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奇葩说》开始,发现你身边的论点!

最近看了什么节目了吗?看《奇葩说》!我发现周边好多人都在看,从70后大叔到00后鲜肉。本质上的一档说话类节目,用娱乐的手法做出了思想和内涵,它的中心内容是两队选手围绕一个辩题展开辩论。托着腮帮子想想,这样的形式为啥这么吸引人呢?

《奇葩说》

看《奇葩说》,有时候你会感到内心冲突或者不爽,犹如鱼刺在喉或者欲说还羞,似乎也不知道如何去反驳。正因为这样,激发了大家追下去看的欲望。它有着爆款网综必备的要素,比如马晓康三个老炮的导师团,也有熊浩、薛兆丰这样从新视角切入的网红,还有一些不普通的普通人如李诞的调侃和接话。这些犹如是一桌好菜烧煮前的炉子和锅子,缺一不可,却不是关键。关键还是好菜需要上等原料:不同维度的辩题。《奇葩说》的辩题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身边,和荧屏前的你都有关系,比如不会讨论如何接纳自己,而是问你混得普通,还去参加同学会吗?导演李楠楠说,辩论的价值不在于赛制、玩法,而在于它本来的精神内核,是包容和换位思考,鼓励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这是在很长的时间轴上一直有价值的形态。辩论的本质是在讨论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即使我们讨论同学会,其实还是一个自我接纳的问题。在讨论那些形而上的东西的时候,怎么能和观众更亲密,用户更愿意听?

由此想到辩论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学会辩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学会辩论:让你的观点站得住脚》书中,作者阿拉斯泰尔·博尼特认为,生活中的辩论无关乎胜负,只是因为我们相信问题是越辩越明的。辩论不只是一种“可转化的技能”,辩论触及的核心问题是:我们是谁?以及我们想要如何掌控我们的生活?

之所以辩论是因为我们相信一些事情原本就该如此一辩,且值得一辩,它意味着你所申辩的是你所代表的和关心的。因此又必须扪心自问,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总的来说,我认为生命是真相?”“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学会辩论》

看看古希腊的哲学家们是如何学习思考的,他们没有高深的方法和手段,每天就是上街然后拉着人,提问和辩论。通过这种形式让思想碰撞,启发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反观现代社会,各种资源丰富呈现,信息爆炸,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少,更不要说有意为之的辩论了,就事论事让很多人成为了信息的奴隶。我们需要通过辩论强化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成为这个社会的明白人。

在《学会辩论》书中,作者认为要成功的进行辩论,首先需要精准的阐述自己的观点,这里面有着严密的逻辑和科学方法做支撑。在许多行业中,建构合理而又说服力的论点的能力是非常有用的。

如果你留意,其实论点在我们身边处处可见,在我们的谈话中、观看的电视节目中、看到的广告中、从事的工作中。举两个栗子,项目召开节点验收会,质量经理过了约定时间才出现,会议上也迟迟不表态,这就表明了一种论点:不同意节点验收。俞敏洪有关事件出现后,好多媒体翻出所谓的历史问题倒俞,也不看是否关联,一棍子打死老俞是封建思想,这也表明了一种论点:信息时代,热点来的快也去的快,蹭热点要抓紧。

作者还认为在风景和建筑这样的事物中也包含论点,因为它们反映了一个人的着眼点、观念和分析。看看各地涌现的摩天大楼,中国成为了超高层建筑的试验地,它的背后也隐藏了地方政府的惯性思维,不是吗?但是通常我们和大多数的论点擦身而过。我们不同意或反对它们,但却被动的接受它们构成了生活的框架,变得习以为常。那么如何让自己得到改变呢?

这项练习就是为了改变这一习惯,即使只是改变一天,它是为了让我们看到并听到围绕在我们身边的论点。

你需要的一切就是一个记事本(可以把它当做你的论证日记)和你一天的时间。这项练习结束时,你要将已经收集到的论点按照逻辑类型归类。然而在这之前,你唯一需要关心的是论点的不同来源。因此,你应该将你的条目归类到以下四个范畴:

1、你参与的论证(如交谈、礼貌的聊天、争吵)

2、你听到的论证(如你无意中听到的、在电视或广播中听到的、讲座中听到的)

3、你看到的书面形式的论证(如你在书中、广告中和小说力读到的论点)

4、你经历的非书面化的论点(如包含在物品涉及、人们的肢体语言、某人一天的行程里的)。尽管这些非语言符号和象征不符合论证的传统定义,但留意各种事物以非语言的方式“和你说话”、交流想法和意见的方式还是很有用的。

——《学会辩论》

“有一瓶水,现在是7度,是外部的一个客观事实,这是一个信息。水在零度的时候会结冰,这是一个知识,是对外部客观规律的归纳和总结。在未来的时间中我在什么时候把什么味道的水变成什么味道的冰棒,卖给谁叫做智慧和能力,它是指对知识的处理和运用,由于它发生在未来,它无法被记录在册,所以它是每个人自我对知识使用的差别。”

熟悉这段话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是《奇葩说》里辩手陈铭的对信息还是知识的分类阐述,这一期的辩题是:新技术,可以让全人类知识一秒共享,你支持吗?陈铭的论点很简单:支持,因为知识共享可以救人的命。

《奇葩说》

当你提出论点时,其实是声明自己在提供一种分析。你不仅在描述事物,而且也在回答“如何?”和“为什么?”这两个问题。分析形式一定要具体。重心下移:删去所有无益于你清楚明白的阐明自身立场的材料。如果你的论点没有可以用一句话记录下来的要点,那么要将它清楚的传达给读者可能会很难。

——《学会辩论》

以同事明宇为例,他回忆在一天中接触到的论点就有:

1、参与的论证:早上和孩子讨论天冷加衣的问题,和孩子的观点不一致闹了矛盾。和主管讨论项目延期,主管要求给出三条说服他的理由。

2、听到的论证:早上上班打滴滴,司机抱怨现在补贴少生意难做。美国政府宣布即日起在XX地区进行联合军事演习。邻座小王开心的告诉他,新来的经理是她的同学。

3、看到的书面形式的论证:看《论语》,当利益和原则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孔子的建议是安贫乐道:“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

4、经历的非书面化的论点:油价今天再次上涨。办公室的饮水机已经两个月没人清洗了。这几天,乱占车位的现象少了。

辩论是学习和理解这个世界的工具。学习辩论,请先从找到身边的各种论点开始。一起试试吧!


你知道,徽派建筑的山墙代表了什么样的观点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