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情绪,遇见更好的自己》丨即使发现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

《掌控情绪,遇见更好的自己》书评

所谓的高情商,就是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情绪这个东西,人人都有,从刚出生的小婴儿,到垂暮的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各种各样的情绪,也有自己对情绪的认知和表达。初识《掌控情绪》这本书,我只是单纯的想了解如何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一个不被情绪左右的人。初看封面,以为这是一本晦涩难读的书。可是拿到书后,却让我倍感舒适和亲切!

这本书的作者是草履虫,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初中上的第一节生物课,我初识生物世界里草履虫这个小生物,一个极其微小的单细胞原生生物。本书作者,是一名初中教师,因为职业的关系,我似乎更能理解,她对每一封来信的的循循善诱,这也许是出于为师者的本能,教书育人的职责和职业习惯。就这样,我一口气读完了两章节的内容,欲罢不能,一个个人物,在一封封来信中鲜活起来,一句句中肯的劝导和建议,也时时击中了我的心灵。在每一封信的来往中,我都能读出这样一句主题,那就是,只有你自己,能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01 生活,需要不厌其烦的努力

越是人到中年,才深感生活的不容易。这种感受,必是感同身受,才深入骨髓。三年前的一个冬夜,好友在医院的走廊打电话过来,她说,我知道,你带着个一岁半的宝宝,也没时间出来,我也知道,你解决不了我的问题,我就是想找个人说说话,不然快憋死了。医院里躺在病床上的,是她年过80的姥爷和六旬刚过就卧床已经三年的父亲,而在床前照顾的是她六十岁的母亲。妹妹一个人在家,照顾着她和妹妹家的两个孩子。她的老公和妹夫都在外地工作。她在医院和家两头跑,一切事情都要靠她办理。她说,人到中年,就是上有老下有小,一个你也跑不了。这是你不可逃避的责任。是啊,谁的人生都不容易,都不是你在朋友圈里看的到光鲜亮丽。而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不厌其烦的努力和永不放弃的坚持。正如书中那个孩子才四个月,老公却频频出轨的年轻妈妈。为了爱人,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放弃自己的梦想,孤身一人来到他身边,为了爱人的自尊心,甘愿住在城中村,直到自己的父母出钱买房。为了省钱,结婚没买戒指、没办婚礼。然而却在孩子出生四个月后,男人出轨了。当她直面人性的丑陋,听完他的狡辩、看过他要自残。最后为了孩子她选择了原谅。可是,内心的伤口却永远不能愈合。面对这样一封来信,作者想起了中岛美嘉演唱的《曾经的我也想过一了百了》。这首歌的作词秋田弘说:“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就必须先描写深层的黑暗,人生亦是如此。希望听到最后的你,能积极的活着。”是啊,现实总是和童话背道而驰。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即使发现了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积极的生活,继续勇敢前行。

02 你的每个决定都意味着责任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决定。即使是每天吃什么的问题,都会让人头疼不已,于是人们发明了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答案“随便”。“随便”这道菜,真的很难做。可是,它真的是一个应付决定的万能词汇。书中的一个女学生故事,我印象十分深刻:一个准大四女生,在考研和工作之间犹豫不定。为此纠结、失眠、紧张、焦虑。以至于,她在各种担心和害怕的徘徊中不定中,时间一天天过去。她即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好好准备考研。面对这样的一个女孩子,作者先讲了一部美国电视剧《兄弟连》中的一个片段。在一场战争中,E连在比利时的巴斯托尼市阻碍德军后,继续争取一个小镇。戴克中尉面对德军号的抵抗,拒绝作出决定,是事退还是前进。因此,造成了兄弟连的士兵一个个被射杀。这让作者深刻的认识到,不作决定的后果,可能比做错误决定的后果更可怕。而你的每一个决定都意味着责任。我们何尝没有过面对重大甚至不重大的决定,想做一只鸵鸟的逃避心理。以为只要不听、不看、不说,一切也能过去。可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任何事情积极面对才是最佳选择,事情才会向你选择的方向运转。无论前方结果如何,做个决定,就是现在。

03 能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

世界在你手中掌中,你在谁掌上?世界在你梦中,你在谁梦里?寒雨的子夜,你用来回忆还是遗忘?你厚了,或更薄了,订明日的盛宴还是向昨日赋别?每当夜深人静一个人在电脑前码字,我都会想起简贞的这几句话。总有这样的时候,我们选择把烦恼向别人诉,其实在你诉说的时候,就已经找到了答案。你嘴上说的就是你的选择和你的人生。没有人能从根本上解决你的难题,能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路需要自己走,日子要自己一天一天努力过下去。而你需要的只是一个支持的你内心决定的声音而已。在你倾诉的时候,你就已经期盼你想要的答案了,不是吗?在我们众多的情绪里,自卑和嫉妒是负面的。而这种情绪人人都有。拥有这种情绪不代表你不豁达。就像书中提到的,希腊众神都免不了俗的要嫉妒,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掌控情绪更好的方法是要学会宣泄自己的情绪,战胜不良情绪,调节自己的心情,将事情往好的方向去想,这样才会将不好的情绪转化成积极的情绪,心态才能阳光起来。学会和自己和解,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接爱不完美的自己。你就会发现,你微笑,全世界就都在向你微笑。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与其说掌控情绪,不如说,我们都想掌控自己的生活。希望生活中的事情都顺利、人际关系更和谐、工作蒸蒸日上、家庭和睦美满。掩卷深思,这是一本让人可以反复翻阅和思考的书。似乎我们的每一种小情绪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写到这里,想起学生时代文学社老师为我们读过的一篇文章,其中一段话特别深刻:诚实与坦率待人,常使你受到伤害,但不管怎还是要诚实坦率!你做好事,别人说你是为自己打算,但不管怎样,还是要多做好事!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会被遗忘,但不管怎样,还是要行善!眼光远大的人,会被心胸狭隘的小人打击,但不管怎,还是要眼光远大!你把最好的自己献给了世界,却大受挫折,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献上最好的你!

那么,情绪会让我们偶尔失控或受伤害,但是不管怎样,还是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和这个世界温柔相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有个很热的视频,叫《如果我30岁还没嫁出去,你要娶我》。很多人看完视频后都在嘘女主,说这明明是一个...
    岸上行走的鱼阅读 4,775评论 107 254
  • 最近朋友要我帮他画纹身稿,曾经因为钻牛角尖割腕几次,手腕满是疤痕,于是我想,一步步走上自杀的人该对生活多绝望又多傻...
    亖小木木阅读 159评论 0 0
  • 目标 把www.test.com 解析192.168.22.88 修改主配文件 vim /etc/named.co...
    zhangxiaohao阅读 253评论 0 1
  • 早下小程序 ——极简教育技术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技术装备及早下,教育减负天天使。 不忘初心助...
    c0ff47d33ec2阅读 61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