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之学习经验总结

某网站上有一篇阅读量很高的文章,主要讲上海的民办学校幼升小问题,2017年上海的幼升小面试题出来之后,网上哀鸿遍野,很多父母感叹拖了孩子的后腿,以目前某些学校的面试题难度来说,不经过任何训练的孩子是根本无法应答的,即便是经过一些训练的孩子也是有难度的,这就催生了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还有鸡血的父母。

目前上海的幼升小教育,已经发展成“不鸡血,不成活”的形态,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在为小孩子准备幼升小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问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民办小学想要什么样的孩子?该爆文的作者总结了一下:

目前基本功扎实、未来学习潜力巨大的孩子。用比较高大上的词汇来说,就是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里、思维力、创造力都比较出色的孩子。

民办学校所开展的一系列考试,都是为了找到这样的孩子,盲目的海量刷题可能能让孩子记住一百以内的加减法,认识1500个汉字,可以拼读200个英语单词,但是真正重要的应该是把你学会的东西熟练应用,融会贯通。

试想你是一个民办学校的校长,你是想要一个认识500个汉字,但是可以用这些词汇讲出有想象力内容丰富的故事的孩子,还是想要一个认识1000个字,但是却不懂应用的孩子。我们不排除真的有一些牛娃,有一些优秀的父母,他们为孩子的人生做了充分的准备,属于那种有颜值、有智商、知识丰富、能力超强的孩子,但大部分的父母都是把孩子送进培训机构,和周围的孩子攀比,今天认识了几个汉字,明天学会了几句英语。这种操之过急,让孩子在幼儿园学前阶段就学完小学二年级课程,杀鸡取卵的学习方式很容易损伤小孩子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才是最好的动力,学习兴趣一旦损害,很难再引导回来。

当然,我们也不是什么也不做,干巴巴等着裸泳上岸?全国优秀教师王金战说的很到位:

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个词叫“守望”。

我们要重视孩子能力的培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1、扎实的基础知识靠“温故而知新”

前几天带孩子上钢琴课,孩子兴致不高,指法的练习加上单一曲子的练习让她觉得有些枯燥和无趣,而孩子总是对新的东西感兴趣。她的老师就开始给她讲钢琴学习的一些道理,对于一个学钢琴的孩子来说,识谱、手型、节奏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目前的钢琴培训市场也很杂乱,有一些不是科班出身的老师也在给孩子上钢琴课,她们的做法迎合了一部分焦虑的家长,每天孩子都能学几首新曲子回来,学了半年之后就可以弹出一首曲子,家长满意,孩子开心,但是孩子的基本功一塌糊涂的。

等到学到第二阶段之后,加入更多的琴键,更多的音符,不唱谱没有节奏感的孩子会把八分音符和四分音符弹成一样,手型不标准在需要左右手频繁更换的曲子中操作难度很大,而识谱更是长期积累起来的能力。

她的老师说:“基本功的练习都是单调而枯燥的,但是我们在这些枯燥的学习中可以给自己找出乐子了,一个找乐子的办法就是“温故而知新”。我们可以把学会的曲子反复弹奏,熟练之后我们即使按照唱谱的办法来弹奏曲子,也一样可以弹出一首流畅的曲子,而熟悉的旋律又会给孩子成就感。”

这段关于钢琴训练的言论,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在语数外的学习中也是一样的道理,熟练掌握20以内的加减法并灵活运用比会100以内的加减法但是不熟悉加减运算的概念更重要,而确保基本功扎实的办法不是靠刷题,而是靠温故而知新。

2、学习一些好的训练方法

观察力和记忆力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所以也是很多民办小学幼升小考核的重点。很多人以为记忆力是和智商有关的无能为力,而有一些人又是靠拼命的刷题来提升记忆力。我在《斯托纳夫人的自然教育》中读到一个很棒的方法,分享给大家,她在书中写到:

观察力是通往一切知识的门户,也是所有科学研究和发现的基础。达尔文曾说过:“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智力,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方面,可能在众人之上。”培养孩子对事物的观察力是父母的一个重要教育使命。

为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和视觉敏锐度,提升她的视觉记忆力,我们会留意观察路上的事物。我们把这个游戏成为:“敏锐的小眼睛”。我们会快速浏览商店的橱窗,然后看谁看到的东西更多。通过这种训练方法,她几乎能过目不忘,只看一眼就能说出橱窗中展示着什么东西,能描述出房间的全部装饰。因为拥有这样优异的观察力和专注力,阅读一整页散文或诗歌,并逐字逐句地将其复述出来,对她来说毫不困难。

我在家里给孩子试了下这个办法, 她非常感兴趣,经常主动提出和我比赛看谁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更棒。游戏的道具可以是某页绘本的图面,可以是商店的橱窗,可以是家里地毯上铺开的玩具,可以是某个乐高造型中的模块。这个办法确实很有效。

3、必须给孩子好的示范

有人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我们不能替代孩子去学习任何东西,她的学习必须靠自己。

杨澜说:“做父母并非易事,身教比言传更有说服力,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如果自己充实、快乐、有责任感,有情绪管理能力,孩子会模仿你的。”

琪琪最大的一个问题在于早上起床很磨蹭,我批评她鼓励她,她能做好的时间都非常有限。后来,我要求自己每个工作日都必须在6点前起床,无论前一天遇到什么事情,在我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她也习惯了每天6点半起床,因为这个时候她已经是家里最晚一个起床的,最近我不叫她起床,她都自己主动起床了。

学习方面也一样,我抽时间会学英语,读书,她每天也会主动的去学习她的语文和数学。最近我发现她的识字量有很大的提升,很多绘本里的内容她自己都可以读下来,数学里的一些图形找不同,图形找规律,长短比较,轻重比较,叠层数数量她都可以自己搞定了,甚至一些简单的镜子里对称结构她也慢慢摸索出规律。

当前盛行的肤浅学习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我们不断向孩子灌输生硬的已知事实,但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发展潜力绝不要局限于我们这些贫乏的目标。

把自己扶正来,充满爱、体验乐趣、联系生活。她可以掌握的更多,我和孩子的爸爸一致认为:重视教育,在言传身教,在态度,在习惯。我也期待用她明年的成果来检验我们的教育方法。

全面发展之能力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