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人物篇(3)| 勇猛睿智的雷神索尔

Thor

雷神索尔(Thor,也译为托尔),性格易怒,但也豪爽干脆。他是奥丁与娇德的儿子,换而言之,他并非正宫娘娘的嫡长子,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北欧人民心中崇高的地位。

相传索尔体格健壮,魁梧有力,脸上长满了红胡子,跟父亲一样喜欢戴宽檐帽。一提到索尔就不得不提起洛基,他与洛基相爱相杀,时而友好共同对抗巨人,时而反目互相陷害。在下面会写到这一对好基友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

雷神索尔的个人档案

出身:阿萨神族

性别:

持有物:雷神之锤、腰带、铁手套、两头公羊驾驶的马车

索尔的武器十分炫酷,在电影《雷神》系列可以看到。锤子(米约尔尼尔),无论扔出去多远,都能打中对手,还会自动返回。除了打倒敌人,锤子还具有净化与复活的力量。

不过这锤子无比炽热,需要带上特制的铁手套(雅恩格利佩尔)才能握住。北欧人将锤形看得很神圣,等于基督教的十字形,中国的如意形。

索尔还有一条神奇的腰带(梅金吉奥德),只要勒紧腰带,力量便可以瞬间增长,暴击敌人

索尔有两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是女巨人雅伦莎克沙,生了一个儿子曼尼;第二任妻子是美丽的女神希芙,生下一男一女,男的叫摩帝,女的叫斯露德。

为何索尔深受北欧农民爱戴

冰岛的冬季漫长,一般会从11月持续到3月,白昼时间只有4-5个小时,其余都处于黑暗之中。当暴风雨来临,浓浓雷声唤醒春天,雨水滋润着大地,植物开始生长,农事始有希望。因此,雷神索尔被视为掌控天气的农耕之神,惠及万民的神。

有一个小故事讲述了他乐于帮助农民。

巨人之国约顿海姆离人类之国米德加尔德不远,中间隔着一汪密米尔之泉。巨人族常常将寒风刮到人类世界,人们苦不堪言。

索尔决定带着洛基一同前往巨人国,给他们一点颜色瞧瞧,在去的途中投宿在一户农民家中。这户人家看到索尔来了很是高兴,但因为穷得揭不开锅,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食物款待二位神。

索尔便杀了驾车的两只山羊,煮了一顿香喷喷的晚餐,邀请农户一同用餐。他告诫农户要把所有骨头都扔在羊皮中,并保持骨头完好无损。隔天早上,索尔动用锤子便可以使羊活过来。

然而,索尔发现其中一头羊的脚一瘸一拐,他发怒询问是谁没听他的话。原来是农户的儿子希亞费太饥饿,切开了山羊的腿骨,大口吸食羊骨髓造成的。

为了弥补这一过错,农户将儿女送于索尔当随从。

为保护女儿、妻子展现智慧一面

希芙

索尔和希芙的女儿斯露德,长得非常美丽,被侏儒艾尔维斯看上并前来求婚。

索尔当然看不上他,但又无法直接拒绝他,便想了一个好办法。索尔借口要考验侏儒,问了他许多问题,直到第二天清晨太阳升起,侏儒来不及躲回地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石头。

索尔的妻子希芙长着一头美丽的金发,象征着成熟的五谷。没想到有一天早上醒来,女神却变成了光头。看到妻子变成这个样子,索尔觉得会搞这种恶作剧的人只有洛基。

被抓住的洛基,只能求助精于工艺的侏儒。洛基找到的是侏儒伊瓦第的儿子杜华林兄弟。两兄弟用纯金制作出美丽的假发,还打造了两件精美的物品给洛基。一件长矛永恒之枪,另一件是宝船斯奇布拉尼。

希芙将假发戴在头上,假发如同真发般开始在头皮上生长,比以前更美丽耀眼,更浓密,让希芙满心欢喜。

洛基将永恒之枪献给奥丁,宝船则献给了华纳神族的福瑞。洛基因此躲过一劫。

雷神与洛基假扮美女哄骗巨人

索尔发现雷神之锤不见了,无比愤怒,找来洛基商量。洛基当然锤子的重要性,向女神菲依雅借走飞鹰羽衣,四处探寻锤子的下落。

后来,他得知锤子被巨人斯留姆偷走,他用了许多花言巧语,都无法从巨人口中探听出锤子的藏身之所。斯留姆毫不讲理地告诉他,只有将女神菲依雅带来给他当老婆,才会交还锤子。

索尔得知后,便与洛基前去说服菲依雅,女神对他们破口大骂,他们只能另想他法。

守卫彩虹桥的海姆德尔想到一个办法,他让索尔与洛基假扮菲依雅与其侍女去骗巨人。索尔堂堂男子汉,很是不情愿,但为了拿回锤子,只能牺牲一回。

他们假扮美女来到巨人国,巨人斯留姆无比开心,邀请大伙前来庆祝这一喜事。

宴会上,假扮新娘的索尔吃掉一头牛,八条鲑鱼,喝光三桶蜜酒。斯留姆无比惊讶,假扮侍女的洛基告诉他,女神希望早日见你,所以八天八夜没有进食。

斯留姆满心欢喜,便想靠近新娘索吻,没想到对方眼里喷出火焰,吓了他一跳。洛基谎称,这是新娘爱你爱得热烈似火。这时,斯留姆的姐姐来向新娘索取礼物,索尔根本不理睬她。洛基只能哄骗她说,新娘已被爱意冲昏头脑。

斯留姆已经迫不及待令人拿来神锤作为婚礼的神圣见证,就在此时,假新娘一把夺过神锤,将所有人打得稀巴烂,两人胜利地凯旋而归。

相爱相杀的好基友

雷神被洛基骗到巨人家中险丧命

有一次,洛基借了菲依雅的飞鹰羽衣,变作一只鹰淘气地跑到巨人国约顿海姆玩。没想到,却被巨人盖尔罗德抓住。

盖尔罗德断定这只鹰不同寻常,将他饿了三个月,洛基实在受不了便现出了原形。巨人跟他约定,把索尔骗到他家才能放他出去。

洛基用他的花言巧语将索尔哄骗,他竟然将三件武器都留在了家里,心无戒备到巨人盖尔罗德家中做客。

途中他们遇到了女巨人格莉德,她是奥丁的情妇之一。她知道洛基心怀不轨,便将自己的腰带、棍子和铁手套借给索尔。

盖尔罗德令女儿躲在索尔的椅子下,趁机弄死对方,没想到反被索尔压死。巨人连忙举起一块烧得火红的铁朝索尔扔去,没想到索尔早已戴上铁手套,反投给巨人,巨人瞬间变成一座石头雕像。

杀死狂妄的巨人赫朗格尼尔

有一天,奥丁骑着天马从巨人赫朗格尼尔身边飞驰而过,赫朗格尼尔也骑着一匹黄金之马,他觉得自己被羞辱了,非常气愤地在后面追逐,直到跑到阿斯嘉特。

他没有跑赢奥丁,众神请巨人进来并款待了他。在宴会上,他喝得酩酊大醉,口出狂言要灭掉阿斯嘉特,还要娶美丽的女神希芙和福丽嘉当老婆。

众神都没把他说的话放心上,只有索尔无比气愤,他要求与赫朗格尼尔决斗。

索尔带上随从提亚尔菲,赫朗格尼尔也带了一个同伴。这个同伴是他用泥土造的一个巨人,放了一颗母马的心。

提亚尔菲先到,赫朗格尼尔便先攻击他,没想到这个时候索尔突然出现,用神锤朝着赫朗格尼尔挥来,赫朗格尼尔只能用燧石做的大棒来挡。

燧石棒被击得粉碎,巨人也因此丧命。燧石飞溅得到处都是,其中一块嵌入索尔的额上。

为了取出这块燧石,索尔找到女巫医格罗雅,但还是未能取出。当赫朗格尼尔的尸体倒地时,一条腿压在索尔身上,众神都挪不开。后来是索尔不过三岁的儿子马格尼挪开了这条巨腿。

父亲索尔非常开心,将巨人赫朗格尼尔的黄金之马赠予儿子。

杀世界之蛇,拿走巨人的大锅

诸神决定每年在海神埃吉尔的家中举行宴会,可是埃吉尔表示自己家中没有大锅给诸神酿制蜜酒。胜利之神提尔知道巨人希米尔拥有一口大锅,索尔便去他家借锅。

家里食物吃完了,希米尔约索尔出海钓鱼,索尔想趁机除掉世界之蛇约尔孟甘德,便以牛头为饵钓到了这条巨蛇。

当索尔举起神锤正要给这条蛇致命一击时,希米尔吓得魂飞魄散,切断钓线让它逃走了。巨蛇与索尔直到“诸神的黄昏”才再次对决

索尔对于巨蛇逃走这件事耿耿于怀,可还是将打捞到的海鲜搬运到希米尔家中。

宴会上,索尔提起借锅的事情,希米尔提出只要摔碎他家中的水晶杯,就把锅借给他。

当然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索尔力气这么大都没有摔烂。后来,索尔得到巨人妻子的指点,知道希米尔的头无比坚硬,胜过一切石头。

索尔便将水晶杯砸向希米尔的头,水晶杯碎了,索尔借走了大锅。

索尔走后不久,希米尔便后悔了,领着一群巨人去追,结果被索尔用锤子全部干掉。

从此之后,众神就可以每年都在海神埃吉尔家中开派对。

>>北欧神话人物篇(2)| 诸神之母福丽嘉

>>北欧神话人物篇(1)| 诸神之首奥丁

>>返回北欧神话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