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丨在​「四大」与在​「外资银行」工作区别(下),牛人身体力行分享

没经过长途暴走的青春

怎能配充实热血的灵魂

长按下方图片,让考试不再任性↓ ↓ ↓

干货拓展丨趣闻丨指南


ACCA +

六-同事关系

1)会计师事务所

事务所每年都要招上百十来人(税务部比较少,但每年也有20左右),又因为事务所是一年一evaluation,一年一升级。这种关系很像是上学的感觉,同一年招的就像是同一年级的同学。第一年就是一年级,之前进公司的同事谁都能找你帮忙做事,到了第二年,同一年招进来的人一起升级,新的员工招进来,二年级的就可以让一年级的帮忙干活。如果哪年有人没升上去,就像是留级一样,你说那个人还会不会留在公司呢(不过除了senior升manager,下面的升级一般都没什么问题)。

同一年招进的员工关系都很好,差不多都是一届的,一起培训,一起学习熟悉公司情况,一起挨老板的骂,一起发牢骚。而且在级别低的时候,不涉及什么利益冲突,感觉真的像同学关系一样,没有什么在校园里听说的工作时勾心斗角,还是一样的天真烂漫。同一事务所同一年招进的员工,很多都在校友录上建立了班级。

级别升到senior之后,由于人员构成就不那么一致了,有从下面升上来的,有留学回来和跳槽过来直接做senior的,而且为了升职做经理,同一事务所的senior也会互相明争暗斗,争夺好的大的客户什么的。经理之间的竞争就更别说了,内斗就很厉害了。

对了,审计部经常出差,出差的时候很可以增进友谊的。另外,审计部因为有时候太忙了,可能senior,manager因为太忙了,也没时间争来争去的。但是高级别人的事情谁说的准呢。

2)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的同事关系和一般的外企没什么不同,因为员工是随时招进来的,没有会计师事务所那种规则的整体的招聘(每年也会固定找几个trainee,但因为数量较少,不代表主流),所以同学一样的甜蜜关系是很难形成了。大家也在一起吃,一起笑,但是那种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吃苦的感觉好像没有了。

不过因为外资银行分工非常细,很多部门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同一级别做同一件事情的人并不太多,而且升级和在银行工作的时间长短有一定关系,再加上没有升不了经理走人的压力,因而内部竞争好像也没有会计师事务所那么激烈。

3)相同点

相同的是事务所和外企都是外企,有着一般外企的"性格",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很融洽,见面叫英文名字就行了,一般情况下,老板和员工说话也很客气,都是以互相帮忙来让员工做事,等级观念有,但是一定比国企淡些(当然心情不好的时候或者员工出错的时候,老板就绝对是老板了)。

七-对英语的要求

都是外企,所以英语都是公司内部的第一书面流行语言,发个通知什么的,员工内部email说个什么事,经理布置任务,反正几乎所有的书面文件都都用英语。但是对于书面英语的要求,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1)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部的内部email,报告等也都是英文,但是因为会计凭证很多是中文的,函证也常常要发给内资企业,最关键的是,国内要求审计报告从会计报表到注释都必须是中文的,所以相比之下,审计部对英语写作的要求是最低的,写的东西一般有内部format,比较标准化,不会经常写长长的英语report。

税务部对英语写作要求很高。Associate通常要帮senior draft email, draft report,draft almost everything。一方面经常要帮senior把晦涩难懂的新法规范译成英文,另一方面由于有咨询性的工作,要把咨询方案用英语写成报告提交给客户。

客户的问题各不相同,写的报告也各不相同,再加上有些技术含量,一些税务财务专门用语,经常是写到最后头昏脑胀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说的是什么了。我想说的是做到税务部的senior,英语写作绝对是过关的。

总之,不同的级别,从associate到manager,对英语写作的要求都很高。

2)外资银行

对英语的要求就看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职位了。有的部门只需知道自己那个部门的一些英语就ok了,有的部门只需读懂,没有特别多写英语的机会,但是有的部门是全部书面英语交流的,譬如帮老板做一些research之类,要写成英语的report给老板的。

与事务所的不同是,staff不会帮忙起草report,而全是由经理独立完成。因而外资银行对经理的英语要求很高,但是对staff的要求一般,至少staff不用用英语写又长又复杂的report。

3)个人感想

我觉得不管是事务所还是外资银行,工作之后没有人会去在意你一个介词用的对不对,拼写是不是全对,重要的是写出来的东西要让人看得明白,要是条理清晰,有逻辑和流畅的。感觉上在一个部门呆久了,就只会说行业相关的英语了,其他领域的英语基本就不会写了。但是我觉得不管在事务所还是外资银行呆几年,看很多页的英文材料应该是没问题了。语言像一种习惯,至少外企是可以培养这种习惯的地方。

八-工资之外的福利

总的来说外企在福利上和国企是天上地下的,都没有太多的福利给员工。相比之下,可能外资银行的福利会稍微好一点点。

1)会计师事务所

有人说会计师事务所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至少对于associate来说,老板是不怎么care员工会不会辞职的。因而逢年过节,事务所通常没有什么太多的表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事务所都是合伙制的企业,省下来的左右的钱都是老板自己的,所以可能比较那个,每年会组织员工去玩一次,通常是近郊,一个周末住两天那种。

2)外资银行

当然外资银行也就那么回事,也只是端午节发个粽子之类的,有时候发几张电影票,也听说过渣打的老板心情好,请全体员工喝星八客,汇丰的老板心情好,请全体员工吃冰激凌之类的,虽然都是不值什么钱的东西,但是至少让员工觉得老板还是想着员工的。最近因为SARS,为了增强体质,汇丰每天上下午各做15分钟的操,这是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时间做的。

我想最大的一点福利是外资银行的员工通常可以拿到低息住房贷款,不过现在买房的商业利率很低,所以也没有太多实惠,但是给员工提供的贷款是可以连首付一起贷的,所以对于没什么积蓄的年轻人可能是一个实惠。

每年也会组织员工去玩一次两次,地点时好时坏,近的就是市内,远的是别的城市,去香港等境外旅行的也是可能的。

3)住房公积金(数据作为参考)

目前的北京的四大基本是:

1. 应届毕业生( 在安永叫SA-1 普华永道叫SA-2)工资基本在5500-5800 (如果毕业就获得某国家的注册会计师证书,可以获得基本工资外的资格补助500-1000元,但不计入基本工资,所以这部分是不去计算五险一金的。所以在这个级别上一个最合格的员工的*6收入是RMB 6800/月。按12%交纳住房公积金, 8%交养老保险,还有其他税之类,现金收入在4000左右)如果该员工刚进事务所就能去做IPO,或者做IPO下面的一个LOCAL TEAM 的话,加上长时间的出差和比较宽松的OT, 运气好的话一个月发10000也是有可能的。但平均下来,*9年的收入基本等同于一个在卡夫食品3年工龄的ACCOUNTANT的收入。

其他的真是没什么福利了。说一点题外话,要福利哪里也比不上超级国企,外企里面是摩托罗拉,壳牌,高通,西门子这种欧美股份制大公司的福利最好。我听说摩托罗拉的一个很普通职员离开公司,光同事之间告别欢送公司就花了几千块呢。

九-工作和业绩评估

不管是外资银行还是会计师事务所,都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不管每年的评估到底有多大的作用,每年都是要轰轰烈烈的做一把的。

通常每年评估两次,年中和年终。年中的那次比较简单,随便写写(有的公司可能没有),年末的就一般都比较正式,填写一大堆表格。有的是先自己评价自己,然后你的老板或比你级别高的人再评价你,有的是直接老板或比你级别高的人评价你,评估之后通常评估你的人会和你谈谈话之类的。

1)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部的评估通常是分不同的各户进行。也就是说完成一个客户,负责这个客户的senior或manager就会给你打分,年终的时候再根据你做过的所有的客户的得分情况综合评估。

税务部因为不是集中的做项目,所以不是按客户打分,而是高一级别的给低一级别的打分。也就是说senior给associate评,manager给senior评,不过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要几个senior或manager一起评一个人,甚至全体senior和manager开会讨论评估。

事务所由于是几个人一起评价一个人,所以可能比较全面,一个人对你的印象不好没关系,别大家都觉得你不好就行。

2)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因为前面说过的,分工很细,所以通常是只有你的直接上级经理给你评估。如果那个经理不喜欢你,或是要求很严格,那你就自认倒霉吧,不过虽然这种一对一的评估比较看运气,但是大家都是专业人士,应该都不会以权谋私的。

3)评估结果

个人的评估的结果一般是会返回给个人的,但是你不一定能知道senior或manager讨论时是如何评价你的。这个结果直接会和你的工资挂钩,具体情况请看下一篇关于升职的介绍。

十-升职

这个内容我不知道该怎么写,也最不愿意提起,所以我放在最后。因为以前我一直以为,外企的能否升职完全是靠个人的努力和成绩,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外企在决定是否让一个人升职时,仍然有一定程度的人为的因素,我很失望。可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介绍,我还是写几句吧。

1)级别概况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了,会计师事务所有很规律的升级时间,通常是一年升一级,没出太大的错误的话,级别低的时候升级都没有什么问题。到了senior升manager就不一定了,升成manager之后再想往上升就更难了。

外资银行的级别非常细,不管是普通员工还是经理,都有很多级别,特别是经理的级别就更细(但是说实话目前大陆人还很少有能到达很高级级别的经理),升级的具体时间是不一定的,受很多因素影响。总的来说级别低的时候有一个大概的升级时间,级别高了就不一定了,每个人不太一样。会影响升级的因素譬如:不同的部门升级情况可能不同;你的老板怎么样,是不是会想着提出要给你升级;你上面的职位是不是有空缺等等。

2)升级的条件

第一,会计师事务所。

我个人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基本过了大规模扩张的阶段,现在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六七年的时间也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专业人员。说实话前几年毕业进事务所的,工作五六年后升到经理是很顺理成章的。可能我不是什么牛人,我是觉得现在还想升到经理,真的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一般来说,在会计师事务所想要升级,每年的评估得分要不错。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人怎么评估你,除了看你干得好不好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你的印象怎么样。由于是很多人一起评价一个人,但是你主要跟着几个人做,所以运气在这个时候显示了作用,首先要看主管你的人是不是欣赏你的这种性格,其次要看主管你的人的性格,他是不是愿意在大家面前帮你说话,为你争取top pay和升职。

会计师事务所都要填一个类似于时间表的东西,要填上你为哪些客户做了多少时间,想要升值的话,为客户工作的时间最好不要太少。

另外,你自己的qualification要不错,包括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或者其他什么职业资格,最好别什么都没有。

最后的一点,也是想要升经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和合伙人的关系。因为经理是要合伙人来评估的,也是由合伙人提名升职的。只要有合伙人肯为你说话,你升位经理的机会就有。会计师事务所里上层的竞争激烈,每个合伙人带一些经理,如果你跟着做最多客户的人职业发展的好,那你的职业发展就有优势。

第二,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的升级首先要看主管你的人怎么样,他是不是想着推荐你升级。其次要看你工作的时间。因为银行一般不给压力让无法升职的员工离开(因为大部分人不能常常有机会升级),所以只要努力工作,到了一定的时间,总是有机会升的,只是像前面的说的,升到一定级别后,作为大陆人,想做高级别的经理目前还是很难的。

但是WTO后,外资银行可以经营的范围越来越大,更为广阔的业务范围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因而外资银行的生职空间还是有的。

3)总结

虽然升职有很多人为的因素,但是说到底你的能力是最重要的,没有老板想要找一个无法出色完成工作的人做助手。重要的是如果你周围的人都很优秀,你怎么能够在众多优秀的人中脱颖而出。

十一-个人今后的发展

1)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部是最容易跳槽的,因为审计的工作会让一个人把会计知识弄得很熟,我个人觉得会计知识,特别是会计报表是所有与财务金融相关工作的基础,因为是一个公司经营情况的切入点。审计部会有机会跳到大公司的财务部做,至于能跳到什么职位,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Senior跳到大公司去做财务经理的情况并不少见。

税务部比审计难跳槽。因为相比之下,审计部学的广,税务部学的深。目前在中国的公司,只有大公司才有独立的税务部,但是很多想要跳槽的四大的senior和manager盯着这些大公司的税务部门的经理职位,所以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但是中国税目前是一个很popular的东西,很多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税很感兴趣。WTO后越来越多的外资要进入中国,他们完全不懂得中国税,就一定要找人帮着做,外商应该更相信和熟悉四大,因而学税前景是不错的。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一直在四大工作对女孩子的要求会比较高,首先你今后的老公要同意你常常干到十一点回家或者干脆常常出差在外不回家,即使他没有意见,会计师事务所几乎没有时间让女孩子升养小孩子。高收入的代价是工作几乎occupy你所有的时间。

2)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因为并不希望员工离开,因而银行的跳槽率比会计师事务所少得多。跳槽的话可以去别的商业银行或者去大公司做treasurer(通常treasurer与financial controller构成了一个公司的财务高层)。

我不知道离开外资银行去投行是不是行的通,目前在中国懂得投行东西的人还不是很多,在商业银行做一段时间,等经验和技能积累了一些跳去投行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我觉得外资银行对于女孩子养老挺不错的,虽然挣的不多,但是银行的工作挺养人的。

3)共同的出路

其实还有一个出路,就是干两年后出国,想要出国的话,对于行业的选择就要看以后专业想学什么了,关键是去一个有名的公司。

另外,随着咨询业的兴起,离开四大和外资银行去咨询业也是一个出路。

十二-后记

这是我暂时想到的一些比较,以后想到了再补充。两个行业就被我这样笔笔写来,我试图真实和全面的和大家分享两个行业的不同,但是我的能力有限,因而肯定有很多疏漏和片面的部分,希望我写的这些东西对大家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没有误导大家,写的不对的地方请多多谅解。

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四大和外资银行都是很不错的。好像很多人对四大的offer不屑,特别是研究生,我觉得,四大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四大的经历会把一个人变得非常的professional,做事高效,抵得住压力,并且力求完美。这些压力会让一个初次接触工作的人认为工作就是这样繁忙的,因而对以后的繁忙都可以坦然从容面对。

其实行业和公司的选择第一还是看兴趣,年轻的时候有资本去选择,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要有兴趣,只要执著去做,无论在什么公司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

另外,可能我比较传统,我觉得两个人选择工作时要一起考虑的,互补一下比较好。

 —END—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by:孔子

做一个有点酷的ACCA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