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势篇

造势 创造有利的用兵态势


原文: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虚实是也。


注释: 分数:军队的编制 形名:旌旗金鼓 受敌:遭遇敌军 碾:坚硬的石头


译文:孙子说,凡是管理众多的军队就像管理少数军队那样得心应手,是由于军队的组织编制合理。指挥众多的军队就像指挥少数军队那样运用自如,是由于旌旗鲜明,号令严整。全军将土可从使他们必然遭遇敌军而不会失败,是由于运用了奇正。军队向敌军发起攻击就像用坚硬的石头砸破鸡蛋那样轻而易举,是由于运用了避实击虚。


解析:造势的原因。军队编制合理,将帅各司其职,无论指挥多少军队作战,都能得心应手。旌旗严整,号令严明,与敌人作战就能进退自如,攻守有序。无论在何时何地遭遇敌军,只要运用奇正作战,就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正是运用造势的原因。运用避实击虚,就能在进攻中势如破竹,摧枯拉朽,取得以石击卵的效果。


原文: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 


注释: 以正合:以正兵合敌 以奇胜:以奇兵取胜 不竭:不会枯竭 战势:作战的态势


译文:凡是指挥军队作战,以正兵合敌,以奇兵取胜。因此善于出奇兵制胜的人,就像天地一样没有穷尽,就像江河一样不会枯竭。终而复始,是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规律,死而复生,是一年之中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环规律。音阶不过宫商角征羽五种,五种音阶的变化,美不胜听。基本的颜色不过五种,五种颜色的变化,美不胜观。基本的味道不过酸甜苦辣咸五种,五种味道的变化,美不胜偿。用兵作战的态势不过奇正两种,而奇正的变化,是没有穷尽的,奇正之间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就像循环一样没有首尾,又怎么会有穷尽呢?


解析:造势的原则。当敌为正,傍出为奇,一般与敌军正面对抗的为正兵,从侧翼攻击敌军的为奇兵。正兵的主要目的是从正面吸引牵制敌军,奇兵的主要目的,是从侧翼发起对敌军的攻击。在战争中,正兵与奇兵相互配合运用,就能造成对敌作战的有利态势。奇正的运用,在于分兵与合兵的变化,正兵可生奇兵,也可转化为奇兵,奇兵生于正兵,也可转化为正兵,一切都以战场上敌情的变化而灵活变通运用,这样奇正的变化就是没有穷尽的。军争篇云: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为变者也。


原文: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扩弩,节如发机。


注释:激水:湍激的河水 疾:迅猛 漂石:冲走石块 鸷鸟:凶猛的鸟 毁折:捕杀 节:时机 发机:扳机


译文:湍激的水流之所以迅猛,以至于能够飘走石块,是由强大的势能所造成的。鸷鸟之所以迅猛,以至于能够在高空捕杀鸟雀,是由于时机把握的准确。因此善于用兵作战的人,他们所创造的态势总是险峻的,他们所把握的时机,也是最准确的。他们所创造的态势就像拉满的弓弩,所把握的时机就像发动弓弩的机关。


解析:造势的意义。在战争中,要善于运用奇正创造险峻的态势,并且把握最佳的作战时机。这样指挥军队作战,就能够像激水飘走石块那样迅猛异常,势不可挡。像鸷鸟在高空中捕杀鸟雀那样,抓住最准确的时机,一击成功。创造险峻的态势要像拉满的弓弩那样,聚集强大的能量,蓄势而待发。把握作战的准确时机要像弓弩的板机那样,掌握关键,集千钧之力于一发。


原文: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注释:纷纷纭纭:旌旗杂乱 斗乱: 在混乱中作战 混混沌沌:混乱不清 形圆:摆成圆形之阵


译文:在纷纷纭纭的战场上,要做到在混乱之中作战,而不能使自已混乱。在混混沌沌的交战中,要使自己保持形圆的阵形而不会被敌人打败。示敌以乱是源于我军的治军严整,示敌以怯是源于我军的勇敢,示敌以弱是源于我军的强大。严整还是混乱是由军队的编制决定的,勇敢还是怯懦是由战场态势决定的,强大还是弱小是由军队的实力决定的。因此善于调动敌人的人,示敌以弱,敌人必定会来跟从,示敌以利,敌人必然会来夺取,要以利饵调动敌人,以重兵等待敌人。


解析:斗乱不乱的用兵原则。在混乱的战场环境中作战,要维护好自己军队的秩序,保持好自己军队的阵形,这样才能不被敌人所打败。军队的编制决定了军队是混乱还是有序,作战态势决定了军队是勇敢还是怯弱,军事实力决定了军队是强大还是弱小。我军治军严明有序故意向敌人伪装混乱,我军作战勇敢故意向敌人展示怯弱,我军实力强大故意向敌人示弱。这样就能够通过示形,让敌人前来进攻,向敌人投放饵兵,敌人就会前来拿取。这样就能引诱敌人上钩,从而埋伏重兵等待敌人进入圈套。计篇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


原文: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注释: 势:有利的作战态势 责:苛责 择人:选择部下 任势:利用有利的态势 千仞之山:极高的山


译文:因此善于指挥军队作战的人,会借助于有利的态势,而不会去强求下属。因此能够选择合适的下属去利用有利的态势,利用有利态势的军队,就像转动木石。木石的基本特性是,在平坦的地形静止不动,处在险峻的地形就会滚动,如果是方形则静止,如果是圆形就会滚动。因此善于作战的人的态势,就像从千仞高山向下滚落圆石一般势不可挡,这就是利用了有利态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解析:择人任势的重要性。优秀的将领,会借助有利的态势与敌人作战,而不仅仅是苛刻的要求下属去完成作战任务,他们会任用自己的部下去创造有利的态势,并且充分的利用有利态势。这样的军队在作战中,就能借助于有利态势,发挥强大的战斗力,就像从千仞高山滚下圆石一样,势不可挡。


战例:官渡之战


公元199年,袁绍率十万精兵南下,兵指许昌,想要消灭曹操的势力。八月袁军兵抵官渡,曹操亦率二万人马在官渡一线筑垒防御。谋士许攸向袁绍献计:曹操主力布署于官渡,后方许昌兵力空虚,不如派一支骑兵偷袭许昌,曹军必败。袁绍不予采纳,认为自己兵多将广,粮草充足,只需正面作战就可以打败曹操。许攸见袁绍刚愎自用,不听劝告,料定日后袁绍难成大事。于是只身前往曹营,投奔曹操。曹操正在午睡,听说许攸来了,大喜过旺,慌的连鞋都顾不上穿,光着脚跑到门外去迎接。许攸说:袁绍刚愎自用,难成大事,我愿祝公破之。曹操忙道:袁绍兵多将广,如何破之。许攸献计道:袁绍虽拥兵十万,势不可挡,不可正面与之交锋。但其粮草远屯于乌巢,只有五千兵马守卫,若出一奇兵,偷袭乌巢,毁其粮草,则官渡袁军必会自乱,可不战而胜。曹操大喜,采纳了许攸的计谋,亲率一支精锐骑兵,全军穿戴袁军衣甲,打着袁军的号令,一路骗过袁军哨探,到达乌巢。乌巢袁军猝不及防,被打的大败。曹军一把火烧了乌巢,将袁军的屯粮化为灰烬。而后回师官渡,与袁军决战。火烧乌巢的消息传到官渡前线,袁军大乱,曹军乘势掩杀,袁军大败,袁绍率少数亲随逃归河北。曹操正是运用了以正兵合敌,以奇兵取胜的道理,从而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势是什么呢?孙子说,这种势就像可以漂起石头的激流,就像一触即发的弓弩,就像圆石从千仞高山上滚下,有一种不可...
    那个女孩叫梦希阅读 517评论 0 0
  •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敌者,奇正也。兵之所知,如以碫投卵者...
    闲亭观雨阅读 492评论 0 1
  • 《兵势篇》主要归纳为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以正合以奇胜”的战术原则以及与之相匹配在分战法; 二是讲了什么是地形,...
    周赛明阅读 384评论 2 1
  • 【原文】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
    钱江潮369阅读 2,003评论 1 4
  • 注:从2018年8月9日开始,每日6点起床,(今天两点写的)看书写字一个半小时左右,日日不断。立此言,不断提醒自己...
    微微微微神阅读 5,0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