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幸福

前两天在钱江晚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最美的爱情”。

看到这个标题,我心里在想:最美的爱情到底是长什么样哒?

点进去,发现文章只是记录了日本一位网友镜头下的美好生活,并没有老婆孩子或者自己的正面照片,但却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内容是这样子的:

2017年4月26日
看着老婆准备丰盛的早餐,
脑海里突然闪现老师说过的一句话:
家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
现在看来,还真是这样。
家的早餐
2017年11月2日
站在老婆身后,
看她做好吃的烤青椒,
原来透过老婆的肩膀,
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烤青椒
2017年8月20日
妻子亲手制作的果酱大功告成,
在柜子上摆成一排,
我端着相机翘起臀部,
一会儿找一个角度拍,
妻子看到这一幕捂嘴笑起来,
后来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果酱

我喜欢他这样对待世界、对待生活的方式,喜欢他每张照片背后,那一段段朴实的“情话”,温暖而动听。没错,它就是最美的爱情。

当我看到这篇文章时,我转给了男友,我知道他也一定知道这是我对待世界、对待生活的方式,因为我也有记录的习惯,我也同样在记录着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们来推荐一本跟幸福有关的书,它也是《金娜荐书》的第4本书——《幸福的方法》,它可以帮助你认清什么是幸福,并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更幸福、生活更美好,实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类别:情感类
作者:美国心理学家泰勒.本.沙哈尔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5星
推荐阅读方式:挑重点阅读
幸福的方法

谈谈作者大大:

首先我们来说说作者泰勒.本.沙哈尔,他是美国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课程的讲师,在哈佛创造了选课人数最多的记录,他的《幸福课》有着这样的功效:“当学生们离开教室的时候,都迈着春天一样的步子”,而他本人也被哈佛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哈佛导师”。

“我曾不快乐了30年”,他曾这样说自己。他是哈佛的毕业生,从本科读到博士;作为哈佛三名优秀生之一,曾被派去剑桥交换学习;他还是一流的运动员,在社团活动时非常活跃,但这些都没有让他感到持久的幸福,他说,他的内心并不快乐。

后来,通过他对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他慢慢意识到,内在的东西比外在的东西对幸福感而言更重要。于是他建议,我们在看待自己生命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作支出,把正面情绪当作收入,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我们的“幸福”这个至高财富就盈利了

泰勒·本·沙哈尔

谈谈爱书:

《幸福的方法》,在全球非常受欢迎,它被翻译成16种文字,席卷了20个国家和地区,给饱受忧郁和心灵困惑的人们带来福祉,使他们轻松获得追求幸福和持久满足感的方法。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前两部分主要阐述了什么是幸福,影响幸福的因素有哪些,以及如何将幸福的方法运用到学习、工作和家庭中。我认为这两部分是可以帮助我们清晰对幸福的定义,也非常具有指导性意义,但第三部分讲的是对幸福的概念性思考,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所以建议,读此书时以前两部分为主。

这本书对我有一定的帮助,每当我情绪烦躁、郁闷的时候,都会浏览下这本书的重点内容,试试它的方法,往往又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

究竟它是如何起作用的呢?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希望能起到一个导读的功能。

谈点内容:

01 什么是幸福

幸福,它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

快乐,它代表的是现在的美好时光,属于当下利益;意义,它来自于目标,属于未来利益。那么也就是,幸福=当下的快乐+未来的获益。

若以当下利益和未来利益为横竖两个坐标轴的话,人生可分为四个象限:忙碌奔波型(注重未来利益,轻视当下利益),享乐主义型(注重当下利益,轻视未来利益),虚无主义型(两者都放弃),感悟幸福型(两者都看重)。

那真正的幸福就是两者都看重的快乐和意义的结合。

那么,影响一个人幸福水平的因素有哪些呢?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我们领导曾经问我的一个问题,她问:为什么你每天会这么乐呵呵的?

我摸了摸头,回答说,应该跟我妈妈平常的自我调节心态有关吧,也还应该跟我小时候成长环境有关。

但在看过《幸福的方法》这本书后,我知道自己的答案并不全面。

因为实际影响一个人幸福水平的因素,50%是与基因相关,10%与环境有关,还剩下的40%是个人可控因素。

所以,我的回答还应该加上,应该还与我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幸福水平有关。

但也有人会说,不对,财富也会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水平。

没错,财富是一个因素,但它属于环境中的一个。

很多心理学家都发现,当生活已经解决了温饱,获得了基本保障后,幸福与财富之间的关联性就比较低。所以,要想获得幸福,一味地追求财富,这样做应该是不明智的。

幸福

02 谈谈幸福学习、幸福工作和幸福恋爱

1)幸福学习,其实就是享受学习

为什么很多学生都不爱学习呢?反而过了学习时期后,才会重视学习呢?

因为学习并没有让他们感受到成就感,没有成就感就没有快乐,他们要么有压力,要么没挑战;并且学到的知识也没让他们意识到有用。所以,失去快乐和意义的学习,就是痛苦的学习。

那怎样幸福学习呢?

幸福学习,需要获得心流体验,使自己忘记时间的流逝。那么就先要有一个学习目标,清楚想从学习中获得什么,然后寻找难度合适的任务。

幸福学习

2)幸福工作,其实就是在工作中找到热情和使命感。

古典老师曾经说,

一份完美的职业,就是兴趣、价值和能力的交集。

如果从幸福的角度分析,那就是快乐、意义和优势的交集,也就是一份理想的工作,它应该是可以让你感觉到有快乐的事情,也能感觉到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还能发挥优势的事情。

但是如果目前的工作不是理想工作,并且还不具备更换更好工作条件的话,那就应该找到工作中令自己快乐的部分,并积极培养工作使命感,不断增值自己,争取带来更优秀的工作表现。

幸福工作

3)幸福恋爱,其实就是无条件的爱和相互理解。

人与人之间真正的相爱,就是爱彼此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就是我们最深最真的个性,是内心深处的踏实、善良和力量,而不是外在的财富、权利和名声。这样无条件的爱才是我们幸福的源泉,才能更好地激发我们的潜能和价值。

而在爱的背后,就是相互理解。

有人说,爱情里有挑战的日子是在柴米油盐后。是的,随着相互熟悉之后,彼此的新鲜感降低;如果没有真正认识对方,那就是一段感情终结之时。

所以熟悉,它是一把双刃剑,能让人相互理解后,感情更亲密,但也会新鲜感消失后,感情更冷淡。这就取决于中间的相互理解。

幸福恋爱

03 如何提升幸福感

提升幸福感,可以通过记录好事法和有节制的自律来实现。

幸福,它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它是一种情绪。

任何情绪,如果让它飘在空中,萦绕在我们心头,那它不会有确定感,不会被认为它属于你的一部分。但如果记录下来,它就仿佛被你装进口袋,被你接受了它的存在。

所以记录好事,就相当于把幸福装进口袋,让它成为你的一部分。

另外,有节制的自律,就是让自己朝更好的方向发展,让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那幸福也会来敲门。

好啦,写完了,我是金娜,希望你把幸福装进口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