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善良到夜里偷偷哭的人

电视剧《三十而已》里,钟小琴的老公在一次吵架时说,搞不清你这么一个什么能力没有的人,是怎么在公司里混上一个好人缘的。

所谓这个好人缘,是因为,她是一个老好人,从不懂拒绝。别人什么脏活累活不爱干的,统统丢给她,她几乎成整个办公室的助理,咖啡机坏了找她修,打印东西找她,拿快递找她,买东西找她,她乐此不疲的做着这样的事情,这使得她有存在感。

直到,公司来了一位新同事,钟晓阳。

钟晓阳对她说,你就不能学会拒绝吗?不懂拒绝的人,所有的付出都显得特别廉价。

她解释说,反正我顺路啊,我真的顺路,反正我没事情做,闲着也是闲着,反正,这些我很擅长,也不觉得为难!

你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发自内心的愿意去做,还是不好意思拒绝。

也许,她在身体不舒服,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不愿意去跑腿,也不想做,在看别人不做,都塞给她的时候,她也有情绪,想问一句,为什么?可是话到嘴边就变成了,好的!

也许,她也愿意做这些事情,就像同事说的,她需要这种存在感,这表示大家对她的依赖,显得她特别有用,特别受大家欢迎,招人喜欢。

当她休假回来,发现这段时间没有她,大家依然过得很好,也没影响运转,咖啡有人买,打印机坏了有人修,东西有人取,一切如常,没有因为她不在而停摆。说真的,那一刻,她是真的有些失落感。

公司聚餐,大家一人一块肉吃的很开心,只有她一个人在烤肉时,大家都自然而然的吃着,没有人刻意给她留,帮她烤,没有人在意她吃没吃饱,吃没吃好。

这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是很在意别人的体验感受,付出那么多,最后就换来一句好评,甚至不惜成全别人来恶心自己。

这样的人以为自己在别人心里是高尚的,伟岸的,人家心里可能把你当傻子,好欺负。

这样的人,在职场上,生活上并不少见,比如我认识一个男生,学历很高,做事情认真负责,对人都很谦卑,甚至谦卑的有些过度,一般我们给别人备注,几乎都是实名制,就像手机通讯录,没人挑毛病。如果是领导,可以备注成李台,赵总,王局,而他不一样,前面是全名,后面加上敬语,像赵四四哥,王秀芬王姐……

我见他每天跑跑颠颠的,坐在电脑前都是工作,很少见他闲下来聊个天,干点什么其他的事情,而其他的同事,有的玩游戏,有的看电影,有的人聊天,有的做点自己的事情,而他完全没有这个时间,甚至要加班加点,为了工作,还特地租了公司附近的房子。

他刚考下来的驾照,他也没说,领导让他接送,好多次把车刮了,然后自己偷偷去修车,后来,领导让他上高速,家里怕出事,不同意,让他跟领导解释,他急了,怕领导生气。

即使这样,在他入职半年后,被调整了职位,领导从上到下对他不满意。

其实他的工作岗位没什么难度,究竟是怎么不满意呢?

我听说,是一次领导安排他一件事,他拒绝了,领导对他十分不满意。

整件事,就好比,他很听话,兢兢业业做了九十九件事情,有一件事,因为某种原因拒绝了,然后惹对方生气了,在对方心里,你怎么可能会说不呢?

就好像钟小琴一样,当她对同事说出:不!

同事不理解的反问,干嘛拒绝啊?

钟小琴说,我不顺路!

同事继续不解问,你怎么就不顺路啊?

是啊,你们都是好说话的人,脾气也好,理应答应别人的一切要求啊,怎么还会拒绝,说不呢?

被调完岗位之后,陆陆续续有同事找他办事,都是帮忙跑腿,打杂的事情,而且这些人和他目前的工作毫无交集。

他们还是不肯放过他。

有一次,一个大他几岁的男生问他,有活在忙吗?

他说,有活。

那个男生一副没听到的样子,对他说,哦,你去帮我上XX取个东西。

等那个人走了以后,他无奈的说,可是我都拒绝了呀!

事实上,你的拒绝在别人看来毫无意义,印象中,你就是一个应该随叫随到,怎么安排都行的老好人,你不应该说“不”!

人物标签很重要,每个人在新接触一个人的时候,都有一个预期,预判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的脾气性格喜恶,你与人为善,但明辨是非有脾气,不惹事,但不怕事,那么对方在分析出一系列的标签后,会调整与你的往来。

你的态度,决定别人对待你的态度。

你看,社会上有的人欺软怕硬,而所谓的硬,就是我们都不想吃钉子。

如果你碰到一个难搞的人,势必不会找茬,因为你在就算沟通成本,对方会不会心直口快,尖酸刻薄说出让你难堪下不来台的话?对方会不会拒绝你让你没面子?你欺负他之后,他会不会反抗,会用多大力度反抗?会不会报复?这个报复你吃不得吃得消?他背后的能量有多大?有多大的本事?等等。

我们大家都本着,不想惹麻烦,哪怕愿意占便宜,欺负的人的主,也只是挑个软柿子捏捏,杀个鸡来给猴子看。

我认识一个大姐,脾气出了名的耿爽,比宁静还耿,比张雨绮还爽,你体会一下?脾气很急,一点就着,而且一旦发火,殃及池鱼,不一会儿就片甲不留,什么话都敢说,很冲,让你根本下不来台,完全不惧怕任何人,佛挡杀佛的气势。

而这样一个人,反而大家都客客气气,和善的与之往来。

有一次她下午有事,想提前回家。领导刚好从办公室出来,迎面看这位大姐背着包出来。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是要早退啊!于是领导赶紧转身返回办公室,把门关上,假装什么也没看见。这要是撞见了,你说问还是不问,管还是不管?问了怕被怼回来,不管吧,自己这个领导也说不过去。

之前有领导在背后说我任性,当然只是在背后说的。

那又怎么样,我是工作没完成,还是我没工作能力?我是员工,也是独立个体,我有自己的人格,喜好,为人处世的风格,有自己的三观,认知。你可以安排我的工作,但不能对我的为人处世指点江山,我有热心助人的爱心,也有予人玫瑰的大气,也有说不的权利。

我尽量与人为善,不惹事,不轻易与人冲突,不闹矛盾撕破脸,已经努力在和世界和解的同时,我还要做自己,而不是成为任意一个被磨平棱角的大人。

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位自媒体作者写了很长一段话,说之前的一个前女友,她和朋友晚上吃完饭,我去接她。

我刚开完一天的会,很疲惫。

我问她的朋友住在哪,是否需要送一下,一导航,50多公里,来回要一个半小时。

她马上说,不用送,她们自己回去。

我还是送了她的朋友。

回去的路上,她很严肃的跟我说:“陈亚豪,可能别的女孩会夸你绅士,但我不会。你这不是绅士也不是善良,是在委屈自己,取悦他人。和你无关的人,你都这样付出,你平时活着不累吗?”“你这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身边的人这样评价我。我觉得说的特别对。

所有人都教你善良,却没人教你如何保护好自己。都说商场如战场。过去的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他死,总有人要死。现代的商场没那么血腥,不必死,但总有人要哭。不是你哭,就是他哭。那些总劝你包容、担待、大胸怀的人,其实就是他不想哭,他要哄着你哭。你哭了,他就不用哭了。我还是偶尔有这个毛病,觉得大家开心了,我就开心。可这世上是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可以让“大家”都开心的。

所以我后来到哪都会摆出一个态度:我可以不开心,但我的兄弟们不能不开心。我不会是哭的人,兄弟们更绝不会是哭的人。所有和我们在任何领域的合作伙伴,都绝不会是。谁爱哭谁哭,谁想死谁死。反正从一开始就不会是我们。我摆出的臭脸,要第一时间写满这些。那些所谓的世俗意义的“善良”趁早收起来,留给真正值得你付出,在真实陪伴你的人。

一个人,能背多大责任,能对得起多少兄弟伙伴,并不取决善良,取决于他活在这世上的“混蛋”。没有人会一直跟随“善良”的人,愿意追随到底的,一定是对这个世界混蛋,但对他温柔的人。也不必成为一个混蛋,但也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善良到夜里偷偷哭的人。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