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影评——乌托邦小镇的温暖治愈

一起感受 一起成长 一起面对世界

男孩布莱斯全家搬到小镇,7岁的女孩朱莉对布莱斯一见钟情,期待着布莱斯给她初恋的一吻。两人是同班同学,可是布莱斯对朱莉的热情避之不及。朱莉恳请布莱斯和她一起保护无花果树,布莱斯同情朱莉,但是退却。朱莉孵化小鸡的项目比布莱斯模拟火山喷发的项目更受欢迎,另布莱斯不解。朱莉送给布莱斯家鸡蛋,但是被布莱斯偷偷倒掉,朱莉自尊受损,非常伤心。朱莉听到布莱斯附和好友嘲笑朱莉弱智的叔叔,两人关系降至冰点。在篮子男孩比赛中,朱莉因为善良选择了另一位男孩,布莱斯因失落而认清自己,在午餐时打算亲吻朱莉,朱莉飞奔回家。布莱斯坚持不解,寻求朱莉的原谅。在朱莉爸爸的帮助下,两人和解。

爱和尊严是对等的,喜欢就去喜欢,触及尊严就立刻放手,分分合合都干干脆脆,不以爱的名义去为难自己,或以道德的名义去绑架对方。

一个热情、独立、勇敢、善良的姑娘,一个温柔、纯良、时而懦弱最终勇敢的男孩。没有王子公主,没有生离死别,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之间温暖、治愈的成长故事。

故事采用了一种交替比对切换叙事的手法,展示了男孩、女孩对生活认识和理解的不同。

朱莉和布莱斯初遇,朱莉以为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认为布莱斯同样喜欢自己,只是因为父母在身边而怯于表达。布莱斯则认为,自己遇上了麻烦,被朱莉的热情吓到,急于寻求父母亲的庇护。男主人公一边述说着“不得不使出7岁男孩仅有的气概”随即躲进母亲背后的片段,虽是电影中常见的幽默,还是博得观众会心一笑。

生活在同一个小镇,上同一所学校,简直是是理所应当的。该来的总是要来,呆萌的布莱斯成为朱莉的的同班同学,兴奋的朱莉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布莱斯满脸的无奈和生无可恋。在观众们看到,这些也只是写甜蜜的烦恼啊。

在影片的前半段,朱莉对布莱斯一直是种一厢情愿的喜欢,这种热情不讨厌反而引起人的同情。她有自己的尊严也有自己的分寸。她看到布莱斯和雪莉分手,暗自开心,但是绝得不越界,不干涉布莱斯的生活,不阻碍布莱斯自己的选择。朱莉的爱,是毫无做作,坦坦荡荡的。

宽松的校园环境,同学们善意的调侃,家庭给予的尊重,自由却不放任。这样温暖的氛围,真的是让成千上万的中国孩子羡慕。不要抱怨我们的孩子不会爱,爱是需要学习的,我们从来没给孩子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啊。虽然我们诗词里,也是有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美好。

很多人说这是一部关于男孩、女孩和树的故事,他们因为树而产生分歧也因为树达到和解。

朱莉在无花果树上看到了与众不同的世界。“落日是泛着微醺的紫红,时而迸发出橙色的余晖,瞬间布满天空的晚霞”朱莉爱这棵树,就像爱属于她的生活。那颗无花果树带给朱莉自由和快乐,承载着她的寄托和理想。

朱莉的爸爸是个业余画家,他曾对朱莉说过:“你在看一个人的时候,不能只看他的某一个部分,,比如一幅画,他并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牛只是一头牛,草地只是青草和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他们放在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当无花果树被砍伐时,布莱斯弃朱莉的再三恳请于不顾。朱莉第一次意识到拥有迷人眼睛的布莱斯也许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美好。当布莱斯再次因为不够勇敢,做出伤害朱莉自尊的事情之后,朱莉决定克制自己,“有时起初的隐忍可以避免一路的疼痛。”

如果说朱莉的爸爸是朱莉的引导者,那么布莱斯的外公就是布莱斯的引导者了。布莱尔的外公,是个和善智慧的老人。因为在报纸上看到朱莉守护无花果树的消息,认为朱莉是个与众不同的姑娘,鼓励布莱尔放下成见,去了解朱莉。

他劝说布莱斯不要迷失自我,不要错过朱莉这样的好姑娘。“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这是初遇爱人时的光芒,也是历经沧桑后的深情。

布莱斯一点一滴的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学会勇敢。正视对朱莉的喜欢,也了解朱莉和自己的不同。

在母亲举办的晚宴上,布莱斯因为朱莉故意的忽视感到难道,他渴望得到朱莉的谅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午餐男孩评选中,朱莉因为同情选择了另一个男孩。布莱斯一边和校花吃午餐,一边注视着对面朱莉的动静,直至忍无可忍,一时冲动想要大庭广众之下亲吻朱莉。

朱莉回家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克莱斯敲门,打电话、爬窗户,希望能和朱莉对话,但是朱莉一概不理。朱莉的妈妈尊重女儿的决定,将克莱斯拒之门外。当朱莉以为克莱斯终于放弃了,看到克莱斯在花园里栽种无花果树。朱莉终于打开心结,原谅了克莱斯。

这部电影在我们看过那么多纯爱电影后依旧令人怦然心动,不仅仅因为爱情。在现实社会中,人们常常拿金钱去衡量一切,人们会因为富裕而感到骄傲,因贫穷而感到自卑。因为过分追求物质而放弃精神的价值。在布莱斯的父亲身上,好友身上我们都看到现实残酷的影子。电源将早恋,家庭,价值观和品质穿插在纯美的故事中,虽然简单依旧隽永。

朱莉的爸爸是一个坚强善良的人,虽然弱智的弟弟给家庭带来严重的负担,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抛弃自己的弟弟。朱莉爬在无花果树是不肯下来,爸爸对他表示充分的理解,并对她伸出手说“没有什么比我女儿的命更重要“。这一幕和婚礼中父亲将女儿交到新郎手中一样令人感动。

朱莉的父母因为女儿受到委屈而发生争执,但是在睡觉前,他们分别到朱莉的房间,表达家人之间坚不可破的爱。让朱莉觉得自己虽然清贫,但足够幸运。这样的家庭也让整部电影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布莱斯的父亲是个世故而刻薄的人,他一直很讨厌朱莉一家。克莱斯的母亲一句道破,原来他曾经是名萨克斯手。为了生活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他心有不甘而又无可奈何,可是在宴会上看到朱莉的哥哥们谈论音乐也不禁黯然神伤。

女主不像艾玛那种典型的西方美人,但是耐看,因为故事的衬托更让整个人光彩夺目。男主的颜值横扫一众小鲜肉,单纯、善良。阳光是我心中十几岁少年最好的模样。整部电影,不急不缓的叙事,温暖平淡的色调,因简单而更余味悠长。

那棵巨大美丽的无花果树,入我梦中。我在梦中飞翔,伴着阳光的鼓点,听田野的风轻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