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四春系列一:元春宫闱寂寞花

元春是贾政和王夫人的大女儿,贾母的的大孙女,宝玉的长姐。

元春在花样年华被父母送入皇宫做了宫中女官才人又因知书达礼,才貌双全被皇上看中封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从此贾家因她进入了烈火烹油,繁华似锦的盛世时代。

贾元春容貌很美这是肯定的,要不她决不可能被皇帝看上,但在宫中有了容貌是远远不够!容貌只是踏入宫门的敲门砖而已。因此元春要在皇宫混出人样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元春是因才选入凤藻宫的说明她很有才华。事实也是如此,元春省亲时曾亲自为园中扁额改词,又批阅众姐妹和宝玉的诗稿可见其才华之高。

可光有容貌和才学还是不能在宫中立足,大家一定看过宫斗片吧,虽然情节上有夸张之处,但宫斗是真实存在的,元春能走到人上人这一步是历经了多少艰难多少风浪外人无从想象!

元春在宫中一方面要在皇帝面前保持知书达礼的仪态,另一方面又要时刻警惕着周围的明枪暗箭,还要积极笼络那些皇上身边的那些人,那些是什么人呢?就是皇上身边的那群太监。可别小瞧那些太监他们虽然是奴才,但因身处皇上左右得罪他们可没什么好日子过,轻则失宠重则小命不保!可想元春要费多大的精力和智慧来现实她高升的目标。太监没有一个不是贪财好利,见风使舵的。元春一定花了不少的钱财来讨好他们,而这钱是从哪儿来的,贾府给的。所以说元春的进封除了她的智慧才华外贾府也是倾尽了全力!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家族利益。元春当初进宫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元春是个懂事的孩子因为是长女她从小就知道自己的使命俗话说生男做官生女为妃。想那杨贵妃不就受唐明皇宠爱而使整个家族都因此飞煌腾达的吗。

元春入宫九载,终于蒙皇上恩宠加封贤德贵妃,消息传来贾府上下欢欣不已!整整九年啊,终于盼到元春的出头之日了,怎能不令人兴奋异常呢。又有一个更好的消息传来,蒙皇上恩典准了贾政要求贵妃省亲的奏折。贵妃省亲意味着全家团圆,骨肉相聚,是极荣耀的事。于是整个贾府都调到起来了先是抓紧时间建造省亲的园子。园子快修好时再去苏州买12个小戏子,又置办了灯彩和各式各样的摆式,再由贾政领着众位老先生和宝玉到园中各自题词等等。那银子花得跟流水似的,罪过可惜倒顾不上了!

省亲之日即将来临之时,又有宫里的太监派人来打扫周围道路,拉起围障又到贾府教众人如何行礼,在哪儿进礼等,真是烦极了。

好容易到了省亲之日,元春可以回家了。可元春还不能立刻回家,她还要遵守宫中规矩,参加各种在宫中省亲前的仪式之后,才能踏上省亲的路。等一切仪式都结束了已经是晚上了,元春终于来到了自己日夜想念的家中,在去省亲园中的一路上景色怡人,华贵异常,但元春无暇观赏她此刻恨不得一步走进家门扑倒在父母祖母怀中大哭一场,道尽思念之情!但没办法一切要按宫中的规距来,只能经过了无数的繁琐的礼节后,她终于进入内堂见到自己的母亲,刑夫人和贾母。元春立刻跑到祖母,母亲那儿跪地叩拜,吓的贾母,王夫人急搀起连说使不得使不得。当时的年代小辈向长辈叩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元春被皇上封为贤德妃身份高贵在家人面前是君而贾母,王夫人等是臣所以使不得。这看似皇恩浩荡实则无情无义也!

元春抱着贾母母亲忍不住泪流满面地说:“当初即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见面却又哭啊哭的…这次见了面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相见呢”。元春口中“不得见人的去处”就是皇宫,可想元春在宫中过得是什么日子了,说穿了就是住进高级监牢罢了!哪有幸福可言

在父亲贾政叩拜之时,元春终于忍不住向父亲说出心里话:“贫寒之家虽粗茶淡饭但父母手足可以团聚,而现如此虽然富贵以极,但骨肉分离,细想想总觉无趣”!贾政听了女儿的话心里一定也不好受,但他能怎么说呢,难道说:“女儿,皇宫是不好,当初送你进去真是让你受委屈了”。他敢吗?不敢,俗话说隔墙有耳何况元春旁边有着那么多的太监和宫女呢。于是贾政只好说些官面唐煌的话劝慰元春。而元春也立即想到了自己的身份,于是便收起哀伤,劝父亲常以国事为重,保重身体,不要牵挂自己。细想想真是莫大的悲哀啊!

元春和宝玉感情很好,他们从小在贾母身边长大,元春比宝玉大10多岁,所以他俩虽为姐弟,感情上却胜似母子。宝玉在未读书时就是元春教他认字 念书的。元春入宫后也时刻牵挂着宝玉,这次省亲见宝玉不在场,就立刻宣他进见,见到了宝玉不等他叩拜立即揽入怀中高兴地说:“比以前长大了不少”!我想这时的元春是最快乐的,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贵妃娘娘,只是一个疼爱弟弟的慈姐。

元春随后又命宝玉做了五律诗,也命众姐妹们一起作诗增加乐趣同时也考考宝玉有无长进。看了宝玉和众人的诗后元春很是高兴,又和家人在一起看了戏。时间如流水终于到了离别之时,元春又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啊!好容易来趟家也没待多久,满肚子的心酸话也没说多少,和家人也还没亲热够就要离开了,元春心里是多么的不舍和难过。她多想在家多待些时候啊,可宫中的规矩太大了,她无法违抗只能强顔欢笑,告别家人回宫去了。

元春这次省亲,总共算下来在家也没待上几个时辰。

能使妖魔胆尽摧,身如束帛气如雷。
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

元春回宫后日子过得怎么样呢?应该说头一年还不错,经常能从宫中得到赏赐,并把宫中点心和礼物送给家人。可第二年就不如第一年了,还记得元宵节元春命太监送来的灯谜吗?是炮仗,是一响而散的东西。这谜语说明什么?说明元春在宫中风光不在了,暗示家人小心谨慎,好自为之。难怪贾政见了女儿送的灯谜心中忧愁不已!

我记得清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曾说过,自从进宫后她白天胆颤心惊,夜里从不曾睡过一个安稳觉!皇后都如此不易,何况元春只是一个妃子!

元春在省亲时看到天仙宝境这块牌扁时直说太张扬了立刻改成省亲别墅。省亲别墅没什么特点但也不至于将来遭什么口舌,由此可见元春有多么的谨慎啊!这正是她在险恶的宫廷环境中学会的道理。

元春时刻记挂着家人,特别是宝玉的将来。

元春省亲之时,原先对黛玉的文才是喜欢的可后来她更欣赏宝钗。原因很简单宝钗就像元春年轻时样子,诚稳,能干,聪明比起率性的黛玉她更能宜家宜室,所以元春选择了让宝玉娶宝钗,不能说她无情,实在是为宝玉为家族的未来着想啊!

元春的判词:二十年来辩是非,榴花开外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想当初元春为了家族的利益而进宫,经过无数的摸爬滚打终于成了贵妃娘娘,可惜好日子没过多久,她就失势了!按判词分析元春最后的结局应该是先贬为庶人,后又皇上被赐死!绝不是像高鹗续书中写得那样生病而逝的。

可叹元春为了家族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幸福,到头来却落得个如此下场,真让人悲伤不已!

元春,宫闱寂寞花!

喜荣华正好 ,恨无常又到 。眼睁睁 ,把万事全抛;荡悠悠,芳魂消耗 。望家乡 ,路远山高,
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 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