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阅读产品体验报告

1.1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百度阅读

产品版本:v6.0.0.5

体验机型:MI 8

体验系统:Android 9

体验时间:2019.03

1.2 分析目的

       通过三天对百度阅读的细致化体验,从产品定位、用户画像及产品设计五大层面进行形式与背后逻辑的精细分析,推断百度阅读目前的产品策划原理、商业变现模式,并猜想百度阅读将来的发展方向和功能迭代。

1.3 产品体验分析

1.3.1 战略层

1)产品定位

       百度阅读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的电子书阅读平台,它目标是打造个人作者写作平台、纸质书电子书出版物、原生电子书等多种资源的数字阅读生态圈。Slogan是让时间更有价值。  

2)用户需求分析

图1.1:百度阅读用户性别占比


图1.2:百度阅读使用人群年龄占比 

        从艾瑞数据可以看到,百度阅读用户男性用户多出女性用户近10%,在年龄层分布上以年轻人(35岁以下)为主,其中以25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群体尤为突出。

       通过对百度阅读的体验及推荐书籍的观察,男性感兴趣的书、漫画题材要占比更多,因此可能导致男性读者比例多于女性。此外,年轻人群生活、学习、工作压力大,而百度阅读内的读物品种多样,刺激性内容的网络文学、漫画以及完善的出版书籍都在多个方面满足了年轻用户空闲时间的精神需求。而36岁以上的用户较少的原因,一方面可以归结为读物的内容不符合他们的阅读兴趣;另一方面这部分人群更加习惯纸质化书籍。

3)市场分析


图1.3:2011-2019年中国移动阅读用户的用户规模

        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行业用户规模达到3.4亿,同比增长13.2%,增长率较之去年有所下降。未来几年,移动阅读行业的用户规模将保持5%的均速继续增长,到2019年预计达到3.8亿。

       艾瑞分析认为,随着移动阅读行业的不断发展及内容的不断开发,市场开始处于一个增长放缓期,用户规模也趋于饱和,用户增长率逐渐变小。


图1.4:2011-2019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

       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稳步上升达132.2亿,同比增长32.1%,增长率相比去年有所降低。

       2015年整个行业处于泛娱乐生态初显期,优质的IP开始迸发出较大的经济附加值;2016年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落实促使市场规范化,用户付费率提升;从2017年至未来,愈发成熟化的市场导致增量也逐渐放缓,期待新的创新。

       出现以上情况的原因分析如下:

外部环境:

政策鼓励:国家政策倾斜,助力移动阅读发展提速;

技术发展:网络改善,技术更迭,推送数字阅读产业升级;

社会环境:网络普及逐步推进,移动阅读蔚然成风;

资本市场:文娱消费升级,催生移动阅读产业内容爆发。

内部驱动力:

内容驱动:文学新星迅速成长,男频作品日益多元化;

平台驱动:平台不断涌现,刺激产业链扩张和发展;

网络服务驱动:移动阅读服务使用稳定,移动端碾压PC端;

用户驱动:现阶段移动阅读总体用户规模达3.8亿。

1.3.2范围层

百度阅读的基础功能:阅读、书城、评论、圈子

百度阅读的特色功能:拼音、翻译、听书、签到、电子书导入

1)拼音

       功能使用:用户长按选中某一段文字,点击“拼音”便可查看某些生词的发音,同时用户还可以进入全文“拼音标注”功能设置,选择是否标注全文中的生僻字。

       目的所在:根据功能解释,主要是为了方便古文阅读、儿童识字、和中文学习者。令这些人群在遇到生僻字时可以减少其查询步骤,加强体验,与“百科”功能相得益彰。

图1.5:百度阅读文字拼音功能(生僻字)   

       细致功能:当选择开启拼音标注后,默认开启生僻字拼音如上图,但也可以进行生僻字/儿童识字/中文学习的选择,让不同分层的用户得到细致化的体验。

图1.6:百度阅读文字拼音功能(儿童识字)


图1.7:百度阅读文字拼音功能(中文学习)

2)翻译

       功能使用:用户长按选中某一段文字,点击“翻译”便可查看某些词语的翻译,借助的是百度翻译的结果。

       目的所在:为语言学习者提供查词便利。

图1.8:百度阅读文字翻译功能

       目前缺陷:可以从单词的翻译看出,仅仅是将该单词所有的意思给出,因此和用户想要的翻译并不等同,反而需要在大量表达中,往往也判断不准确。而这也正是几乎所有电子书翻译的缺陷,如果可以做出差异化则可率先满足用户兴奋性需求,简化用户的查词流程。

       迭代猜想:今后会先根据词语出现的上下文判断最准确的翻译——在框中首先显示推荐的词语翻译——接着给出一个符合该意思表达的例句——最后再给出其他意思供用户参考。框中内容可上下滑动。

图1.9:推测迭代后的百度阅读文字翻译功能

3)听书

       功能使用:用户点击屏幕中央,可选择上方的“听书”按键,便可开启“听书”功能体验,且可以选择声音、语速、定时,与微信读书类似读书功能相近,较之功能更加凸显直接。

      目的所在:满足用户在地铁、路上、睡眠等场景下碎片化听书的需求。

图1.10:百度阅读AI听书功能


图1.11:百度阅读真人听书功能

       目前缺陷:相比于“微信读书”等其他移动阅读App,“百度阅读”也许是因为版权等问题,只有音频,没有文字内容,导致希望边听边看文字的用户这部分需求得不到满足;有真人阅读的书籍还是占少数。

       迭代猜想:也许会和更多音频产品(如喜马拉雅、荔枝读书频道等)合作,让用户不仅可以享受文字的阅读,还可以同时享受专业的朗读。

4)签到

       功能使用:用户可通过“书架”和“我的”两个入口进入“签到”页面,可以点击当日日期签到,获得积分或代金券;在特定日期签到后如观看完整广告可获得更多奖励;可通过积分兑换补签。积分到一定量即可兑换礼品或代金券。

       目的所在:由于奖品看上去极具吸引力,且读书本来就满足了用户的精神需求,签到赢积分兑好礼便可增强用户参与度和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日活;通过用户查看广告,赚取广告费。

图1.12:百度阅读签到入口、具体页面及签到说明

       目前缺陷:奖品品类还是较少。

        迭代猜想:增加奖品品类,比如百度及合作伙伴的最新产品,也可以做到宣传作用。也许可以电商化,得到的积分和代金券不仅可以购买本APP内的书籍,也可购买自营电商的产品或抵部分资金,从而可以将钱包“度小满”调动起来,或者跳至现有电商平台(如京东、淘宝),互相引流,可参考抖音。

图1.13:推测迭代后的百度阅读兑换购买功能

5)电子书导入

       功能使用:用户可以在“书架”页点击右上角“更多功能”icon通过WiFi、本地及百度网盘导入下载好的电子书。

       目的所在:方便用户存储电子书与阅读,增强用户粘性。

图1.14:电子书导入入口

       目前缺陷:可导入的文件格式种类太少,仅可TXT/EPUB。

       迭代猜想:增添常见的pdf, word等文件格式允许,参照“Kindle”。

1.3.3 结构层

1)产品功能结构图

https://mubu.com/doc/ahqua34-G8

2)用户使用流程图

购买书籍

图1.15:百度阅读购买书籍流程图

       目前缺陷:从实际体验来看,红色框外整体流程还算简便,基本没有刺可以挑,不过在点击购买后,点击框以外区域不会使框消失,用户需要进一步操作或退出app方可退出选择框界面,用户体验不佳,感觉点了“购买”就必须要购买;红色框内充完值,用户本来期待可以直接购买,但其实需要重新回到书籍信息页,

       再次点击购买方可进行购买,这一部分流程繁琐。

图1.16:百度阅读购买书籍bug图

      迭代猜想:此页面,用户点击支付框以外区域即可退出支付过程;用户充值完毕后返回商家直接跳至抵扣界面而非充值界面。

图1.17:推测迭代后的百度阅读充值抵扣流程

阅读书籍

图1.18:百度阅读阅读书籍流程图

       阅读总包括免费阅读、免费试读部分内容、购买后全文阅读,三者协调较好且较为完整,流程简便,暂时没有明显痛点。

1.3.4框架层

1)书架

“书架”即首页整体简洁清淅,一目了然,除了左上角“签到”图标和右上角“更多功能”图标不够熟知,其他都具有比较好的引导性。

图1.19:百度阅读“书架”页框架分析

        迭代猜想:签到右侧文案可优化为“再阅读打卡XX天享XX(奖励)”;在新用户进入首页时有强提醒介绍或者直接把图标改成文字“更多”。

2)精选

总体感觉也很清晰明了,且重要功能和推荐突出(分类),不过“特价”icon不够明晰,榜单推荐有优化空间。

图1.20:百度阅读“精选”页框架分析


       迭代猜想:特价icon可以在¥后加上%,即“¥%”,表示有打折活动;从上至下榜单排列顺序按照用户喜好和当时的推广需求而定;增加双击顶部则马上回到顶部的功能(参考微信朋友圈),或双击“精选”自动回到顶部。

3)免费

“免费”页除了推荐的书籍是免费外,排布和收费的“精选”页差别不大,因此从排布上看评价与建议与上述保持一致。

图1.21:百度阅读“免费”页框架分析


4)我的

       整体功能较多,但相较于其他移动阅读App,百度阅读“我的”页排版整洁,有突出强调,不过也有类似图标识别度、背景更改、文案清晰度等可以优化的余地。

图1.22:百度阅读“我的”页框架分析

        迭代猜想:给左上角的“签到”icon设置强提醒,如动态指向性提醒(如抖音的提醒拍视频),一段时间后隐藏,以达到提醒用户签到,增强粘性;增加用户点击背景便可修改背景图片的功能(不是很重要);将“每日打卡”文案改为“分享”或“分享每日打卡”;将“我的购买”图标改为类似购物袋等代表已经购买成功。

1.3.5 表现层

1)色彩舒适度

       主色调为白色/绿色,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很清新,视觉舒适,会有种和使用微信的亲切、熟悉感。

图1.23:百度阅读皮肤主题

2)文字的主次

       文字上三者都表现尚可,按钮在选中的状态下都会变色来凸显。对文字的颜色和大小的设计使得文字都可以一目了然。

3)信息可读性

       设计界面比较简洁,主要界面的功能模块基本做到错落有致,不密不疏。在阅读书籍时,会显示时间和手机电量,不过也许是设备适配的问题,导致文字常常和“剩余XX分钟读完”及“X/XXX”重合,阅读体验不佳。

图1.24:百度阅读正文与提示文字重叠

4)UI识别性

       部分icon识别度不是很高,比如上文提及的“书架”页的“签到”和“更多功能、“精选”和“免费”页的“特价”、“我的”页的“签到”和“我的购买”,需要进一步的强提醒和icon优化加强用户的熟悉程度和使用。

5)交互性与易用性

        都使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简单易用的交互设计语言,基本能轻松上手。不过如上文提到,“我的”页中“每日打卡”实际是分享功能,而“每日打卡”和分享没有实质上的联系,其他页面的部分文案也有类似问题,因此在引导性文案上还需更加接地气易懂。


作者:耗子笑Jason

今年秋招的小伙伴求组队哦~

更多优质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耗子笑Jas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