都应以用户需求(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为标准

2.应尽早地和不断进行软件测试,越早发现缺陷,修复缺陷的成本就越低

3.程序员应避免检查自己的程序,测试人员应避免执行自己写的测试用例

4.尽量避免测试的随意性

5.测试的“杀虫剂效应”

6.完全(穷举)测试是不可能的,测试需要终止7.二八原则(聚集效应)

8.制定严格的测试计划

9. 设计测试用例时应该考虑到合法的输入和不合法的输入,以及各种边界条件,特殊情况下还要知道极端状态和意外状态

10.妥善保存测试过程中的所有文档

11.对错误结果要进行一个确认过程

只有当你能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测试这些软件,你才能够更好的去发现软件存在的一些问题、才能更好的找出软件存在的问题。

有收获的小伙伴点赞支持一下!




我们测试的工作流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那我们简单的来阐述一下,这里的话呢,做了一个Xmind图,这个图其实就是一线大厂公司里面拿到软件版本之后,他们开始进行测试活动的一个流程。

企业中的测试工作流程

当你搞清楚了这一个流程,以及每一个流程参与的人员,以及要做的事情之后,其实大家就明白了。

其实在这个中间,我们去写测试用例的时间是挺多的。看具体的项目安排,项目流程安排非常紧凑的话,留给你写测试用例的时间就没有多少,那可能就要加班加点,然后多安排一些人,来进行测试用例的一些编写跟开发。

至于像测试活动的话,有时候也会有时间紧张的一些安排,比如说原本我们是预计测5个版本,五个版本预计五个人测试五天,但是因为开发的一些原因,他把这个版本发迟了。原本计划测五天的,结果只能够有三天的时间来给你测试,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能要通过加班的时间,来把这个时间赶回来。

经典案例视频教程,主页点击领取资料,(一线大厂规范的测试工作流程)免费领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