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她再也没来过电话

在夜晚,北京的岔路似乎比白天多。车倒是没少几辆,前后左右,硬生生让换道并线成为一门艺术。老司机也经常走错,当尖厉的喇叭引起一阵心慌,当阴郁的路灯隐藏一个出口。夜幕下,霓虹中,人间繁华,却到处是陌路歧途。因为没有时间,或者缺乏思考,人们不得不抉择而又不知如何抉择。

  10、


2005年夏天,高考完学车。同期有个车感特差的男生,痞气十足天天撩我。偏偏他居然学习不错,和我考上同所大学同个专业,一来二去也成了朋友。

  路考在郊区荒路,方圆百里唯一可撞的东西就一根电线杆。他不偏不倚一脚油门怼上去,那气势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电线杆砸在正中间,车顶呈凹字形。他和女考官一左一右偏着脑袋紧挨车门。我连忙跑过去,心想王博你可别死啊,刚考上大学!

  没事,跑近了听到王博正在撩姐。

  “美女你没事吧?”

  “你给我下车!”

  “其实我车技可好了,竟秀公园卡丁车单圈纪录还是我保持的。”

  “傻逼!下车!”

  “不是,我今天发挥失常,都怪你太漂亮……”

  “我说傻逼你给我下车!”

  “嗨,不用。这种情况小菜一碟。你看我给你倒出去。”

  “别别别别动车!”

  王博没听,发动汽车。电线杆摩擦着车顶退去,声音尖锐刺耳。最后直接砸在发动机盖上,后轮都蹦起来一下。电线杆头部砸碎挡风玻璃,杵进驾驶室,两人同声尖叫。叫声未消车屁股又撞上另一辆路考的车,场面一片混乱。

  等所有东西都不动了,我小心翼翼靠近王博。他还在尖叫,跟杀猪似的。

  “你快下车啊!”

  “啊啊啊啊啊!”

  无奈我只好去拉门。

  “把锁打开!”

  “啊啊啊啊啊啊!”

  得让他冷静下来……恩,挡风玻璃碎了,可以拿东西扔他!我顺手抄起一款板砖,出手后一秒才隐隐觉得有点不妥。

  总之王博捂着肚子打开车门,大家七手八脚的拉出他和不省人事的女考官。在医院里我害怕极了,万一王博一口老血内伤不治……结果就是个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你捂肚子干嘛!”我愤怒地问。

  “刘爽,谢谢你。”他收起嘻皮笑脸很严肃地说,看上去还挺帅。

  然后毫无防备他居然亲了我,还美其名曰谢恩。哪门子谢恩不送礼还抢初吻的!

  那年王博和我18岁。

  9、

  所以28岁的王博找我借车,把我吓了一跳。开玩笑吗?他连驾照都没有。

  “光借车怎么行,咱俩谁跟谁,派我老公给你当司机。”

  “别介,不用。”

  “为什么?难不成你要自己开车啊。”

  “对。”

  “你到底要干嘛?”

  他沉默几秒。然后定定的看着我说:

  “陪桃子。”

  我心想妈蛋车保不住了,车险买便宜了。而且怎么还是桃子?

  “毕业后我们一直有联系。她和老公吵架,回国过年,我想带她散散心。”

  等王博走了,老公唠唠叨叨的埋怨我不该答应。

  “你懂个屁!”我说。“没听他提到桃子了吗?”

  “那又怎样?”

  “表示他十分认真,不惜一切代价,不达目的不罢休。如果你对我有王博对桃子一半那么好,我就是天下最美的小公主了。”

  老公一脸不服:“哼,这个桃子又是谁?”

  “哦,一个妖艳贱货。”

  8、

  如果你20来岁、男性、没钱、没肌肉、情商不高还总爱勾搭妹子,那恭喜你已经是半个诗人了。以下是王博的诗作:

 你路过樱花树
 宛如平凡的奇迹
 一定在某个平行宇宙
 时光逆流
 我们老去、生娃、结婚、恋爱、表白
 宛如平凡的奇迹
 你路过樱花树

  我觉得还不错,不过桃子不这么想。用这首诗表白失败后,王博在后面加了一段。

  或者如恒河沙数
  万千宇宙
  包括无穷多的、唯一的
  你
  你和你各有各美丽
  不尽相同
  只分享一个共同点
  九亿八千七百六十四亿亿亿个你
  都不爱我

  狗尾续貂,浓浓屌丝味。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王博惨变好人后一蹶不振,一夜瘦了20斤。我看不下去逼着桃子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可我真不喜欢他。”桃子对我说。

  “废话谁喜欢他,但是很可怜不是吗?都快哭成干尸了。当个朋友不行吗,他人不错,而且劲儿大适合扛东西。”

  桃子同意了,然后发展出一段友谊之上恋人未满的关系。直到8年后王博借车,我才充分认识到当初这个馊主意的破坏性。拒绝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一刀两断。

  7、

  否则我新买的车就遭殃喽。

  我让老公先带带王博,一开始他俩都不愿意。我一边在饭桌下踢老公,一边对王博说:

  “就你那车技还敢带女神啊?打铁还需自身硬,你软不啦叽的桃子能看上?”

  老公瞪我一眼,嫌我对其他男人用了某种双关。敢瞪我?!我回瞪他一眼。

  “我没想让她看上。我们是好朋友。”

  “呵呵,论备胎的自我修养。”

  “我不是备胎。”王博小声说。

  “对,不是备胎,是桃子养的单身狗。你是不是每次打飞机都想着桃子啊。”

  老公刚想瞪我,被我一脚踩的呲牙咧嘴。

  “别侮辱我行不?你恶不恶心。我从没想过那种事。我爱她用心不用下体。”

  “呦呵,承认爱她了吧。”

  “是,我爱她。但与风月无关,与她无关。”

  我还没说什么,老公却插嘴了:“兄弟,爱她就表白,你也这个岁数了……”

  我塞一只黄金包到他嘴里。

  “行了行了,懒得管你俩的事。但想借我的车就必须先练好才行。”

  “但是大哥他得陪着你啊。”老公听了连连点头。

  “两三天就行,怕你这么长时间没摸车不会用。”

  “好吧!大哥拜托了!”

  老公面露难色。我又一脚踩下去,这次是鞋跟。

  接下来两天他俩白天出去,晚上回家吃饭。反正一个准奶爸一个作家都不用上班。第三天早晨迟迟听不到车库开门和告别的滴声。我下楼一看,两个人正并排躺在车底下鼓捣什么。

  “我看见了!那边那边。”

  “OK!扳手给我。”

  他们修车时开着广播,飘出中国娃娃的过年神曲,这让车库里的场景没那么男性化,我可以不无兴致的欣赏他们随音乐晃动的脚。我现在爱的人,我曾经爱过的人,肚子里的宝宝,暖气充足的车库,无处不在的过年气氛。我想这就是幸福吧。

  6、

  李治先生的迈腾坏掉一边大灯,他想等交完明年车险再修。程书先生是货车司机,春节没回家,赚三倍工资。我们回婆家,用老公的驾照给王博租了辆车。“行行行,拿去逗女神开心昂。”

  在冬天,北京的夜粘稠而混沌,充满虚假信息和近在咫尺的陷阱。人们不得不抉择而又不知如何抉择,不情不愿但不可避免为此付出代价,不可意料的代价。

  大年三十这天,李治先生出门买醋,源于对自家存货糟糕的判断。程书先生认为春节不会有太多车,而且自信于自己的车技,所以疲劳驾驶也无所谓。在他们做出错误抉择的同时,王博也不甘寂寞的犯蠢。他又向桃子表白了。

  桃子毕业后嫁给胡润排行榜上的一个人名,然后在美国悠哉悠哉的生活。但凡有点理智,稍微成熟的男性,都不会像王博一样霸道的让桃子做女朋友。当你无法陪伴,或者必须拽落,不论再怎么深情都没有表白的资格。

  5、

  桃子回国后和王博到处玩,一个月后,大年三十那天,我刷到桃子的朋友圈“异性的好总是有代价的。”拿给老公看。

  “什么意思?”他问。

  “王博表白了。”

  老公黑人问号脸。

  “我还知道一定表白失败了。”

  “不可能我和他聊过,他说只把桃子当朋友,他知道不可能有结果。”

  “不信打电话问问?”

  “你等着我打。”

  电话无人接听。老公一边重播一边问我:

  “你凭什么说王博表白了?”

  “你傻啊,女生会平白无故发这种朋友圈?肯定是王博表白呗,他那直男样你也不是不知道。桃子估计觉得这不是表白,而是谈判,甚至胁迫。这么多年老子对你这么好,现在是你回报的时候。”

  “可是王博真心爱她啊。因为爱情我们不觉得那是付出,更不是勒索。我对你好,那是本能。”

  呦呵,这家伙和王博混了几天也学会油嘴滑舌了?我笑笑。

  “拉倒吧。你们自己觉得纯情,勃起的鸡鸡同意么?有付出必然期待回报。我们第一次完事后你是怎么说的?你说那个包包真没白送!”

  他不说话了,摆弄手机。

  “行行让我打,连个电话都打不通要你何用。”

  等待接通的空当,老公突然幽幽的说:“归根结底,当你不爱一个人的时候,他连呼吸都有错。”

  我刚想反驳,电话接通。

  “喂,我是警察。这里出车祸了。”

  4、

  广播说我们的车挡到别人了,我让老公去挪。几分钟后葬礼正式开始,我环视全场,桃子到底没来。对此我感到愤怒。

  更让我愤怒的是老公和一位黑衣女子躲在角落,举止亲密,他甚至摸了一把姑娘脸蛋。

  什么情况?我迈着八字步挺着大肚子逼近他,众人纷纷为我让路,就像摩西穿越红海。

  但当我赶到那个角落,他们却不见了。瞬间众多情绪涌上心头,失落、愤怒、委屈、悲伤、无助……都说孕期是男人出轨高发期,难道这种事也会发生在我身上么?我怒视灵台上王博的遗像,肯定是你!把我们家老公教坏了。

  然后老公打来电话。

  “喂,老婆……”

  “你他妈干什么去了!”

  电话里一阵沉默,和葬礼主持人一样。

  “行啊你,翅膀硬了是吧,就你那笨嘴拙舌也敢勾搭狐狸精。我告诉你……”

  “这位小姐,我们正在举办葬礼,您能不能……”

  “你给我闭嘴!去停车场等我,给我解释清楚!”

  “啊?”主持人目瞪口呆的问我。

  “没说你!”

  3、

  6年没见,桃子更年轻了。我带她去一家咖啡厅,就在王博的高中旁边。

  葬礼上她认出我的车,又不想公然现身,所以导演了上面一幕。老公没摸她,视角问题。

  “他是怎么死的?”

  我白她一眼。

  “你害死的。”

  桃子捂住脸,低下头。

  老公傻笑一声:“不是,交通事故。对车一边大灯坏了,王博还以为是摩托车,直直撞上去。结果后面跟着一辆大货车没来得及减速……”

  我使劲掐了老公一下。“再说话就给我滚!”然后转向桃子。

  “他死了也挺好,至少不会被你折磨的生不如死。他爱你那么多年,最后换来的只有一句‘异性的好总是有代价的’”

  “当初是你让我和他当朋友的!”

  “你不是挺理解这句话么?”

  桃子和老公同时说。我把后者轰了出去。

  气氛尴尬,我端起咖啡,不去看发呆的桃子。再注意到时她已经哭花了妆,几道墨痕拉下。不知道她脸上的五线谱里,藏着一首什么样的歌。她空瞪着大眼,搁浅鲸鱼一样任凭海浪拍打。桃子真美啊,悲伤的样子连我看了都有点心痛。

  “其实你没错。王博本来不该表白。幼稚、自私、功利、自不量力。”

  她摇摇头:“是我不好。”

  “不,死亡让他占有道义和感情的优势。抛开这点,他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抉择负责罢了,天经地义。不会开车非要开,不该表白非去表白。如果说情商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能力,他简直弱爆了。直男癌,自以为是,我行我素。”

  “别说了。”

  “有的爱情带来安全感,有的爱情只会颠沛流离。有的爱情让我们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小公主,有的爱情里我们只是另一个逼。有的爱情开启另一个宇宙,有的爱情就是监狱。我了解你的感受,王博确实不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不是,他是个好人……”

  “好啦,别骂他了。好人?你怎么不说云备胎呢。就这样吧,回你的美国,好好生活。”

  2、

  其实我想了很多。人们总是说的太少,想的太多。于是误解丛生。王博明明怀着赤子之心,可在桃子眼里只是恶心。桃子普普通通的行为,王博却解读出有机可乘,从而头脑发热的表白。归根结底,人与人之间不可沟通。

  世界上所有声音都难以听见,包括小声对答案,包括大喊我爱你。

  1、

  在夜晚,北京的岔路比白天多。从天空俯视更是如此。城市渐小,一片灯光的湖泊,泛着黑色的暗纹。每片光明,每条黑暗,都不知隐藏了多少路径,多少选择,多少可能性。

  回到美国后,桃子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描述一座让我陌生又熟悉的,叫做北京的天空之城。

  “为什么说这些?”

  “王博是巨蟹座,从来不知怎样选择。但上升星座又是天蝎,选定一条路就走到黑。”

  “所以呢?”

  “哦,没什么。只是想到他了。”

  “恩。”

      “对了,你们家宝宝打算叫什么啊?如果是个男宝宝,要不要也单名一个“博”字?我觉的男生叫这个蛮好听的~”

       “我老公姓陈。”

          对方沉默良久。接着说:

  “以后我们多联系好么?聊聊同学,聊聊王博。这样他就不会死,他活成我们的故事,陪我们一直到老。好不好?”

  “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觉得,旗袍是件很玄乎的东西。那一袭红缎子的旗袍,用金线描出一朵朵鲜艳欲滴的牡丹,抑或是一如青花瓷的幽静素雅...
    蓝诗鸟阅读 400评论 2 5
  • 老郭十七岁结婚 十八岁生了女儿小郭 小郭十八岁生了小小郭 今年老郭四十二 小郭二十四 小小郭幼儿园刚毕业 我爸比老...
    扁竹桃仙人阅读 6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