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 人生多有荒诞,莫哀吾生少清欢

最近看了一些电影,诸如毒液这种全民热议的大片,以及名侦探柯南这种多人追捧的续作,一个接着一个烧钱的特效让人回味无穷,但今天想讲的并不是这两部,而是饶晓志的新作《无名之辈》。

在这个11月大片尽出的时间里,这部戏的出现没有掀起丝毫的波澜,尽管他的主演是大众熟悉的老戏骨陈建斌、活跃在喜剧舞台的潘斌龙、《我不是药神》的小黄毛章宇、演过《驴得水》的任素汐。上映2天,《无名之辈》票房不到2000万,排片只有9.8%。



似乎我们都能预料到这部电影扑街的情形,毕竟在当今的电影市场,好演员演烂剧也不少见。

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评分一再攀升,达到8.3这样的高分。

然而我今天再次查看票房,发现《无名之辈》反超大片《神奇动物》,排片也由9.9%上升到29%,单日票房破2923万,同期上座率第一,场均人次第一,票房逆转真让人惊讶,用导演的话来说,这是一次奇妙的旅行。


电影多线叙事,围绕一宗抢劫案和失枪事故层层铺开,线索萦绕,一条条辅线加以铺垫,人物之间的相互碰撞,造就了各种荒诞,悲怆的故事。

“尊严”是他们最大的软肋

有些人暴厉恣睢,然而仕途前程道路早已铺就,有些人兰质熏心,却需要遭遇不屈的现实。命运使然,从来与仁慈无关。

就如剧中人物马先勇因为酒驾出了车祸,不仅丢了协警的职位还造成了妻子的死亡和妹妹的终生残废。为此,他背负了一生的愧疚却未敢乞求妹妹原谅。他费尽心思想要寻回那一把枪,是希望弥补内心的愧疚,过去的事故如影随形,寻枪就是寻找丢失了的尊严。


两个劫匪亦如此,他们从乡下而来,他们就像过去那些入城寻新出路的人们一样,一贯觉得这是他们的新开始,于是便循着他设想的道路前行。他说他杀人如麻、穷凶极恶,然而他又憨厚傻气,犹豫不定,开了抢却不敢抢银行,转而抢了手机店,慌乱中无法分辨真假最后抢的却是模型,所谓竹篮打水一场空讲得就是这样一种局面。

他的滑稽行为当然逃不过闲着吃瓜的网友,当他们抢劫的行为变成恶搞艺术广为传播时,他瞬间崩溃了:“你们可以抓我,枪毙我,我认账,但是你们为什么要恶搞我!”把团队做大做强是他的人生目标,抢劫这样的方式也正是因为备受瞩目,虽然傻,但是他那颗想要当老大的心却是炽热的,他们毁了他的所有想法,羞辱了他的尊严。

最惨不过马嘉旗,这个角色与前面两个不同的是她既强势又柔弱,她是毒舌泼辣女,骂人不带喘气,讽刺来她家避风头的劫匪。劫匪发现,这个女人是个半身残疾,话语恶毒,但行动受限制也就无需担心是否会暴露的问题。在三人对峙的前十几分钟里,马嘉旗掌控着主场,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激怒劫匪杀死她,她已经失去了活着的勇气,在轮椅上度过半生,跟死去有什么区别呢?为此,她骂走了帮她护理的保姆,但随着时间流逝她身体开始出了问题:她失禁了。


前一刻她还威胁着劫匪不让他们离开,后一刻就突然尖叫让他们快点走,她失去了行动能力,失去了家人,现在还在陌生人面前失去了自尊,佯装的坚强在失禁的那一刻瞬间溃散。

她还剩什么呢?她一无所有。

同病相怜与惺惺相惜

如果有人问,什么样的人会产生共鸣?

你可能随口回答:知己。但不要忘了一个同病相怜的人也会有惺惺相惜的感受

马嘉旗和眼镜的感情线很是奇怪,在一天的时间里,她们经历了猜忌,挖苦,共情,甚至到了最后有了恋爱的苗头。

劫匪遭受取笑受到的屈辱,马嘉旗失禁丢失的自尊,当这两个同样可怜的人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同时相遇,他便懂得她内心深处的不甘和脆弱,所以他主动拿起棉布盖在她头上保存她尊严,并翻箱倒柜找到纸尿裤为她处理小便。刘楠说:纵踩淤泥却心向光明,一个抢劫犯内心温暖,生活本无助却还能保持善意,真是一个小人物的温情。

故事的最后她说她的路断了,他说路的尽头便是桥,所以他在那个烟花绽放的夜晚写下那句:我想陪你走完剩下的桥。

你住在混沌深海,奋力游向海面的光

都市小镇、普通众生、西南方言、市井生活、摸爬滚打、酸甜苦辣。电影海报上写着一句话:你住在混沌深海,奋力游向海面的光,是电影中那群小人物们最好的写照。

《无名之辈》是一部荒诞喜剧,刻画一群小人物的群像,电影想要做的是通过一个群像带出来对生活和社会的思考。

我觉得导演是有野心的,如果说我们讲述一个人的一生,一般可能会通过描写这个人出生,特殊转折节点,以及发生的重要的一些事情,像《活着》,富贵在那个午后对青年把他的一生娓娓道来。

在这部电影里,通过讲这些人物的一天,还原他们的一生。用一个截面来讲他们一生的故事,非常具有挑战性,很明显饶晓志做到了。

回到电影本身,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人物。

我喜欢的,是那一群操着西南方言的小人物过的各色生活

我喜欢的,是在尧十三的歌声中那些奔波助阵而来的高中生

我喜欢的,是一场恣意自杀仪式后无比克制的拥抱

我喜欢的,是那个没有文化的劫匪在烟花齐放的夜晚写的情书

我喜欢的,是那对兄妹隔着门的问候和嬉笑怒骂

我喜欢的是他们,他们落魄、卑微,他们凶猛、温柔,他们被命运抛弃,他们不离不弃,这是他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的生活,人生如戏,笑着活下去。

电影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也有我喜欢的地方,则为之欣喜,希望国产电影之后会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很小,小到好像一天可以走完,这里很闹,到处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但是却有让人沉静的特质和力量,让你只想慢、...
    一盏风尘666阅读 243评论 0 0
  • 何日再聚首 小街那巷口 不知那家的炒面还有否 朋友的思念是那孤碗中的酒 何日再聚首 平林寞寞西湖幽 水中的鸳鸯是否...
    侧耳倾听mcq阅读 374评论 0 0
  • 俘光拍照完走人,橘子收拾珠宝。想起他说破产了才能再嫁的话,独自生闷气。 阿碧敲门橘子半天才听见,阿碧拿来5...
    湘江橘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